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双胜利”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15
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抓落实,坚决推动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改革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一、全员动员、全面响应、全速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落实“四早”筑牢疫情监测“三道防线”。一是筑牢高危人群筛查防线,实行14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二是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筛查出的境外输入病例占全省总数的70%以上。三是筑牢联防联控防线,130名医护人员支援口岸,基层医护人员出动52万人次,参与筛查重点地区入青返青人员66.7万人、交通路口等检查检测641.1万人次。

  (二)夯实疫情防控“五个基础”。一是狠抓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检测机构增加到51家,日检测20万份。二是提升救治能力,建立市级定点医院1家、区市级备用医院5家;新改扩建发热门诊42个,新建发热哨点181个;设置入境人员定点医院10家。三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满足30天运转需要。四是严格院感防控,确保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入境患者与本地患者人流物流物理隔离。五是组建应急力量375支4477人。

  (三)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五项工作”。一是启动应急响应,确保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12小时内完成检测、24小时内完成流调。二是逐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直至实现全市人口全覆盖,主动发现感染源。三是以密切接触者管理为重点划大“包围圈”,坚决做到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管理“3个100%”。四是实行“四集中”救治,“一人一策”对症治疗。五是及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

  (四)为“六保”“六稳”做好健康保障。制定实施65类防控技术指南,培训指导1488家重点单位,保障67个重大活动、赛事和考试。新建38家“互联网+发热咨询门诊”,31家医院设置互联网医院。组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35个,公布免费心理服务热线23条,答复市民来电1.1万个,实施心理危机干预1459人次。

  二、年度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设立市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区市两级疾控机构共增编790名,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工建设,15家急性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二)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强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新增6家大学附属医院。举办2020年世界华人医师年会,引进各级各类人才2947名,同比增长31%。加快建设高水平医院,全市卫生重点项目达到20个,总投资超过26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增加床位1.61万张。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9家企业成为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龙头企业。

  (三)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实施16 项健康青岛行动三年计划,推进胶东经济圈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合作。对全市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智慧化升级。实施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已有8000多人受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国家卫生镇街比例达到20%,省级卫生镇街比例达到100%。监督重点单位4.63万户次,执法覆盖率超过98%。改造152家贫困人口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实施“心耳康复光明行动”,免费救治青岛、菏泽、陇南、安顺四市753名患者。

  (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设立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举办第四届国医大师论坛,新增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5个、特色技术4项。推动胶东五市共同打造半岛中医联盟。建成155个国医馆、60个精品国医馆、100个中医特色村卫生室。

  (五)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成18个县域医共体覆盖近40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0个集中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完成远程影像和医疗诊断1.5万人次。新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4处,创建省、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109个,评选首届“岛城基层名医”50名。选派421名医师驻点帮扶45个平度莱西镇街卫生院。

  (六)推进“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改革创新。10区市均建成示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2个项目申报国家试点。启动省级安宁疗护城市试点,增加老年护理康复床位2000张。新建3个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降至5年内最低水平。

  这次新冠疫情是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意志、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考,10万名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一线,306名援鄂医务人员逆行出征,他们是最美的白衣天使,是当之无愧的“青岛楷模”。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着力提升医疗供给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筑牢健康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