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外事活动新局面 打造对外开放新窗口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6月1日至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和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市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致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贺信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筹备和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为契机,积极创新办会思路、持续扩大办会效应,服务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着眼“三个服务”,大会关注度高

  服务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需要。本届大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全球仍然流行的背景下召开的,国际社会关注度高。大会秉持“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2030时代”主题和“人人得享健康”口号,重点围绕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为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列入国家战略。大会对内积极配合好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战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对外进一步促进各方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和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等国际高端会议平台,有利于吸引国内外领先技术、专业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引进国内外知名健康产业企业来青岛投资创业,助力我市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等领导同志来青出席会议,泰国公主诗琳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等重量级嘉宾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880余名嘉宾参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突出“四个创新”,大会服务度高

  创新国际会议办会模式。克服疫情对国际会议的严重影响,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办会,注册参会的国内外嘉宾总数大幅超过预期的1500人,超过首届大会的26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了33场分论坛,远超20场设计规模,疫情下较首届不降反升。创新宣传推广模式。首次对大会分论坛进行网络直播,平均每场观看人数达到10万人次。组织媒体对李兰娟、邵一鸣等81位重量级专家进行专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创新设置我市承办的分论坛。承办了航空医疗救援论坛,邀请相关嘉宾出席,有力宣传推介了我市航空医疗事业和产业优势。创新设置了日韩展示专区。世界500强日本电气(NEC)、日本东丽医疗等企业在内的26家日韩企业参展,促进我市与日韩健康产业深度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打造国际性健康博览会品牌。

  突出“六项成果”,大会实效度高

  平台效应有效发挥。大会共吸引176家国内外医养健康领域知名企业参展,现场成交额达到1500余万元,促成全球领先的“基因重组疫苗和单抗生药的研发与生产”等20余项技术和项目合作,参展商满意率超过96%。产业促进效果显著。蓝色医谷基因重组疫苗和单抗开发项目等22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171.7亿元,涵盖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医疗器械等大健康产业领域。国际化形象深入人心。大会进一步提升了山东及青岛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负责任大国形象彰显。疫情下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会议,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防疫重大成果,凝聚了团结抗疫力量,有效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在卫生健康等领域的交流互鉴。宣传推广精彩纷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43家媒体、280名媒体记者,对大会盛况进行广泛报道,充分宣传展示了山东及青岛风采。重大外事活动承办经验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省市一体扁平化办会优势,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组,全方位、全流程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大会如期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