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3 来源 :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服务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相关数据为底数,对纳入监管的55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我市政府网站总体运行情况较好,共有53家网站达到合格等次,合格率为96.3%。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相关数据为底数,对纳入监管的102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有991个政务新媒体达到合格等次,合格率97.1%。

  二、特色亮点

  (一)便民服务功能作用发挥日趋显著。“青岛政务网”以服务和智慧为目标,利用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政务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梳理整合政务服务网、办事大厅等数据资源,构建政务知识库,打通公积金、医保、社保等一系列关系群众的业务查询系统,集成智能咨询、智能查询、智能导办等服务功能,打造“秒回、准回、智回”多维一体的综合智能服务平台。青岛市“崂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搭建一站式行政服务平台,将社会、民生、医疗、法律援助等便民事项的办事全流程“搬”进了“崂省事”的“掌厅服务”模块,打造线上、线下、微信端三维一体的统一预约、取号、评价体系,实现了“关注一个号,办成所有事”的目标。

  (二)逐步成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依托“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和“点·靓青岛”微信小程序,改版升级“微信有奖随手拍”活动,充分发挥市民巡查不护短、发现问题快且精准、参与范围广等优势,受理市民群众反映的违法建设、占路经营、卫生死角、分类垃圾收运混装、早夜市管理等城市管理问题,着力打造“手拉手”参与城市管理、“点对点”精准发现问题、“实打实”为民办实事的信息采集“公众参与”新模式。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政务微信公众号,自主创新“个体工商户手机年报系统”,简化年报填报流程,开发“一键智慧填报”功能,个体工商户1分钟内即可完成填报并公示,提升了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三)宣传内容和方式不断升级。青岛西海岸新区微信公众平台“西海岸文旅发布”,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打造“全域统筹、全网覆盖”网络营销体系,采用签约摄影师建立图片库及视频库,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字及设计排版风格,联动各文旅企业建立“文旅矩阵”,扩大信息源渠道,演绎西海岸新区文化旅游新形象。青岛市崂山区依托“崂山医保”微信公众号在全省率先推出医保政策智能问答系统,收录5大类600多项医保政策常见问题,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问询;该系统通过输入联想、语义识别、上下关联、多轮问答、智能反问等技术,既能精准识别群众问题,进行智能化匹配答疑,又能收集反馈问题进行归纳分析,提出最优解答方案,切实打通“倾听-解决-反馈”民生问题的“绿色通道”。

  三、存在的问题

  从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来看,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要存在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存在错敏词和错链等问题,反映出工作重视程度和运维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仍然存在。信息更新是历次检查的重项内容和必查指标,虽然反复强调有所改善,但仍然是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1个政府网站存在首页长期未更新问题,30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断更问题。

  (二)发布内容中表述错误较多。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政府政务公开和宣传推介的官方媒介,也是展现政府工作的重要窗口,发布内容和格式应严格规范,杜绝出现表述错误等低级错误。一季度,共发现政府22个政府网站和1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较为严重表述错误。

  (三)网站错误链接问题普遍。一季度,重点对55个政府网站中查出的错链问题进行了逐一反馈和限期整改。从检查结果看,各单位网站中均有不同程度的错链问题,部分网站错链数量较多,涉及多个年度,问题相对严重,应引起重视。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履行报备程序。各单位应严格按照《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通知》要求,对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管理,遇到需报备的情况及时上报。如某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连续三个月未进行内容更新,原因是主办单位在关闭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发布功能后,未及时向办公厅报备,也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提交。

  (二)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政府网站出现表述错误会大大影响政府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也反映出我们工作态度的不扎实、不细致。各单位需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避免出现表述错误等问题。

  (三)重视政府网站日常维护。各单位需重点关注网站错链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责任心,加大日常巡网力度,特别是进行过升级改造或迁移的网站,要注意做好前期发布数据的衔接工作,避免发生错链问题。

  (四)加强信息报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我们将定期向省办提报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请各单位立足各自工作职能,开拓思路、积极创新,依托网站和新媒体的特点对政务服务范围进行拓展,不断提升宣传服务水平。同时,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积极组织提报。经验做法提报和采纳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