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20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市退役军人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不断探索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其中,新时代双拥“青岛理念”、“荣军工作法”向全国推广。

  一、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取得新成效

  一是办实事解难题力度不断加大。创新建立“局长直通车”工作机制,市、区(市)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定期接访,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解决难题。推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走深走实,上半年共走访联系2.9万人次、电话联系15.3万人次,办实事1991件。帮扶困难退役军人407人次,发放帮扶资金161.1万元。

  二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落实48项重点任务,有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思想引导不断加强。强化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选树,我市退役军人王炳交被评为“齐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发布了曹民智等10名“青岛市最美退役军人”。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组织书记677人。

  二、移交安置实现新突破

  一是优化完善安置制度。实现跟踪督导全员覆盖,首次将军转干部纳入跟踪督导范围,精准掌握2020年安置的1300余名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待遇落实、合同签订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一对一解决。优化完善辅导员制度,为近两年安置的军转干部全部配齐辅导员,通过全方位帮带辅导,助力军转干部实现角色转换。

  二是确保各项待遇发放到位。先后为自谋职业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补助金1100余万元,比国家要求提早两个月,实现了一分不差、一人不落、一天不拖。

  三是在全省率先完成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任务。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已申请未缴费人员建立台账、分类推进、逐一销号,组织集中补缴,实现缴费率100%。

  三、就业创业扶持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升教育培训实效。采用申报签约方式确定41家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机构,增设73个就业前景良好、广受退役军人欢迎的培训项目。依托在线培训平台,首次开展退役士兵线上适应性培训,大幅提高参训率。

  二是创新就业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千企万店“荣军岗”系列招聘活动,组织960余家企业单位提供岗位1.9万个,66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18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三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举办首期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邀请国家级创业导师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升退役军人创业能力。累计为1700余家军创企业发放创业贷款3.9亿元,预计贴息3800余万元,助力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想。

  四、优抚褒扬构建新格局

  一是进一步提升优待抚恤水平。制定《青岛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共计169项,优待项目进一步规范。上半年,共发放定期抚恤补助金2.2亿元、丧葬补助费470余万元、一次性价格临时补贴近420万元,我市优抚待遇水平大幅提升。

  二是进一步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全市广泛开展“丰碑永铸”英烈事迹演讲大赛,全市共116个单位1336名选手报名参赛,创下了我市语言类比赛参赛人数的纪录。拍摄建国前和抗美援朝老革命军人口述历史纪录片199部。承办“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全国主题演讲比赛,我市选手王雷取得全国第三名。大力支持银海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协调做好了555舰接舰有关工作。致敬先烈、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是进一步提升优抚服务水平。以“荣军送”活动为载体,创新关爱优抚对象“6+6+N”模式,开展“六知”、“六送”,切实为广大优抚对象办好贴心事、暖心事。建设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改进医疗结算方式,优抚对象在出院时在一个窗口一次性结清所有费用,实现“一站式”服务。

  五、军休服务站上新起点

  一是挂牌成立首批全国军休老年大学。拟制军休老年大学创建、网上军休大学课堂建设两个全国性指导规范,在全国首批挂牌成立青岛军休老年大学。

  二是进一步整合军休服务力量。按照机构改革要求,组建军休服务中心机构筹建组,1月底完成挂牌并对外办公,成为全市第一家通过机构改革现场审核验收单位,军休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整合提升。

  三是切实提升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先后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老兵唱响新征程”文艺汇演等多项活动,军休干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子,试点推行适老化改造项目,全方位为军休干部提供“医、养、康、护、乐”多维一体的一站式养老服务。

  六、双拥共建实现新跨越

  一是新时代双拥“青岛理念”向全国推广。承办全国双拥办主任会议,本次会议是30年来,我市承办的第一个高规格全国性双拥会议。惠新安副书记代表我市在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全国双拥办向全国推广新时代双拥“青岛理念”。

  二是扎实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组织召开年度军地联席办公会议,建立军地需求双清单,扎实推进军地互办实事项目落实。协调解决部队土地置换等问题20余件次。推动海军博物馆优化提升,海军博物馆于6月底举行开馆仪式,海军首长、省委主要领导参加仪式。

  三是切实关爱军人军属。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和执行远海护航、赴外演训任务官兵家庭慰问活动。广泛开展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喜报庆送活动,全市共庆送喜报2000余份。

  四是积极引导发动社会化拥军。办理荣军卡,近30万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门票费游览政府定价的公园、景区等。组建荣军联盟,引导社会各界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等提供优质服务、优先待遇、优惠价格,全市已有4300余家企业加盟。联盟组建以来,已累计拉动消费4000多万元,形成了军人军属得尊崇、退役军人享实惠、政府社会共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全国首条“荣军街”,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军人的尊崇感进一步提升。

  五是双拥宣传阵地建设成效显著。10个区(市)双拥主题公园全部建成,双拥文化街、双拥宣传栏、荣军墙等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继续在青岛电视台开设“双拥在岛城”专栏,利用城市户外电子屏、沿海灯光秀和地铁公交站点等设施,开展常态化国防双拥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双拥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七、机关党的建设谱写新篇章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重要内容,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红色资源优势,先后举办“红色基因在传承 听老兵讲述英雄故事”“荣军青岛老战士摄影采风万里行”等主题实践活动6场次。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共刊发我市退役军人工作信息9篇,推送“我为群众办实事”“荣军”系列等创新案例6个。

  二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建“巾帼宣讲团”,线上线下接受教育的党员人数达3000余人次。开展军休干部讲党史,多层次、多渠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重发挥“学习强国”思想引领的前沿阵地作用,荣获市“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及“酒驾”专项整治活动。严格监督执纪,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廉政谈话、批评教育和诫勉等,对违纪的在职职工和军休干部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