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公布“摘星夺旗、展现法律顾问担当作为”活动优秀研究成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8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智库作用,展现律师行业攻坚克难、勇于破题的时代风采,市南区面向各法律顾问团成员单位开展了“摘星夺旗、展现政府法律顾问实干担当”活动。各法律顾问单位锚定市南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定位,围绕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国有资产投资、基层社会治理等四大重点板块,紧密结合区域实际和履职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实践成果,近日,市南区以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名义公布了本次活动的研究成果。

一、锚定重大改革任务,发出招募令

市南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的蓝图。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融入到区委、区政府的战略规划中。市南区司法局第一时间以面向社会各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出招募令,通过法律顾问揭牌挂帅,公开认领重大改革发展研究课题的方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形成一系列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实践成果。全区16家法律顾问单位,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最终共摘得27项课题。

二、围绕履职服务实践,开展大调研

市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东高度关注本次活动,带领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向区历史文化保护局问询法律需求,深度参与城市更新课题研讨,为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打下良好基础。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组成了由管理合伙人、总裁亲自挂帅的项目工作组,通过大数据、实地考察、现场问卷等多种方式,取得了调研的第一手资料,仅基础材料就多达600多页。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坚持“在服务中调研,在调研中服务”,通过服务区城市建设局、区物业办等区内行政单位,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调研成果的实践价值。

三、立足高质量成果,擂台大比拼

针对各法律顾问单位申报的研究成果,经过区司法局严格初选后,进入评审会环节,在评审会上,各入围法律顾问单位一一上台展示取得的研究成果,通过自信、从容的阐释,内容翔实的ppt讲稿,一个又一个“接地气”的案例,表现出市南区法律顾问的“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和“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作风能力。由区委政法委、法学专家、司法行政部门组成的评审小组,分别从研究成果的政治引领、专业水平、实践价值等方面对各项研究成果进行无记名打分,力求最大限度的公正、客观。

四、坚持解决问题导向,贡献新智慧

本次活动共产生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5名。获奖研究成果分别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区软实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基层治理等角度,结合市南区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聪明才智,运用法律手段强势攻坚,形成了新的打法和思路,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和借鉴意义。例如,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元宇宙”视角,勾勒出城市更新的“市南样本”。北京市中伦(青岛)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结合大量现实案例,为市南区招商引资法律风险防控贡献了智慧、方案。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通过深入一线,对当前市南区物业纠纷处理提出了可操作性较强的解决方案。

自市南区法律顾问团成立以来,广大法律顾问不辱使命、履职尽责,为推进全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市南区法治建设进程。通过此次活动,将激励、鞭策法律顾问不断发挥区委、区政府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及时总结在服务党政单位中获取的经验,形成具有指导实践意义、满足全区改革攻坚需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案例、风险提示以及其他多样性的现实成果,助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促进法治市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上不断建立新功,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