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锚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在建设宜居城市、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服务质效上走在前、开新局,用实干实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截至11月末,预计全市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2553.51亿元,发放贷款1262.43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23.35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01.81亿元。

一、办好利民之事,满足群众美好需求

(一)以制度普惠增进群众获得感。不断扩大受益群体,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积极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建制缴存住房公积金,被住建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城市。规范工资构成,合理调整缴存基数标准,提高职工缴存金额。运用社保共享数据完善企业信息台账,以非公企业为重点开展精准扩面行动,推进应缴尽缴。坚持依法行政履责,通过约谈调解、防范企业恶意注销、申请法院进行失信惩戒、网上公示曝光等组合措施,督促不缴欠缴单位履行缴存义务,今年以来共追缴公积金1075万元,有力维护职工权益。今年前11个月,预计全市新增缴存单位1.7万个、新增缴存职工21.67万人,收缴公积金284.8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94.96%,同比增长18%,全市201.75万实缴职工共享公积金权益。

(二)以宜居保障加深群众幸福感。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在支持“租购并举”上持续发力。一方面,购房支持政策持续加码。首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80万元,申贷缴存时限缩短到6个月,二手房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延长到50年,不再按房龄阶梯式提高首付比例,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支持多子女家庭首套房贷款额上浮20%,省内率先推出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提取范围阶段性放宽至购房人直系亲属,制定了“商转公”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研发业务程序,为之前因开发商拒贷而未能享受公积金低息贷款的刚需群体提供政策保障,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租房保障措施推陈出新。修订提取管理办法,租房提取次数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支持多子女家庭按实际房租支出提取公积金,联合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惠民租赁贷”,为租房群众提供最低年化利率3.85%、最高额度50万元的免抵押专属优惠贷款,减轻租房安居压力。今年前11个月,预计向2.64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09.67亿元、为职工提取195.9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近九成,支持群众实现住有宜居、提高生活品质。

(三)以管好资金提升群众安全感。织密防护网,建立联网核查、人工协查、专项稽查为一体的监控体系,及时排查业务风险隐患,通过标注不良记录、列入诚信“黑名单”等手段,从严整治骗提套取等违规行为,保障资金安全和职工权益。当好理财师,利用多维度数据,综合研判业务形势,科学调配使用资金,以考核推动银行存款利率最大化,不断提高增值收益。今年为职工结计利息11.33亿元,同比增长11.19%。今年前11个月,预计实现增值收益13.5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96.86%,同比增长12.44%。

二、多行便民之举,提高群众服务效能

(一)推出精准化帮扶举措。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职工,第一时间出台阶段性减负政策,允许企业缓缴公积金或降低缴存比例,缴存比例下限降至1%,审批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今年以来为企业减负2911.1万元,最大限度、最快速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企业缓缴降比不影响职工申贷资格,对无法正常还贷的职工不作逾期处理,将租房合同备案的年提取额提高4000元,大幅减轻群众经济负担。运用大数据思维,持续深挖缴存信息价值,联合5家银行累计向700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0.24亿元,助力稳住市场主体;携手21家银行累计为25.68万名缴存职工提供信用消费贷款338.88亿元,助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二)建好数字化网办平台。办事效率更高,全面推行贷款“不见面”审批,支持职工全平台网上提交申贷材料,合同面签时间缩短50%以上;优化网厅布局和提示功能,让界面更直观易懂,方便市民精准快速选择办理事项。群众跑腿更少,接入全国公积金共享平台和山东省主题库,新增25项联网核查信息;建设“保障性住房一件事”,开设微信端“网上帮办”专区,让各类提取业务均能“掌上办”。营商环境更优,推广涵盖24家银行的“云缴费”业务,方便企业缴存公积金;实现39项业务可用电子证照办理,助力建设“无证明城市”;将一批员工众多的大型企业纳入公积金政企服务平台,构建人事数据直联、业务一键操作的便捷服务模式,大幅节省企业人工成本。

(三)拓展区域化服务便利。扩大市内服务圈,联合青岛农商银行在省内首推“小微云+公积金+金融”模式,将20项公积金服务逐步覆盖到2100多个驻村服务点,为全市97%自然村的缴存职工带来便捷服务。延伸省内合作圈,深化胶东五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协同和信息共享,统一为退役军人提供缴存支持政策,推动胶东五市在10项业务中实现电子证照的互通互认,一体化推进以来,共办理异地转移4.11万笔、发放异地贷款10.19亿元,胶东经济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做强国内通办圈,建设“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以信息化手段提高通办流转效率,今年共为群众办理跨省业务2200笔,高效解决异地办事折返跑难题。

三、常怀为民之情,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一是听实情。诚心请进来,开展机关开放日、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活动,同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网民群众等不同群体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走出去,开展90多次现场调研,走进100多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了解实际需求,汇总形成140余条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定20多项具体实施举措。

二是办实事。聚焦社情民意,列出8个“事要解决”实事项目,已全部销号清账、落实见效。梳理7大渠道服务标准,建立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的诉求办理工作机制,今年通过政务热线、政府信箱、12329公积金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群众诉求36.6万件,化解企业难题400多个,收到“好差评”评价618万条,窗口服务好评率100%。

三是见实效。去年“三民”活动收到的3条建议均纳入今年重点工作计划。贷款新政已惠及5700多户家庭,平均贷款额度提高17.47万元;多项数字化成果在省、市评选活动中获奖;“商转公”业务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四、善谋惠民之策,顺应群众所思所盼

一年来,在广大市民的支持下,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比如:公积金制度保障群体还不够广泛,落实“租购并举”的政策措施还有待完善,便民服务效能还需要提升。

新的一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三个方向发力,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多支持。

一是扩大制度覆盖群体。采取结息补贴、税收优惠、租房支持等有力措施,积极推动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健全覆盖全民、公平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

二是增强政策保障能效。不断扩大开展“商转公”“租赁贷”等业务的合作银行数量,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出台更多住房支持政策,加大贷款发放力度,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三是提高服务便民水平。探索建立公积金支付系统,优化完善在建平台功能,增设更多网办事项,推出“公民身后”等提取“一件事”服务,推动贷款业务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扩容5项“跨省通办”业务,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