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7 来源 :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工作标准化、标准程序化、程序公开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在政策上精准谋实,住建经济稳中提质

一是全力推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从供需两侧精准发力,出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政策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为稳定全市经济基本盘做出积极贡献。贯彻国务院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要求,优化人才住房建筹方式,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二是全力推进建筑业做大做强。持续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2家建筑业企业晋升特级资质。8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全省建筑业30强,入选数量位居全省首位。会同财政部门推动落实建筑企业奖补资金5540万元。巩固拓展建筑业保证保险试点成效,盘活企业资金10.9亿元,持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上半年实现建筑业产值1355.6亿元,同比增长8.3%。

三是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实现突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来青设立区域总部,上半年落户中铁建设集团华中建设有限公司、中交(青岛)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建工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一公司、中建五局三公司山东公司等5家央企,持续壮大行业规模、增强发展活力。

(二)在工作上拼搏务实,城市更新建设攻坚成果斐然

一是扎实开展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攻坚。全年计划启动318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100%,涉及居民9.2万户,开工户数位居全省第一。坚持区域统筹,将城中村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调整、产业项目导入有机结合,全年计划启动改造城中村29个,目前签约项目达18个。

二是扎实开展市政设施建设攻坚。盯紧用地保障、征迁推进、资金筹集、技术创新等四个关键要素,跑步进场,挂图作战,推进攻坚项目落地落实。全年计划推进8项新建、7项续建重点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及42条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截至目前,辽阳路快速路工程、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工程等4项新建重点工程开工建设;胶州湾第二隧道工程、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等7项续建重点工程均按计划推进;未贯通道路全部开工、实现通车10条。全年计划实施7个清洁取暖“煤改气”项目,建设燃气锅炉15台以上,开工率100%。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等4个供热、燃气和环卫设施均按计划推进建设。11个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已开工6个,其余5个年内将全部开工。

三是扎实开展停车设施建设攻坚。全年计划实施64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泊位4万个,已开工62个项目、泊位3.9万个。推进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完成300个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完成155个酒店、商场、写字楼等经营性停车场开放联网共享,推动20个居住小区开展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共享试点。

四是扎实开展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在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指挥部统筹领导下,协调督促市南区、市北区加快推进全年计划实施的30个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项目。目前,里院博物馆展览馆、中山路城市记忆馆等6个项目实现竣工,22个项目正在建设,历史城区展现新面貌、增添新活力。

(三)在行动上贴心求实,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一是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公租房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方式,对城镇户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开工建设公租房房源597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4万户、5680.4万元。建设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万套(间),支持存量非居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断扩大房源供给,努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及引进人才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二是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健全管护服务体系,持续做好摸排问题整改。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法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广。加快推进十个美丽村居市级试点建设,着力打造“鲁派民居”青岛样板。

三是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牵头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迅速制定出台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组织领导和技术保障情况得到全省城乡房屋整治和清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肯定;启动农村危房改造750户,开工既有住宅建筑节能保暖改造196万平方米,开展830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努力让群众居住更安心、更舒适、更方便。

(四)在方法上争先切实,摘星夺旗卓有成效

一是创新推动绿色城市建设发展。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名单,未来三年获得中央财政奖补21亿元,全面提升我市清洁取暖率。抓住获批全国唯一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难得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生态、绿色建造、绿色生活。开出全国首张“绿色建材保证保险”保单和首张公共机构“减碳保”保单,开工装配式建筑365万平方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1725万吨。搭建国内领先的集建材交易、项目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建材监管平台,探索政府投资工程批量集中采购绿色建材竞争性谈判新模式,推动绿色建材应用取得新成效。

二是创新打造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高标准落实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级试点任务要求,加快构建全市“一张数字底板”CIM基础平台,建设进度达70%,预计8月底试运行。以入选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为契机,探索建立具有青岛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4项特色指标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吸纳为2022年度全国体检指标,为系统分析解决“城市病”提供参考。打造租赁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智慧物业等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

三是创新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推行新建住宅工程交付“先验房后收房”新路径,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广,新建住宅质量问题引发投诉量显著下降。深化优质工程培育,82项工程荣获“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完善标准化工地创建标准,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质量管理、扬尘治理、疫情防控“四位一体”综合评价长效机制。创新出台优化城市更新中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八项措施,在全国首推限额以下工程告知承诺制,助力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二、存在问题

回顾上半年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仍存在短板弱项,工作成效与市民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在城市建设和行业管理上还存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在促进市场化运作、实现智慧化管理等方面开拓创新不够,等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牢记为民初心使命,奋战城市更新建设战场,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干劲决胜下半年,争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狠抓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更加务实精准的举措推动房地产业、建筑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深化落实全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推动建筑业实现较快增长,为全市稳增长、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狠抓城市更新建设不松劲。出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紧扣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调度、服务保障,多措并举抓前期、抓落地,从严从实抓质量、抓安全,形成项目“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推进格局。加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凝聚推动城市更新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狠抓作风能力提升不懈怠。树牢鲜明的实干实绩导向,对民生实事坚决办、及时办、认真办。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一线火线“擂鼓点将、亮标夺标、晒单比拼”,锤炼勇于担当、敢打必胜、善作善成的住建铁军,确保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