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企业积极履行“三大责任” 为城市发展贡献国资力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市国资委依法依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攻势,落实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启动实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三位一体”深化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压实市属企业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三大责任”,推动市属企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主要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发展态势,更好地落实“服务城市发展建设、服务城市民生保障”两大功能定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突出企业经济责任,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市属企业活力和效率等四个方面改革力度加大、改革进展加快,取得新成效,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估为A级。全面启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实施“1154”工程,开展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主题、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提出的“20字”要求为主线的综改试验,深化五项改革,实现打造市场化竞争主体、建设法治化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规范化法人治理体系“四化”目标。建立“五大主体责任”和“三个清单”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综改试验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形成。推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取得新进展,今年首次召开市属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专题审议会,启动面向社会招聘兼职外部董事,全面推动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我市纳入“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等国家改革试点的企业,已率先实现用工市场化。依法依规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监管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压实企业经营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工作体系,启动债券风险防控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压实企业合规经营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加强国资监管的纪检监察、综合监督、审计监督协同机制,树牢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安全底线。

  截至今年10月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营业收入5773.2亿元,利润总额45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2%、14.4%,资产规模过千亿企业达到7家,过三百亿企业6家,过百亿企业10家,一百亿以下企业7家,提前2年完成国企改革攻势作战方案提出的“打造5-6家资产过千亿元、3-4家资产过500亿元的企业集团”目标任务,整体指标已经进入全国城市前五强。

  二、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强化国企使命担当,更好服务城市民生保障

  实施分类监管,激发企业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性。统筹考核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组织开展分类核算、分类考核试点,结合市属企业功能定位、行业领域和发展阶段,差异化确定年度经营业绩指标,对公益类业务明确业务目录、服务对象,按照不同业务分类核算相应收入和成本。同时,将市属企业特别是公益服务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纳入董事会报告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经营业绩考核和市属企业领导班子考核挂钩,进一步强化市属企业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有效增加公益服务保障供给。2021年,地铁集团线网最高日客流量达到122万人次,1号线南段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计划年底前正式开通,今年力争开建2号线二期(东段)、5号线和7号线二期;城运集团年市内客运总量达6.9亿人次,同比增长33.1%;能源集团为近159万户提供供气服务,累计销售天然气4.9亿立方米;水务集团累计供水3.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4%,海水淡化处理规模占全国总规模的12.7%。

  三、压实企业政治责任,不断优化国资布局,更好匹配城市发展战略

  四大试点公司带动企业国有产权市场化运营格局深度调整。通过在国有产权管理体制层面深化改革,创新建立企业国有股权市场化运作机制,分批划转市属企业股权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公司持有,同时配套出台《关于国有股权划转企业深化改革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市属企业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前三季度市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484亿元,增幅44.8%,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重大投资项目按期推进,8月12日,省内唯一4F级机场胶东机场正式投运,转场以来胶东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96.4%,始发航班正常率96.7%,位列全国两千万级机场第4位,华东地区机场时刻协调第1位;城投集团完成了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启动安顺路打通工程,国信集团推进胶州湾第二隧道建设,华通集团、市政集团、财通集团等市属企业组建静态交通公司承建全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建设海尔路—银川路立交等,合力打通全市交通关键节点。聚焦主业布局全市重点产业。海发集团牵头筹资50亿元组建市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控股平台,促进芯恩国际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信集团建设运营全球首创的智慧渔业养殖工船,项目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重大专项试点;华通集团围绕高端装备产业链,与华铁股份合作发起设立20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基金;国投公司聚焦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通过反投机制,引入投资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首长扬科技在青岛设立分公司。“十四五”启动实施首个国资中长期战略规划。将生产服务类、金融类、文化类市属企业和区(市)国企全部纳入“十四五”国资规划,以规划引领统筹全市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以更好匹配服务国家和城市战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组织对市属企业党委书记上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评议,对全市市属企业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调研督导,不断夯实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基础,强化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