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2022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民“提待遇、优服务”的热切期盼,深化医保改革,加强精细管理,为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减轻市民就医负担奋力作为。截至10月底,全市参保人数达到915.55万人,比去年底增加3.7万人,保障更广了;基本医保基金支出224.47亿元,同比增长11.78%,待遇更优了;为6100万人次提供一站式、无感化就医购药结算服务,平均每天超20万人次,报销更方便了。我市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在101个试点城市中位居第3名,获评全国示范点;长期护理保险“青岛模式”被《人民日报》、央视深度报道、专评点赞。

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发挥医保制度优势,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全力筹措拨付资金,保障疫苗接种。迅速筹集拨付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2.36亿元,保障685万人次接种疫苗,共建免疫屏障。

(二)及时调整政策流程,保障患者救治。落实国家“两个确保”要求,对新冠感染者实行免费救治,先救治后结算。在莱西、即墨等区域疫情爆发关键期,迅即拨付救治资金,确保相关医院正常运行、开展救治。紧急调整医保报销流程,指导新冠救治医院做好住院、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门诊慢特病等患者的转院分流,确保患者及时就医、顺畅报销。

(三)及时落实核酸检测降价政策,持续降低防疫成本。连续三次降低核酸检测收费价格,单检和混检价格都比最高时降低了90%,节省了防疫费用。

(四)实施降费缓缴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确保参保人待遇稳定和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的前提下,连续第三年降低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为全市27.4万家单位减负47.1亿元,自2020以来已累计减负115.2亿元。主动为8万家中小微企业“免申即享”缓缴3个月医保费1.87亿元,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克服疫情期间经营困难,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五)提高生育保险待遇,支持生育政策落地。把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及时足额发放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大幅提高孕期产检和生育医疗费的报销额,支付生育医疗费3.5亿元,同比增长42.8%;支付生育津贴8亿元,同比增长3.8%,共惠及4.9万名孕产妇。

二、坚持提质增效,奋力减轻市民就医负担

面对医保降费减收、疫情和提待增支的双重压力,坚持刀刃向内,向改革要效益,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通过开源、节流、提效,实现医保支付更加高效,医保基金更加安全,医保待遇稳中有升。

(一)健全多层次医保体系,为各类群体提供多样化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长期护理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等多层次保障体系有序衔接,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保障需求。1-10月共为1917万人次住院、门诊患者提供就医结算服务,为4186万人次提供刷卡购药结算服务。

(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守牢困难群体保障底线。扩大医疗救助对象范围,提高救助标准,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参保有补贴、报销享优惠、看病不发愁。支出救助资金2亿元,救助7.6万名困难群众,经多重报销后个人仅负担4%左右。

(三)推进长护险扩面,解决重度失能失智人员照护难题。大力扶持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妇女就近开展照护服务,支出护理资金8亿元,提供上门照护服务1601万小时,帮助5.1万名重度失能失智人员享受医疗照护和生活照料,受益人数同比增长31%,大幅减轻相关人员家庭负担。

(四)实施按DRG付费改革,提高基金保障绩效。积极探索青岛特色的DRG付费新模式,推动医保付费由“按医疗项目付费”向“按病组打包付费”转变,医保基金使用更加高效,医疗机构服务更加规范,参保患者负担明显下降。试点医院次均住院费用、次均个人负担同比分别下降了4.2%和11.3%。

(五)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推进国家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落地,挤出药价虚高水分,让市民用上质优价廉的好药。抗癌药等405种集采药品、冠脉支架等112种高值耗材平均降价53%,节省费用15亿元。提高人工晶体等60多种高值医用耗材支付标准,为参保患者减负5.4亿元。医保药品目录扩大到2860种,国内67%的已上市罕见病用药都在其中,确保“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被放弃”。创新国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拓展定点零售药店作为供药新渠道,让国谈药“吃得起、买得到、报得了、体验好”,共保障108万人次购买使用国谈药,医保报销9.1亿元。

(六)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百姓“救命钱”更加安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医保领域法治建设。建立宣传、教育、检查、警示、震慑、打击的全链条监管体系,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组织培训2700场,培训7万多人,广泛宣传医保基金使用的底线、红线。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等38人建起社会监督员队伍,共同监督医保基金使用;推广应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审核、稽核、监管,遏制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处理违法违约机构717家,扣拨追回医保基金3957.7万元。

三、提升作风能力,积极回应解决市民关切

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培树“严真细实快”作风,落实“首问首接负责制”等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改善服务体验,积极回应解决市民关切诉求,让市民就医报销更方便、更省心。

(一)回应市民关切,提高电话接通率。针对市民咨询多、电话打不进、接不通问题,一方面搭建微信公众号、订阅号、视频号等多渠道宣传平台,实施一条短信工作法,主动送政策上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医保政策知晓度,降低来话量;另一方面,新建电话专班,扩充坐席数量,业务骨干轮流接线,主动回拨反馈,提升接通量。累计接听回拨群众来电43.4万次,4月之后电话接通率就从1月份的15%提高到95%以上。

(二)建设数字医保,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我市医保信息系统平稳并轨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医保信息系统标准统一、信息共享。建设“数字医保”网办大厅,市民动动手指即可办理医保参保缴费、生育报销等21项业务。全面落实医保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医保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一次办好率达到100%。

(三)拓展医保工作站,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在全市建设570个基层医保工作站点,方便市民就近办事,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的便利服务。

(四)简化异地就医结算手续,满足人员跨区域流动需求。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手续,改审批制为备案制,省外就医自助备案,省内临时就医免备案,保障20万人次在外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

2021年“三民”活动期间我局共收到市民建议6件,全部按期办结答复。

新的一年,市医保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医疗保障体系,为全体市民的健康福祉提供更坚实的支撑。重点是: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提高普通门诊医疗费报销比例和报销限额。深化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基金运行效能。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提质增效行动,更好保障重度失能失智人员的医疗照护需求。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让市民享受更多质优价宜的医药服务。健全医保基金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使用。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定点医药机构资源配置规划和数字医保建设规划,完善定点机构管理和经办规范,提升数字医保水平。建设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医保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