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李沧分局以“禁毒普法宣传”为抓手 助力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度,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以禁毒普法宣传工作为抓手,发挥普法志愿民警积极作用,以主题宣传教育为载体,努力增强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为增进社会和谐、建设平安青岛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其间,李沧分局积极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组织禁毒展馆参观活动8场,组织普法小课堂10余次,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直接受众千余人。

一、通过集中宣传活动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一是普及禁毒知识。李沧分局选取人流量大的地点开展集中宣传,主要在青岛火车北站东广场和辖区商场定期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民警现场展示仿真毒品、毒品教育模型,摆放禁毒知识展板,播放禁毒教育PPT,发放禁毒宣传材料、福字、挂历,在现场开展“识毒、辨毒”趣味互动活动,营造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心理讲座,增进警民感情。李沧分局定期开展心理讲座进社区活动,结合公安创满意工作为社区居民送上平安福字和带有“李沧公安、护您平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字样的餐具盒,居民反响热烈,提升了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拉近了广大群众和禁毒工作的距离。三是开展“远离毒品”普法教育。李沧分局充分利用“李沧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展馆”,分批次组织辖区居民、学校学生参观展馆,引导广大群众全谱系认知毒品种类,树立拒绝毒品、抵制毒品意识。

二、开展沙龙活动,帮戒社戒重点人员

为促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有效展开,进一步提升帮戒成效,李沧分局会同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社戒社康人员定期开展沙龙活动。活动中,通过戒毒辅导、文化艺术、运动生活、戒毒医疗知识学习等活动内容,让每名成员都在知识、体验、能力方面有收获、有提升。同时通过对社戒社康人员进行心理辅导、生活就业帮扶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社戒社康人员戒毒自信心,社戒社康人员纷纷表示要远离毒品,服从社戒办的管理,按时进行检测。沙龙活动通过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学、医学戒毒、运动戒毒等新理论、新方法,探索出社区戒毒(康复)新途径,搭建了共同学习、互相交流平台,进一步实现了阳光生活、励志拒毒、担当责任、服务他人的戒治目标。

三、开展共建活动,设立禁毒宣传公交线路

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禁毒行动,共同构筑全社会群防群控的禁毒工作新格局,营造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禁毒浓厚氛围,近年来,李沧分局与李沧巴士公司多次开展共建活动,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使公交车成为了穿梭在城市中的移动禁毒宣传大课堂。2022年,李沧分局联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青岛市强戒所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李沧巴士公司还将所属368路线定为禁毒宣传路线,在公交车内常设禁毒宣传画、禁毒宣传标语以及禁毒展示牌,开辟“禁毒宣传角”,全方位向广大市民乘客宣传毒品的危害及禁毒对个人、家庭、社会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