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2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转作风、强能力,凝聚全市金融力量,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主线,推动金融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金融产业规模增量提质,经济增长贡献度大幅提升

(一)金融总量再创新高。截至10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26556亿元,同比增长11.38%,连续5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本外币存款余额24740亿元,同比增长12.04%,增速高于全国1.64个百分点。新增本外币存贷款均居全省首位。存贷比达到107%,居全省首位、15个副省级城市第3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个和22个百分点。实现保费收入437.9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0个月居副省级城市前4位。

(二)金融贡献实现倍增。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41.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市GDP增速2.3个百分点。金融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度10.72%,是去年同期的3.1倍。前10个月,金融业实现税收203.9亿元,占全市税收14.2%,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金融对经济增长形成强力正向拉动。

(三)金融活力充分彰显。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2家,居全省首位、北方城市第2位。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和管理规模分别占全省的60%和51%,两项增速均居全国前3位。青岛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排名升至第36位,前进2个位次。

二、服务实体经济精准有力,金融“血脉”作用充分显现

(一)金融保障政策体系持续完善。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环境,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密集出台支持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稳经济保民生等各类金融保障及助企纾困政策20余项,建立全市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增加信贷投放,金融政策保障体系迭代完善。

(二)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深入开展“春雨行动”,构建“金企对接+金融辅导+热线咨询+平台服务”融资新模式,促成有效融资1222亿元。组建228支金融辅导队746名辅导员,辅导企业4720家;举办专题融资对接活动60余次,“金企通”数字化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融资超380亿元。前10个月,新增贷款2466亿元,其中93.5%流向实体经济,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三)重点领域融资保障持续增强。深入组织“工业企业全面对接”“重大投资项目精准对接”“重点领域专项对接”“民营中小微企业常态对接”四大金企对接行动,开展金融机构进万企大走访,累计走访企业1.35万家次,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提供融资589亿元,制造业、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分别为17.7%和26.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个和15个百分点。

三、资本市场建设彰显优势,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企业上市继续保持“加速度”。着力优化资本市场营商环境,全国首创推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十项工作机制”,建立首批117家企业“白名单”。深化与各交易所务实合作,开展资本市场大培训6200余人次,落地北交所山东省首家服务基地。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8家,稳居全省首位。12家企业在证监会、交易所排队待审,20家企业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精准建立442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形成企业上市良性梯次发展格局。

(二)创投风投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投风投发展生态,举办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加快聚集创投风投资源,上合双循环、国盛资盈等百亿元基金落地。全市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和管理规模分别突破2000只和1800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户均管理规模4.34亿元,同比增长32%。在山东现代金融(私募股权)行业领军10强中,我市占据6家,全省龙头作用充分体现。

(三)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1-10月,上市公司募集资金118.76亿元;发行债券374只,融资2754亿元;全市企业实现股债融资2872.76亿元,同比多增292.66亿元,直接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融资结构持续优化。

四、金融改革创新多线并进,优质资源聚集多点突破

(一)金融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恒丰理财开业运营,全省首个外资控股全牌照券商——意才证券、国联证券资管子公司两个法人金融项目获证监会正式受理,青岛银行获批公募基金托管资格,中信证券(山东)获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英大泰和人寿青岛分公司等4家持牌金融机构落户。现代金融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到位内资252亿元、外资6亿美元,居24条产业链前列。

(二)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积极争取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特定养老储蓄、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全国首批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等10项国家级创新试点。发展数字金融服务,数字人民币落地应用场景54万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三)“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持续深化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全市财富管理资产总规模突破3万亿元。成功举办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品牌活动,推进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人寿、东方证券等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彰显了“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

五、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

(一)金融发展环境全面优化。出台金融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支持航运产业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开展青岛市金融创新奖、金融高端人才评选,发布“人才贷”管理办法2.0版,创新活力、人才活力进一步彰显,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二)地方金融监管质效不断提升。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综合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等措施,引导各类地方金融组织依法合规经营。实现地方金融领域8个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成立商业保理行业协会,推动行业自律建设和发展平台建设。各类地方金融组织以支农支小为重点,累计为社会提供融资支持超1000亿元。

(三)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有效。坚持防范为主、打防结合、打早打小,保持对非法集资严打高压态势。组建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招募1700余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宣讲400多场,受众超过50万人次。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10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27%,持续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在去年的“三民”活动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收到市民关于出台金融优惠政策、培育引进金融企业等意见建议。我们深入研究,积极与市民代表沟通交流,均按期保质保量办结,并在今年的工作中予以采纳,对金融工作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

面向未来,推动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压奋进。如,金融业对外开放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更加有力,金融风险防控仍不容松懈。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深入实施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资本市场发展“春笋行动”、深化金融改革“春风行动”、金融双招双引“春耕行动”和防控金融风险“春雷行动”,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未来金融科技中心和现代化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推动现代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