崂山区:便民利民 多措并举,擦亮行政复议法治底色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31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崂山区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转作风、提能力,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引领,以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把解决群众难点痛点问题作为突破口,构建“大复议,小诉讼”格局,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以便民利民促和谐的方式化解行政争议,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拓宽复议多渠道,服务便民保证公平

为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崂山区司法局积极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畅通行政复议受理途径。坚持便民利民、应受尽受原则,在崂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安排专职人员受理案件,解答群众咨询;积极推行网上受理渠道,借助崂山区政务服务网、政务邮箱等平台,线上受理行政复议;在受理窗口和政务网站公布邮寄地址,受理以邮寄方式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通过制定便民利民措施,搭建“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受理平台,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行政复议,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便利要求,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和影响力。

构建工作新模式,深化行政复议改革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以案治本专题指导。崂山区司法局结合行政复议工作的整体态势,通过分领域编制《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分析报告》,对涉及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易发多发领域进行梳理,选取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普遍性问题、行政争议化解中有借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且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汇编成册。分析报告注重对行政争议多发部门的行政执法全流程进行梳理研判,指导、规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提升法律适用和释法说理水平,强化行政机关法治思维、法治理念。

强化监督新格局,规范复议审理机制

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议事组织,成立崂山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崂山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制定发布各委员会工作规则。加强行政复议机构设置,设立接待室、审理室、听证室、调解室、阅卷室、档案室等相关办案场所,全面提升行政复议保障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纠错决定履行情况回访办法》,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短信等便民方式对申请人进行回访,发现被申请人未履行或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及时向被申请人发出《责令限期履行行政复议决定通知书》,为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整合复议新风貌,提升行政履职水平

构建专业行政复议工作队伍,全面落实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专职复议人员,提升复议人员队伍建设内动力;坚持群众路线,学习人民调解“和事崂”先进经验,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定期举办行政案件研讨交流会,研究行政纠纷多发领域案件办理难点疑点,分享行政纠纷最近裁判观点,拓展学习最新法律知识,助力复议人员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学法用法提升履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精细化、专业化的行政复议工作队伍。

下一步,崂山区司法局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始终坚持“复议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力打造行政复议工作崂山品牌,助力崂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