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16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在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岛市统计工作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数据质量第一理念,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更好赋能决策、改善民生,为促进青岛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聚焦全市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立季度区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规范季度区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法,全面反映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创新市与区市GDP联动监测机制,每月监测分析全市和区市重点行业和核算指标变化及影响,形成“一区一表”“一业一策”“一区一策”建议。开展分区市GDP指标运行与目标需求评价分析,按季度对标目标需求,从全市、行业和区市三个层面监测和评价增加值、增速、占比及新投产和引进企业进展情况,提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1-6月,撰写统计专报50余篇,先后5次在全市重要会议上汇报,提高咨政决策能力。

  (二)创建“新经济”“十强”统计监测及评价机制,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研究制定新经济、“十强”季度区市级增加值统一核算方案,全面开展区市“新经济”“十强”监测,加工汇总数据近万笔。深入研究推动“新经济”“十强”发展目标及目标需求分析,按季度形成分行业、分区市“新经济”“十强”运行发展建议,被市专题会议多次采用。

  (三)创新改革功能区统计体制机制,全面反映功能区发展成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功能区统计体制机制方案,构建“统一领导、三级联动、分工负责”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功能区统计监测制度,增设“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增加复合型统计指标,创新功能区增加值核算方法,从上半年开始,开展季度增加值测算,统一评价和衡量功能区经济发展质效。

  (四)创新投资统计,以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全市“项目落地年”,创新建立投资有效增长目标导向机制,及时测算全市及分区市、行业、攻势、产业链年度新开工项目需求数量及10亿元以上项目需求数量。强化“新经济”“重点攻势”“十强”民间投资、技改投资监测,突出反映投资结构变化。

  (五)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完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统计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胶东经济一体化统计监测制度。探索建立投资活力、消费、民生等监测指数,全面反映我市在有效投资、消费水平及民生发展方面的状况。稳步推进劳动工资、科技研发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开展碳达峰目标及实施路径研究。完善农业新六产融合、现代高效农业统计监测体系。建立民营经济监测制度,优化完善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撰写研究报告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六)积极搭建智慧统计平台,接入“城市云脑”。按照“新型智慧城市”的要求,在已建成的“统计数据资源整合与应用分析平台”基础上,搭建智慧统计平台建设,全面展开业务上线和数据加载工作。创新开展10余项线上新业务,加载各类常规调查数据20余万条,设计加载7个领域的可视化大屏,为监测分析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法支撑。

  (七)强化统计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扎实推动国家统计督察山东反馈整改意见工作,按照省整改部署要求,出台我市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11项整改任务,扎实推进整改工作。1-6月,已完成并积极推进6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4项。出台“诚信统计年”活动建设方案,建立统计信用体系评价,积极营造失信惩戒、守信受益的社会环境。建立并完善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创新建立统计数据质量实地核查记录机制,进一步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全程、全域、全员管控体系。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制定青岛市“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加强统计执法力量建设,督促区市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建设。扎实推动统计法制宣传,做好推进新一届党委政府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计划,利用统计法进党校、“一把手”研修班、统计云课堂等形式深化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学习30次,各部门学习80次,统计系统学习70次。

  (八)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青岛市行动方案,提出24项任务。落实《山东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加强对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检查,规范源头统计数据生产。

  (九)统筹重大普查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扎实做好“青岛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启动开展7个课题研究。开展“大学生就业意向、劳务人员用工情况”等15项(类)社情民意调查,启动上半年企业家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指数调查。

  (十)突出政治引领“党建业务融合”,机关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1-6月,完成指定4本书目学习,举办20场次教育活动,组织编撰宣传材料,报送简报40篇,推动10件“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建立内控监督工作制度,制定完善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党建示范点,相关做法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作为典型推广,党建研究课题获评全市一等奖,获评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上半年,各项统计工作开局良好、推进有力,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基础依然比较薄弱。落实乡镇增设“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统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难度大,有的区市镇街没有独立的统计站及编制,个别企业电子台帐质量还不高。二是统计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不愿服务、不会服务、不善服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工作作风还不够严实。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不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刻反省,着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三、下半年统计工作思路

  下半年,青岛统计工作将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统计服务,为青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抓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开展月度、季度、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做好GDP、投资、10强产业、新经济等指标运行与目标需求、评价分析。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和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统计监测。

  二是统筹推进统计创新工作。推进智慧统计平台业务上线工作,接入城市云脑平台,探索研究“一键式上报”“最多报一次”和“算法开放”。借鉴临沂经验,探索开展企业财报表转换新模式。完成投资、消费、民生等监测指数研究。开展工业互联网统计监测、服务型制造统计监测体系研究。

  三是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山东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强化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青岛市统计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方案》落地,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扎实推进“诚信统计年”活动。开展企业诚信统计信用认定工作,严格依法依规统计调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案件。继续做好国家局督察山东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五是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好学习教育学习研讨、讲党课、“统计人心向党红歌大家唱”等活动,高质量完成10件“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