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局2022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是全市退役军人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是退役军人系统作风能力转变提升的一年。一年来,市退役军人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实干为要,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呈现出“走在前、开新局”的良好态势。

一、狠抓矛盾难题化解,强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一)回应关切成效明显。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按照“万事有解”思路,创新“寻源、平怨、安业、稳心、用长”的“五步走”工作法,建立978人的思想政治“指导员”队伍,推行信访代办服务,1800余件难题愁事“清仓见底”,将退役军人“盼的事”变成“干的事”。

(二)帮扶解困传递温暖。深入开展“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专项行动,全市36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一人一档”“一人一卡”“一人一策”,通过登门送温暖、重点援助献爱心等专题活动,发放各类慰问金5000余万元,对1600余名退役军人实施解困帮扶,努力满足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政策法规落地见效。打造“法润兵心”品牌,深入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现有国家265项重要政策点得到全面落实。联合出台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办法,健全法律援助机制,提供法律服务612人次,心理咨询237人次、调解法律案件722人次,调解成功率75%以上,广大退役军人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狠抓移交安置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计划安置质量再创新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安置”办法,克服长年全国同类城市安置人数最多的压力,持续加大岗位开发力度,2022年度符合条件的转业军官100%安置到行政岗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00%安置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做到安置率、报到率、满意度三个100%。

(二)随军家属安置再度清零。坚持青岛特色的“随调随安置”原则,对行政事业编制随军家属按照“专业对口、身份一致、就近就地”的办法,全部定向安置到位。此做法受到部队官兵、家属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相关经验被纳入国防大学典型案例。

(三)军休移交安置再破纪录。坚持“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能接得下”的原则,创新“四攻坚、五服务、六主动”工作机制,一举攻克多年以来军休干部滞留难题,超计划完成率达151%、占全省接收人数的44%,受到所有移交部队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相关做法被《中国国防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三、狠抓就业创业扶持,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

(一)就业促进精准发力。坚持让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出台26条退役军人稳就业举措,在全国率先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动态监测平台,对劳动年龄内退役军人就业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设立退役军人专项公益岗位,兜底保障2.4万名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基本生活,对2500余名退役军人进行了技能提升培训。举办各类专场招聘80余场次,推送民兵教练员、公安辅警等定向招聘信息8万余条,全市7285名退役军人找到就业岗位,继续做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退役军人失业率持续降低。

(二)创业扶持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青岛中心的示范作用,打造“一中心、多基地”工作模式,积极落实服务实体经济要求,建立军创企业联络服务机制,成功引进落地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军创企业2家,新增军创企业860余家。2022年度为军创企业发放创业贷款8307万元,贴息816.3万元,全省第一。全市6000余家军创企业产值预计达220亿元,纳税近10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我市军创企业派特森获得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

(三)人才强青贡献力量。坚持退役军人“人才观”,出台退役军人服务“六个城市”建设13项举措,建立军地两用人才服务机制,挂牌启用11家军地两用人才市场,重点开发“老政委、老军医、老教授、老技师”等退役军人人才资源。建设全国一流的军休老年大学,年可培养军休人才1000人。选树“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兵支书”等典型人才500余人。组建1057支“荣军先锋”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达到2.6万余名,在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等各条战线,每天都闪现着退役军人的身影。中央电视台先后13次报道我市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四、狠抓优待抚恤精准落实,服务保障水平提档升级

(一)优抚机制更显尊崇。在全国率先实施优待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发布2022版优待目录清单,优待项目总数达208项,优待范围涵盖荣誉激励、民生保障等8个领域,较2021版增加39项,其中胶东国际机场优先登机、“荣军康养”工程等14项属全国首创,把尊崇优待细化落实到36万人每个人身上,既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有切身感受到的尊崇和荣光。

(二)优待水平持续提升。连续第18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全市及时足额发放抚恤定补资金3.9亿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78亿元。投入5000余万元提高1.8万名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保障水平。投入2700余万元为3488名优抚对象提供专属养老服务。为256户农村优抚对象实施危房改造,优抚对象各项待遇水平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三)服务水平创标提速。我市获批退役军人政务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城市,确立返乡欢迎、集中报到、服务规范等96项标准,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983家,全面推行延时、预约、上门和跟踪“四项服务”工作模式。启用“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部门联办、掌上通办、限时快办,为退役军人服务跑出“加速度”。推行“局长直通车”服务,每季度主动问计问需,树立“服务工作好不好,让退役军人说了算”的鲜明导向。

五、狠抓双拥氛围营造,军地统筹发展互促共赢

(一)双拥共建走深走实。在全国率先制定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以制度刚性保障训练场地建设等26件军地联席会议确定事项全部办结见效。优化“多维立体、全域覆盖”的军供保障体系,打造“半小时军供圈”,保障规模和强度历史最高。现役军人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困难帮扶等问题得到优先解决。全市参军报名人数是征兵名额的3倍,大学生入伍比例达95%以上。充分发挥军地协调纽带作用,驻青部队大力支持城市更新、山头公园整治以及机场、地铁、隧道、港区等城市建设项目,北部战区海军、北部战区陆军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中第一时间派出官兵支援,军民鱼水情谊更加深厚。2022年度立功受奖青岛籍官兵达2200多人,再创历史新高,“爱军之岛、拥军之城”的城市名片更加名副其实。

(二)尊崇氛围日益浓厚。坚持开展“走访慰问、演出活动、荣军实事、氛围营造、走进军营”五大系列20余项拥军优属活动,顺利完成建军节、海军节、空军节、辽宁舰入列10周年、护航编队启航、情系边海防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让忠魂归根”和“绘忆英烈”活动,为126名烈士寻找到亲属或安葬地,百名英烈画像展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网络点击量近1000万。开展了历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和烈士集中迁葬仪式,完成151座散葬烈士墓迁移保护。抢救性拍摄3105名老革命军人口述历史视频,赠送党史研究院、档案馆永久保存,将77名立功受奖退役军人名录事迹载入地方志。开展了清明代烈属祭扫、青岛解放日、红色文化进校园、“红色九月”系列活动,全市300余万人参加了各类纪念活动,践行了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英烈的铮铮誓言。

(三)荣军品牌成为样板。坚持“荣军矩阵”工作法,运用平台思维,以荣军卡为支点,源源不断推出包含荣军联盟、荣军通、荣军商城等16个子品牌的“荣军矩阵”,撬动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3.4亿元。其中,为退役军人节省交通费用超过1亿元,近万家企业、商家积极加入“荣军联盟”,提供专属优惠3000余万元,“荣军康养”工程为1.8万名重点优抚对象开通专家就诊绿色通道、优惠入住养老院等“四优”服务,“荣军通”办理人数达2.5万,为重点优抚对象节约宽带、收看电视等费用3400余万元。目前“荣军”系列品牌已成为全国退役军人系统的“青岛样板”。

去年“三民”活动收到的市民意见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在服务国防军队建设、满足广大退役军人需求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还存在差距。2023年,市退役军人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在强国兴军大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走在前、开新局”的实绩写在青岛大地上,写在广大退役军人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