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聚焦经济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苦干实干,聚力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和市办实事全面完成,我市成功创建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和信用交通市。去年“三民活动”中市民朋友提出的101条意见建议全部办结。

一、牢牢守住疫情防控交通防线。牵头做好市防指交通管控组、重点人员转运组有关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扩散蔓延。一是强化关键环节防控。加强车船、场站、码头等场所的消毒通风和“两码一证”查验,在青岛站等9个火车站安装扫码测温一体化设备85台,入青高速公路74处防疫服务点日均查验车辆30万辆次、司乘人员40万人次,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二是保障物流高效畅通。成立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和货车司乘人员服务专班,实施“即采即走即追”防控措施,探索试点利用5G边缘计算等技术手段,提高疫情防控防控查验效率。三是加强应急运输保障。本土疫情发生后,均能第一时间调集运力转运人员,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3.5万张,先后派出90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多支志愿服务队奋战在一线。为缓解援藏工作人员医疗及生活物资短缺,紧急协调车辆跨越4000公里送达“家乡的味道和力量”。

二、深入推进人民满意交通建设。一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重新规划常规公交线网布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8条。发挥定制客运优势,开通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至妇女儿童医院、青医附院的就医直通车,方便群众就医。建成国金中心等5处公交场站,开工建设甘泉路公交场站,缓解公交车城区道路夜宿问题。实施政府购买城市公交服务改革,逐步形成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可持续公交服务市场。二是多措并举惠企利民。二季度以来港口引航费基准费率和四季度货车高速通行费减免10%。小客车通行胶州湾大桥分路段、分时段免费或减半收费,市民往返上合、红岛区域的通勤费节省一半以上。落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477家小微企业享受8亿元低利率贷款优惠。三是整治提升公路铁路沿线环境。印发《青岛市重点公路铁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消除了进出主城区的8条高速公路、3条铁路共11条迎宾大道5000余处脏乱差、散杂污问题。四是再造政务服务流程。4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8处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站提供“一站式”服务,部分事项审批时限由3-5天压缩为1天、由1天压缩为1小时。整合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3个考试科目为2个,减免考试费用约240万元。全省首创驾驶员继续教育“互联网+培训”,26万名从业人员不停工也可学习培训。

三、织密织牢覆盖城乡公路网络。一是加快23个公路新改建工程建设。全长130公里的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年内通车,我市再添一条东西高速大通道。横跨即墨、城阳、胶州的北部快速通道全线开工。主城区往返胶东机场的咽喉通道—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南半幅年底完工。明村至董家口高速进度过半。即兰路大沽河桥、G309青岛至兰州公路(南泉至桃源河段)改建工程等4个项目完工通车。二是加快24个普通国省道大中修。已完工15个、206公里,其余9个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路面技术状况优良率(PQI)由2019年71.02%提高到90%。三是推动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完成建设养护“四好农村路”800公里“市办实事”任务151%。新完工34个村庄通户道路硬化,全市99%以上行政村实现“户户通”。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即墨区被评为“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获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四、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一是强化规划保障引领。优化完善《青岛港总体规划》,对具备服务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港区实施战略留白,保障青岛港长远发展空间。为缓解近期港口通过能力制约,推动琅琊台湾作业区湾底通用码头等2个项目列入今明两年开工建设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清单。二是推进港口扩容升级。30万吨级矿石码头等16个港口工程同步实施,大唐码头二期、华能码头二期项目泊位及前方堆场等4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新增4个万吨级泊位。三是增强港口辐射能力。打造“RCEP”优势航线组群,陆续开通至大阪、曼谷等地区国际集装箱航线24条,航线密度稳居我国北方港口首位。1-10月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全国第四位。四是做强现代航运服务业。出台支持航运业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新增水路运输市场主体30%,2022年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居全球第15位。创新实施“套泊热接”“全潮时靠泊”港口船舶引航新模式,获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聚焦旅游品质提升,新增奥帆中心至崂山太清宫等3条近海观光旅游航线,“海上观青岛”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五、提升胶东机场国际枢纽功能。出台支持航空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建成即墨通用机场。获批建设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一是有序推进客运航线运营恢复及开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相继恢复伦敦、大阪、澳门等国际地区客运航线,新开胡志明、迪拜、曼谷航线,国际及地区旅客运输同比增长18%。其中,新开通的胡志明航线,是北方地区唯一直飞越南的航线。二是完善货运航线网络布局。积极协调民航主管部门优化时刻资源配置,先后开通了洛杉矶、俄斯特拉发(捷克)、名古屋国际全货机航线3条,恢复莫斯科、大阪全货机航线,加密列日、仁川全货机航线2条,开通省内外城市异地货站3个。青岛机场货运量全国机场排名较2021年上升2位,列第13位。

六、加速构建轨道上的胶东半岛。一是发挥地铁城市运输骨干作用。第一条横贯主城区的骨干地铁—4号线年内开通运营,7座换乘站将既有地铁1、2、3、11号线“穿线成网”,形成315公里轨道交通客运走廊,地铁与铁路、机场衔接覆盖率处于国内较高水平。二是补齐区域铁路规划建设短板。莱西至荣成、潍坊至烟台高铁完成过半,计划2024年建成运营,将有效填补半岛北部地区高铁空白。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加快前期工作,建成后将推动青岛加速融入京津冀、长三角。三是提高铁路内畅外联水平。开行至北京大站标杆列车,密切与京津冀地区的快速联系。重建后的城阳火车站开通运营,区域通达度显著提升。擘画胶东半岛铁路公交化发展蓝图,《青岛都市圈及胶东半岛铁路公交化运营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七、推动现代物流产业提档升级。一是物流枢纽、通道网络日益完善。发挥海铁联运优势,新增内陆港4个、海铁联运线路2条,“胶青快线”集疏运循环班列开通运营,海铁联运量蝉联全国沿海港口“八连冠”;持续推动国际铁路大通道建设,上合多式联运中心新开至曼海姆、撒马尔罕等班列线路3条,中欧班列开行量位居全省第一。二是市场主体、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新增国家A级物流企业6家;日日顺供应链、中创物流入围中国物流企业50强。全年物流业增加值将突破1400亿元,交通仓储邮政业营收增速领跑全市服务业增速。三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总投资30亿元的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经贸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胶州。京东跨境电商智慧物流园、日日顺智慧物流园等16个现代物流产业链年度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一年来,在市民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在跨区市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维护、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人民交通为人民,您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您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动力。新的一年,我们将以迎办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继续加压奋进,坚持依法履职,一步一个脚印,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加快打造交通强国青岛样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