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19 来源 :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稳主体促发展保安全。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服务优发展。一是全面推行“服务型执法”市场监管新模式。印发推行服务型执法的实施意见,将市场监管定位为经济领域的“医生”,对市场主体实行事前“问诊式”指导、事中“手术刀式”执法、事后“康复式”回访,让服务跑在监管前面,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上半年,依法贯彻免罚、轻罚清单,免罚案件1200余件,减免罚款5100余万元。二是建设“青岛市场监管法规通”平台。梳理归集1100余部法律法规,关联企业3000余户,根据企业所属行业精准实施法规推送服务。4月底实现上线运行,浏览量已达2万余次。三是密集出台纾困惠企政策。针对突发疫情,第一时间推出抗疫情促发展“暖企行动”20条措施。针对稳外贸促发展,联合商务、贸促等部门出台15条纾困措施。针对青年就业群体创业起步难,出台17条帮扶措施。四是强化财政金融扶持。组织开展“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7亿元。优化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青岛模式”,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获人民日报点赞。将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预算从1000万元提高到1800万元。五是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协调总局省局批准阿斯利康医药项目落户我市。多次赴省药监局专题汇报,获同意在我市设立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窗口,为我市打造北方进口化妆品集散地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国家海洋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升我市海洋医药产业影响力。开展广告业送政策、送法规等“五送”活动,我市规上广告企业同比增长14.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1%。

(二)提质量促发展。一是召开全市质量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质量强市战略,启动新一轮“品质青岛”塑造工程。培育26个“好品山东”品牌。遴选1000家中小企业,建立品牌培育基础库。二是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推广“质量检测一件事”,“一站式”质量服务入选总局20个典型推广案例。组建国家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建设石墨烯产品检验检测、技术标准创新等国家实验室(基地)。三是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获省政府发文支持。征集71项“山东标准”建设项目,加快构建公共服务、海洋经济、乡村振兴、“四新”经济等新型地方标准体系。正式印发《青岛市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四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新进展。获批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被授予国家级、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4件,居全省首

(三)优环境助发展。一是保市场主体稳发展大盘。实行最宽松的“容缺容错”外资登记,成功争取总局“登记注册智能表单”、“企业证照集成化办理”两项改革试点。目前我市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总量全省第一,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五。二是突出数字赋能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建设“市场监管一张图”,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三是推动农贸市场“四化一高”。聚力规范提升,实施“农贸市场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分步实现规范化、智慧化、便民化、特色化、高品质的建设目标。四是培树“放心消费城市”形象激发消费活力。积极争创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突出“一街一特色、一区一亮点”,培育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4家,创建消费维权服务站8216家。我市在中消协2021年度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位列全国第三、全省第一。五是抓好稳价保供。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明确价格违法认定依据,累计开展价格提醒告诫7700余次,纠正不规范价格行为370余次。

(四)守底线保发展。强化安全“兜底”意识,坚持主动出击,攻防兼备。一是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查办行政处罚案件2775件。二是建立食药安全“行纪衔接”机制,深化放心消费药店、标准化药房创建,在全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得A级等次、满意度第一。三是建立“青岛市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系统”,实施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改的闭环治理。四是制定年度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体检式”评估帮扶。五是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对进口冷链食品指导实施全覆盖“应检尽检”,妥善处置冷链阳性线索135起、阳性货物3794吨。对非冷链货物指导落实“静置期”管理,货运量占全省80%。规范落实药店销售“四类药品”登记报告制度,妥善处置“红黄码”事件24起。全程跟进抗疫产品研发上市,赴总局为简码基因公司抗原检测产品开通“创新通道”,专人指导威奥股份公司非高压氧仓注册申报,协调青岛汉唐公司抗疫产品以最快速度获批上市。

二、存在问题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发挥不够,服务型执法的理念和意识还需强化,措施和成效还需进一步做深做实。二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仍有隐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需提升。三是疫情防控任务重,冷链和非冷链疫情防控任务占全省60%以上,数量大、风险高,在制度落实、闭环管理方面还有薄弱环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全国领先、全省前列”为目标,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一是聚焦发展抓落实。紧扣稳经济大盘要求,实施“企业证照集成化”、企业“休眠”和“唤醒”模式等制度创新。在自贸区开设进口化妆品备案窗口,在蓝谷建设国家海洋中药重点实验室,在高新区建设石墨烯国家质检中心和医疗器械质检中心,在上合示范区建设中国WTO/TBT通报和评议中心。主动发挥职能优势,会同有关部门和区市推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食品饮料、广告创意等产业发展。二是聚焦服务抓落实。深化服务型执法,构建服务型执法标准体系。拓展“青岛市场监管法规通”功能,实现个性化推送。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0处以上、规范化农贸市场40处以上。科学统筹非冷链“静置期”与企业需求。三是聚焦质量抓落实。建设“品质青岛”,培育1000家以上高成长企业,50个区域品牌集群、500个高端品牌。抓好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筹备第四届国际标准化论坛,申报51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建设中国(青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四是聚焦安全抓落实。抓牢进口冷链和非冷链疫情防控,抓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坚决守牢一排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