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始终把服务城市发展大局作为工作重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政绩,把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作为不懈追求,全力打造整洁有序、安全智慧的城市管理新形象,圆满完成各项业务职能目标。

一、坚决服务大局,擦亮国际化大都市的靓丽颜值

一年来,我们坚持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全力满足市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持续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一)治违力度显著增强。勇当城市更新建设的开路先锋,以空前力度拆除存量违建860万平方米,为历年之最。腾空建设用地163万平方米,助力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等93个城市更新建设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办结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7800余件,金梦花园、海青花园等一大批难点违建攻坚解决,拆后美化、硬化、绿化5万余平方米,增加车位4100余个,切实让居民感受到治违的强大声势与多重利好。

(二)创城打法更加系统。锚定打造“全国最洁净城市”目标,精细化精致化提升城市品质。对全市主次干道、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进行系统性、洗脸式清理保洁,省级深度保洁路达到1000条,全省领先。把长效管控的理念坚持到底,240万余处占路经营、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秩序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置。把工作阵地深入到背街小巷、居民楼院,947条背街小巷的广告招牌面貌一新,藏在居民小区的卫生死角变得整洁有序,300个环境秩序示范楼院达到创建标准,圆满完成打造300条市容秩序示范路的市办实事,城市“烟火气”与“洁净美”实现和谐共生。

(三)景观品质明显提升。在全市打造中山路、海泊路等10处广告招牌示范街区,白沙湾、小麦岛等10处精品亮化节点,让城市处处展现青岛特色、彰显岛城风情。大力推动海水浴场“增品提质”,更新建设步行栈道、观景平台70余处,打造互动投影、裸眼3D等一批特色景观,让海与景相伴相宜,青岛之美深入人心。

(四)垃圾分类成效更实。把“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理念落到实处,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圆满完成撤桶并点3337处、新建密闭分类投放点357处的市办实事,提标打造五星小区212个,工作成效持续保持全国大城市第一档次,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落地青岛。                                                                    

二、倾力服务民生,满足群众放心舒心的微小心愿

一年来,我们深情服务、纾解民忧,以实干惠民生、暖民心,全力办好事关群众生活舒适便利度的“天大小事”,为市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一)有效满足市民舒适过冬的期盼。全力应对煤炭价格波动挑战,盯紧供热能源供应形势,确保库存充足。2021-2022年采暖季供热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投诉率同比下降56.9%。坚持“冬病夏治”,整治提升20个供热问题焦点片区,为1.9万户居民化解过冬难题。全面检修设备设施,维修养护热源、换热站等设备4.6万项,改造老旧供热管网32公里,切实增强平稳供热“硬实力”。全面推动服务升级,开拓远程服务、无接触服务,全市900余名供热管家和357条热线上500名话务员24小时坚守,确保304万户居民供热用户身暖心更暖。

(二)切实保障居民安全用气的需求。坚决履行惠民承诺,克服疫情影响,努力抢进度、保质量,让270余万燃气用户都免费用上了更加安全、更加可靠的不锈钢波纹管,历史性提升了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3900余户老旧住宅和工商用户配套管道天然气,推动实现全市餐饮业户100%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改造老化燃气管网45公里。坚决筑牢安全屏障,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推动入户安检全覆盖,整改问题隐患5.1万处,市民用气更加“气顺心安”。

(三)全力化解困扰百姓生活的难题。将工作阵地扎进居民小区,访民解优、深耕细作,把城管服务送到市民身边。坚持物业“需求导向”,大力推动25家物业企业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00个“问题”小区深度治理,坚决守护市民安居环境。坚持服务“及时响应”,扎根社区建立城市治理服务站、城管执法工作站1900余个,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难题4万余件,城管服务与居民诉求实现无缝对接。

(四)充分回应群众渴望便利的期待。千方百计让居民足不出户办理燃气业务,全市安装物联网燃气表24.3万块,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智慧化燃气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方便市民办事查询的“点靓青岛”小程序,新增垃圾分类等5个模块,模块总数达到16个。让公厕多一分开放守候,622座环卫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占全市公厕数量50%以上,市民游客如厕更加方便温馨。

三、立足守正创新,树立“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崭新形象

一年来,我们坚持夯基垒台、守正创新,城市管理愈加精细,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形象更加鲜活生动。

(一)以执法守护公平正义。以兵团式作战、系统化推进模式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全年组织市容秩序提升“雷霆行动”等50余个专项执法行动,全系统执法办案1.5万件,实现了对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高压态势。健全学法用法制度,举办全市城市管理领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4000余人次。狠抓执法队伍作风能力,组织队伍纠察1100余次,处置队风队纪问题256个,努力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让每一个执法过程体现公平正义。推行“执法+服务”工作模式,护航中高考,助力项目推进,柔性执法案例刷爆朋友圈,得到30余万网友点赞。

(二)以智慧夯实精细根基。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312万城市管理部件有了“数字身份证”,环卫、燃气等34个应用场景实现智慧管理,占路经营等11类市容秩序问题实现自动抓拍、自动处置。平台日均处置问题1.6万余件,处置率99%以上,解决群众难题的脚步越来越快、效率越来越高。建立违法建设“三张清单”,对全市9000余处违法建设实现“一屏统管、动态更新”。打造“互联网+规划执法”智慧监管新模式,工程项目施工周期内平均现场执法检查次数由10次以上压缩到2次以内。

(三)以开放凝聚社会合力。打开民声渠道,全面畅通12条群众意见受理渠道,打造“星期三问城管局长听您说”对话平台,“刀刃向内”推出《亮剑拆违治乱》专题问政节目,开放场景邀请公众委员、市民代表建言献策。开通“点•靓青岛”小程序“我拍我城”掌上投诉渠道,市民通过系统随时查询上报问题的处置进度和办理情况。全年办理各类群众诉求6.8万余件,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提高了、途径更多了、效果更好了。

(四)以担当诠释为民情怀。工作中我们靠前担当、主动担当,努力让服务群众的面更广、度更大。切实关心疫情下群众生活冷暖,落实燃气服务“欠费不停供”政策,为267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交费用330余万元。把桥下空间、城市围挡、空中线缆等城市边角的杂乱问题纳入整治,更新提升围挡面积达9万平方米,释放桥下空间1.1万平方米。不断延伸城市管理触角,对盲道不连贯、设施维修不及时等8000处不精细、不便利问题实施“微治理”,让城市管理的薄弱点更少、放心处更多。

2021年“三民评议”活动,我局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25条,集中在垃圾分类、城管执法、环境卫生等方面,全部按程序办结,并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市级主流媒体舆论监督事项涉及我局共94件,全部落实整改。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市民群众的期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群众关注的占路经营、垃圾分类、物业服务等方面的一些难点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持续攻坚,进一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