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22 来源 :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服务水平,按照工作安排,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相关数据为底数,对纳入监管的55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全市政府网站总体运行情况较好,共有50家达到合格等次,合格率90.9%。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相关数据为底数,对纳入监管的102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有1013个账号达到合格等次,合格率99.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容更新不及时。政府网站部分栏目超期未更新或存在空白栏目、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维护不及时导致“断更”等问题,是导致网站和新媒体不合格的重要原因。

  (二)信息内容表述不准确。因发布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导致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共5个,占不合格账号总数的71.4%,内容表述不准确已成为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三)找错留言办理质效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办理找错留言时,存在办理不及时、办理实际情况和网上答复口径雷同、答复口径生硬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对照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逐一开展问题排查,改进工作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一)做好内容更新。各区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工作,结合国家、省、市政务公开考评有关要求,重点关注本区市、本部门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更新情况,避免政务新媒体出现两周内信息不更新现象,

  (二)强化审核发布。在本季度检查中,因内容表述不准确,导致新媒体账号不合格,已成为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的主要原因。各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与市委网信办联合印发的《青岛市党务政务类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机制,确保发布的信息格式规范、表述准确。同时,应切实利用好“全国政府网站大数据监测平台”,及时处理错误表述预警信息。

  (三)开展清理整合。各区市、各部门要对主管主办政务新媒体的开设运行情况进行再梳理、再评估,对确属无力维护、反复出现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要下决心关停,对功能、内容相近的政务新媒体要加大整合力度。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