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04
字体大小: 打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作为民生部门,今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为民情怀,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截至11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6.61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5.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5%;社保参保人数和待遇领取实现双增长;预计全年引进聚集各类人才25万人,提升重点群体职业技能5.58万人;为3.22万名劳动者追回各类经济损失3.79亿元,12333民生服务热线人工接听受理89.1万件,化解信访积案36件,处理人民来信来访7000余件,圆满完成市办实事民生项目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就业创业攻坚,稳住保居民就业基本盘

  (一)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统一城乡失业保险、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商业综合保险补贴等政策,落实落细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稳岗扩岗等措施。

  (二)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牵头推进创业城市建设,创新试点“留学生科创岛”等创业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创业创新补贴政策,截至11月底,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3.8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规模12.78亿元,市级及以上创业孵化基地21家,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1919.7户,创业密度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我市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大会上介绍了经验做法。

  (三)实施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启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季活动,2544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7万个。搭建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组织见习实习1.75万人,发放见习补贴203.7万元。开展农民工招聘大集等活动,举办专场招聘847场,发布岗位41万个。帮扶困难群体就业5.05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实施精准对接稳岗拓岗。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措施,为2.47万户企业发放社保、岗位补贴3.76亿元。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28.5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3.12亿元。搭建灵活就业服务平台、企业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为803家企业解决用工2.1万人。

  二、推进社会保险全面提升,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一)全力提升社保覆盖面。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81.49万人、271.37万人、315.19万人,较上年分别增加21.08万人、8.76万人、12.86万人。

  (二)稳步提升社保待遇水平。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总体调整水平为4.5%。连续第17年提高了1-4级工伤职工三项定期待遇。全市建立企业年金企业达到2153家,资金规模达到50亿元。

  (三)持续提升社保制度创新。在全省率先建立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工伤保障制度,推动工伤保险向家政服务人员、实习学生等职业人群覆盖。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四)全面提升基金风险防控水平。健全基金管理监督和风险防控体系,在全国率先实施就业创业政策落实风险防控办法,开展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社保基金资金专项大整治,守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三、聚焦人才工作重点,构建更优人才生态

  (一)聚焦开展品牌引才活动。连续21年举办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累计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超过1.5万个,集聚高端人才近3000人。启动“青岛市引才百日攻坚行动”暨“开学第一课”推介活动,直播吸引64万人在线观看。举办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博士后项目落地或达成合作意向30余个。组织首届 “一带一路”国家在华留学生走近青岛和“青才实训营”活动,促成3000余人次留学人员与企业对接。聚焦五个一流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需求,征集发布人才岗位11万余个,赴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举办50余场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

  (二)聚焦深化产才融合发展。对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263个重点招才引智单位跟进提供政策咨询、人才招聘等服务。推进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试点,建立全国首支工业互联网工程师队伍。出台推动技能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实施千名专家“进重点企业、进企业研发机构、进见习实习基地”等系列行动,促成合作或达成意向40项。

  (三)聚焦创新人才服务政策。修订出台新一轮顶尖人才认定奖励政策,放宽奖励认定条件。启动以强化青年人才储备为目标的“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中介奖励和企业猎聘补贴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引才。放宽学历、技术技能人才落户条件,对博士学位人员取消落户年龄限制。落实人才创业创新支持政策,为博士后设站(基地)单位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发放各类资助1.7亿元,发放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3.37亿元,发放硕博研究生一次性安家费3.79亿元。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50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12315人次。健全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创新出台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招聘办法。出台乡村人才振兴重点攻坚任务“12条”,年度扶持返乡创业3225人。

  (四)聚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人才服务一件事”,发布82项“一站式”人才服务清单,探索开展定制化、市场化、无感化、生态化服务新模式。创新实施用人主体自主确定高端人才办法,已为36人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落实落细出入境与居留许可等37个绿色通道服务事项。

  四、完善劳动关系运行机制,创新劳动关系治理模式

  (一)完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机制。研究制定维护外卖、快递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措施,发布特殊工时审批管理办法,加强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范用人单位裁减人员。

  (二)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推行要素式办案,办案时间缩短30%以上。建立市区一体化工会派出庭和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仲裁派出庭,90%的重点社区(村)建立联动调解工作站,案件调撤率达到65.9%。

  (三)完善劳动执法维权机制。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权绿色通道和农民工工资重大集体争议案件挂牌督办机制,为226.2万人次农民工代发工资132.1亿元。

  五、创新惠企利民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创新建设远程工伤认定鉴定平台。在全国首创推出工伤“智能化鉴定服务”“远程速报”“远程视频调查”“远程视频鉴定”“职业病和工伤认定同步确认”的“五位一体”智能服务平台,2万余人享受智能鉴定,160余名危重症职工实现“足不出户”远程鉴定。

  (二)创新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模式。联合相关部门打造“海企通”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电子集体合同”,联合胶东五市发布《推动电子劳动合同高质量发展“青岛共识”》,在全省率先配套出台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

  (三)创新“一件事”打包提速办理。围绕职工退休、企业招工、失业创业等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推进实现10个打包事项“一次办理”。其中,“退休一件事”办理时限从20天缩短至10天。“一次办好”事项全部入驻市民中心,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

  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关心和支持!“三民”活动收到的市民意见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我们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就业援助精准帮扶“七大行动”15项实事,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行动,提高政务决策、运行、服务、落实效率。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比如就业存在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社保征缴扩面、基金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人才活力不足等,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22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按照“三个走在前”的指示要求,树立实干实践实绩导向,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提升社保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支撑,积极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