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精城细管”绣出品质青岛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8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勇当主力军,开展了力度空前的环境大整治和服务大提升,解决市民各类诉求9.8万件,城市环境更加洁序净美,市民生活更加方便温馨。

  一、用心装扮家园,青岛更加洁序净美

  一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大刀阔斧攻坚克难,精细管理美化城市,全力以赴当好城市“大管家”。

  拆违治乱,拆出发展空间。守护清清爽爽的城市空间是城管人的职责使命。在连续多年整治基础上,再掀拆违治乱高潮,大刀阔斧向市容乱象宣战。全年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24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1384万处,9万多个楼道单元没有了恼人的“小广告”,202个老旧楼院得到了整体提升。在违建拆除后的土地上新落地项目78个,新建绿地、公园等公共休闲空间91处,城市空间焕发新风采。精细保洁,擦亮城市底色。干干净净是城市的最美底色。始终坚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下大力气创建深度保洁道路366条,精心打造23个工匠级保洁示范区域,机械化保洁率从70%提高到了92%。面对突如其来的溢油事故和历史罕见的浒苔大潮,全市城管人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以坚强勇毅的行业担当守护干净美丽的黄金海岸。美化亮化,点亮美丽岛城。美丽城市需要美学思维。开展市容景观 “增品提质”两年行动,整治违规户外广告招牌2.9万处,打造星光里等9处广告招牌特色街区,完成上合示范区等10余处重要节点亮化建设,努力让每一处市容景观都各美其美,让整个城市美美与共。

  二、用情服务民生,市民更加方便温馨

  一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开门问政解决诉求,温馨服务便民利民,全心全意当好市民“服务员”。

  坚持开门办城管不动摇。“星期三问城管”依然是全市城管人的真情告白,今年又推出行风在线特别版和问题解决回头看,“问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是关键”是庄严承诺更是行动指南。287个硬茬难题进入局长包区包案环节,由更高层次的领导以更大力度顶格协调,群众诉求被充分尊重。坚持城管进社区不间断。“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已经坚持两年,每月环卫、执法、燃气、供热行业人员会“四进”社区,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入户检修、开展法规宣传,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今年 8.1万人次深入1500个社区,解决各类问题2.4万处,形成“青岛城管,在您身边”的社会共识。坚持创新优服务不止步。

  推动427个社会单位厕所免费开放,405座公厕24小时开放,群众如厕更方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由11项增加至36项,“用气报装”总体费用降低50%以上,营商环境更优化;对设置不合理的盲道进行重新铺设、对影响通行的挡车柱进行拆除,全年实施各类“微治理”4700余处,群众生活更温馨。

  三、用力提质增效,城市更具品质内涵

  一年来,市城市管理局恪尽职守做好保障,高效管理引领时尚,尽心尽力当好群众“守护者”。

  守护温暖放心“烟火生活”。以“最长采暖季”有效应对年初60年不遇的极寒天和“倒春寒”。非采暖季停暖不停工,整改完成1545户供热不达标用户,改造完成40公里老旧管网,完成维修养护工作4.4万项,确保供热质量再提升。把燃气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用户安检实现100%。按照能装尽装的原则,为1406户老旧住宅送上了天然气;按照能改则改的要求,动员1202户瓶装液化气工商用户改装了天然气。实现智慧高效“一网统管”。 完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搭建,190余万城市管理部件有了“数字身份证”,28个市直部门及区市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日均流转处置问题1.4万件。无人机、高点视频、车载视频系统等智能感知手段广泛运用,非现场执法试点取得重大突破,“城市管理一张网”迈上新的台阶。推进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在全市设置分类投放桶点2.5万余处,新增厨余垃圾处置能力676吨/日,基本实现投放、收运、处置全流程优化,回收利用率达37%。垃圾分类工作历史性进入“全国前十”,“新时尚”在岛城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