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仲裁办2022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青岛仲裁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打造“六个城市”目标,发挥仲裁职能作用,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一、提升涉外仲裁水平,服务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

扩大制度型开放,服务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及其新近发展成果,创新适应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程序设计,发布实施2022版《仲裁规则》,建成以《仲裁规则》为核心、专业仲裁规则等为补充的国际化仲裁规则体系。制订国际商事调解规则,满足境内外当事人专业化、多元化、便利化争议解决需求,打造国际争议解决优选地。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国际经贸往来。与青岛自贸片区、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中德仲裁法律圆桌会议,加强“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法治合作,构建与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争议解决服务机制。

提升涉外仲裁能力,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公正高效仲裁涉外商事争议,截至11月底,受理涉及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及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相关案件标的额8500余万元,各项指标均居省内首位。2022年8月,被教育部、司法部确定为全国20个法律硕士(国际仲裁方向)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之一,涉外仲裁能力得到国家层面肯定。

二、创新“四位一体”解纷模式,服务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出台《关于发挥仲裁法律制度优势 服务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建设工程领域深入推行“谈判促进+争议评审+调解+仲裁”等多元解纷模式,举办第三届“齐鲁建设工程多元解纷高峰论坛”及建设工程法律大讲堂,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行业争议解决水平。

建设仲裁与调解有机衔接新平台,加强与建设行业协会、调解组织合作,出台《建设工程领域纠纷“评调裁一体化”工作办法》,建立资源共享、多方联动的一体化纠纷解决机制。

提升专业仲裁水平,公正高效仲裁建设行业纠纷。与国内著名争议解决机构合作,聚焦行业难点,创新制定《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裁处规则》。优化鉴定程序和办案流程,建立《仲裁案件鉴定程序实务操作流程指引》。截至11月底,审理建设工程纠纷标的额59.3亿余元。

三、大力发展互联网仲裁,服务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建设

服务数字青岛建设。深化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与海尔卡奥斯、山东港口、青岛蓝海股权等工业互联网、大宗商品交易、股权交易平台对接,服务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拓展“3+N”互联网仲裁“青岛模式”应用场景,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合作,成立国内首个易货贸易仲裁院,服务半径拓展至诸暨、杭州、沈阳等国际数字易货贸易园区,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截至11月底,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存证量达178万余条,同比增长近60%。受理互联网仲裁案件8400余件,同比增长51%。“基于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的商事仲裁新模式”被确定为山东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四、提升海事海商仲裁水平,服务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创新服务涉海企业机制。与山东海洋经济团体联盟、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合作,构建涉海纠纷防范、化解新机制,帮助涉海企业提升风险防控和运用国际规则能力。成立海事海商调解中心。推进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与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保障平台对接,实现物流交易数据实时存证。

截至11月底,化解海工装备制造、船舶管理、港口建设等涉海纠纷70余件,涉案标的额20多亿元,调解和解率达76%。

五、提升知识产权仲裁水平,服务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创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课题研究,形成《青岛自贸片区RCEP背景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研究成果,助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圈”。

举办RCEP政策解读与利用实务培训,帮助企业掌握和应用RCEP经贸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青岛仲裁委员会官网与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官网实现“互链互通”,满足企业仲裁咨询、线上立案等法律服务需求。创新知识产权仲裁服务机制,实现互联网仲裁平台与跨境文化产权交易等企业数据平台对接,服务面向日韩的影视文化产权交易。

截至11月底,化解知识产权纠纷549件,标的额4440余万元,同比增长11.7%,结案率达100%。

六、提升金融仲裁水平,服务现代金融业集聚发展

创新完善《金融仲裁规则》,优化金融仲裁专家智库,为公正高效化解新类型金融纠纷提供专业制度、人才保障。服务企业上市,为20余家拟上市企业的200多个市场主体提供调查服务。

加强与金融行业协会、调解组织合作,积极化解金融纠纷。截至11月底,共受理金融案件24293件,标的额41.4亿元,快速结案率达78%,金融仲裁案件质效显著提升。

七、提升多元解纷水平,服务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建设

推动仲裁与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对接,形成多元法律服务合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引进12家公益性社会调解组织入驻多元法律服务中心,建成ADR在线调解系统,营造办事方便营商环境。截至11月底,共调解纠纷16469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建立仲裁确认制度,提高纠纷解决效率,降低纠纷解决成本。成立旅游投诉纠纷仲裁中心,制定《旅游纠纷快速仲裁规则》,提升旅游投诉纠纷解决质效,服务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建设。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仲裁工作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仲裁社会认知度不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不强,服务更高水平开放的本领不足,仲裁案件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新的一年,青岛仲裁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服务全市人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