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厅2021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0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厅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政务服务,积极辅政建言,狠抓政策落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突出抓大事、办要事,以系统化观念强化统筹协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谋划。对照年初国务院、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结合青岛实际,逐一细化推进措施。以“十四五”规划为根基,协助市政府领导加强统筹谋划,推动了人口、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专项规划陆续出台,为把“十四五”规划由蓝图变为现实提供了具体路径。围绕“六稳”“六保”等国务院、省政府关注重点,累计向国办、省府办报送参阅信息941篇,被国办、省府办采用317篇,获国家、省领导批示65条,《海尔集团打造开放合作生态、融通激活“双创”活力》信息专报获李克强总理肯定性批示。

二是围绕重大战略强统筹。近年来,青岛先后承担了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办公厅充分发挥总协调作用,协助市政府领导加强研究调度,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协调建立市级抓统筹、区(市)抓落实、部门全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汇聚全市之力加快实施,推动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落地。

三是紧盯重大活动优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先后承办了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多位国家、省领导来青出席活动并考察调研。针对来宾规格高、团组数量多、任务变化快等特点,我们充分借鉴服务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经验,统筹调度全市政务服务资源,对每个环节、每个要素都反复研究对接,全流程把关,为活动圆满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聚焦破难点、通堵点,以项目化思维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项目化督查”提升工作质效。对市政府决策、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实施“项目化督查”,从立项、分解到办结、反馈实现全周期管理。今年以来,已有682个事项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台账,对其中130个事项实施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有力推动了30条未贯通道路打通、60个山头公园整治、524万平方米违建拆除等重点工作。

二是“督审联动”增强督查权威。与审计部门建立“督审联动”机制,形成“审计找线索、部门去整改、督查来落实”的工作闭环,发挥“1+1﹥2”的监督合力。今年以来,通过督审联动,先后清理违规占用耕地654.69公顷、追缴耕地开垦费1.4亿余元,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70.46亿元。

三是“督帮一体”解决基层难题。督促检查是手段,解决问题是关键。我们把督导过程作为深化“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过程,对于跨区市、跨部门事项,提前介入协调,帮助被督导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从“单一督办”到“督帮一体”的转变。比如,年初督导解决一汽解放青岛公司降低车用气瓶检验费的诉求中,我们先后采取多方座谈、方案比对、对省争取等措施,将检测费由100元降为75元,每年可为该公司节省费用80万元。

三、着力办实事、解难题,以精细化服务助推民生改善

一是“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牵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推进方案》,确定17项措施、184项重点任务,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8.43分,较去年下半年提升0.74分,我市职转工作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认可,荣获“勇于创新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向青岛自贸片区、上合示范区赋予228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出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0项举措,青岛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减,在2021年度全国十大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中,获评最优等次。协调开展反走私专项行动,净化了口岸市场秩序。

二是政务服务热线持续优化。按照国家、省要求,制定出台《青岛市进一步优化全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行动方案》,对12349民政服务、12322防震减灾等9条热线,采取整体并入、双号并行、设分中心三种方式,平稳完成归并融合。开展“数据治理年”活动,深入挖掘热线大数据“富矿”,变“民声”大数据为“民生”大数据,为市委市政府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提供有价值参考。与市人大、政协、电视台、日报社等单位,合办“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七档品牌栏目,由热线人员定期分行业全媒体发布“12345热线指数”,成为全国热线系统的创新举措。青岛12345热线团队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三是政务公开更加透明。制定《青岛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法》,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程序和方式,推动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创新推广“专网+专栏+专区”模式,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让政府信息易获取、更便捷。在青岛政务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对全部规范性文件进行深入解读,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组织“政府开放月”活动210场次,并承办全国基层政务公开现场会,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获孙春兰副总理肯定。

四是民生实事取得实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的400余万件事项,按照细分领域进行分析,梳理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消费市场、教育培训、旅游管理等十大领域25项“民生末梢”难题,开展“民生领域十大集中攻坚行动”;截至11月底,各领域攻坚行动进展顺利,一大批困扰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办公厅牵头的10件32项市办实事,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1044件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全部办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成提升政府工作、改善社会民生的实际举措。

四、立足畅运转、提效能,以数字化手段深化流程再造

一是公文会议“信息化”。根据市政府领导阅件需求,优化升级网上工作台,非涉密文件实现网上全流程批阅,极大提升了办件效率。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除涉密文件外,全部实现电子化运转,让基层单位少跑腿。开发“E会通”无纸化会议系统,并广泛应用到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等重要会议中,参会人员通过平板电脑阅览会议材料,极大降低了会议成本,提升了会议效率。

二是内部管理“掌上办”。会同腾讯云公司团队,开发“理政惟公”政务微信平台并成功上线运行。借助这一平台,从签到打卡、用车报备,到会议管理、请假审批等等,基本实现了内务工作全要素“掌上办”“随时办”,实现了机关内部绩效考核全周期管理,有关做法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推广学习。

三是值班值守“智能化”。启动政务值班智慧云台建设,接入城市云脑等大数据资源,实现气象、水文等信息的实时展示。完成了25 家单位、12.7 万路视频全部接入,市政府值班视频点位实现全域网格化覆盖。优化信息报告、视频调度系统、监控调取等系统,突发事件的指挥处置更加高效。

五、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

市政府办公厅承担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统筹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畅通、战疫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外防输入成为重中之重。青岛是全国空港和海港重点口岸,是全国12个第一入境点城市之一,承担着分流入境首都航班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确定的10个国际船员换班城市之一,还是全国冷冻水产品进口量最大的口岸城市,日均进口量4000余吨,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十分巨大。截至11月底,我市累计输入确诊病例142例,占全省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总数的65%,尤其10月份以来输入确诊病例达67例,但今年以来我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平稳有序,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健康安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市政府办公厅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用行动诠释担当,凭实干笃定前行,靠汗水谱写新篇,决不辜负广大市民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