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打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2
字体大小: 打印

  2017年,全市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为遵循,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求真务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全力推进“三中心一基地”战略目标,实现蓝色跨越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2017年工作要点主要是围绕开展一个主题实践活动、狠抓两项重点、突出三个强化、努力实现五个方面提升的总体思路抓好落实。

  开展一个主题实践活动。要在巩固“三个一百”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三个走”主题实践活动。一是走进去,加大依法治统力度,提高数据质量,捍卫统计法权威;二是走下去,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由“数库”向“智库”的转变;三是走出去,加大协调联动力度,强化数据融合与共享,提升统计数据精准和匹配水平。

  狠抓二项重点。一是抓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农业普查工作是今年工作重中之重。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按照普查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执行质量控制规范,严格把控各个环节、各个关口。特别是要组织好普查数据登记录入、审核评估、质量抽查等环节,切实做到普查对象登记全面,普查表填报完整,表内指标填写准确,真正把问题与差错消灭在普查登记阶段,确保普查数据的高质量。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监督管理,确保100%入户率。继续做好2017年春播和夏播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测量调查工作。要及时查处普查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普查工作的严肃性。

  二是抓好统计改革创新。按照中央深改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根据国家、省的部署,结合青岛特点,全力推进我市统计管理、方法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任务。继续加大对投资、核算、服务业、经贸、劳动工资、文化、能源等领域的改革。稳步推行投资“双轨制”改革,做好两套方案数据衔接。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核算改革工作的跟踪研究。创新开展贸易、服务业景气指数调查,扩大贸易等三产的财务效益统计覆盖面。开展职工工资中位数调查,争取在全国率先发布工资中位数。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统计方法,探索建立文化产业月度监控制度。开展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继续抓好“五证合一”改革,积极探索部门行政记录信息和单位信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打破统计信息孤岛,开展“名录库净化与规范年”活动,备战“四经普”。加强“新经济”统计监测,加快构建覆盖全面、新型高效的统计调查体系。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其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风向标”和“罗盘仪”的作用。探索统计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建成“掌上房地产”平台。做好房地产价格旬报监测清单反馈、第九轮国际比较项目调查、2018-2022年国家点和地方点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抽样等工作。

  突出三个强化。第一,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永远在路上,针对基层基础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继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继续深入推进县级、镇、村(居)、部门、联网直报企业“五位一体”的统计规范化建设,以规范促建设,以点带面,突破难点,整体推进;争取全市所有统计站全部达到标准型以上等级,力争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水平。强化企业星级管理,提高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做好城乡划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

  第二,强化统计法治建设。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关于提高基础数据质量、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起来,加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力度。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和执法责任制。开展统计巡查“回头看”。严格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确定重点执法领域,加大对执法空白区市的抽查力度。严厉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全面落实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办法、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统计法“利剑”作用,为保证数据全面、真实、及时保驾护航。

  第三,强化廉政建设。要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真正使“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要认真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围绕核心业务、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全面开展统计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规范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权、执法检查权,加强对人财物数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全市统计系统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全面构建起党风廉政“防护网”。

  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提升”。一要努力提升“智库“水平。要紧紧围绕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深度挖掘好数据背后的文章,要把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研究透彻清楚;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预测预警职能,注重强化统计分析、统计解读、统计发布和统计宣传,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加强跨部门数据关联比对分析,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分析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好务。

  二要努力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部门统计要在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化建设,要在部门统计数据共融共享上下功夫,将联网直报系统向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延伸。加强部门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范围,拓展培训内容和方式。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统计法,不断完善统计制度,扎实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及时提供部门统计资料,切实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整体效能和水平。

  三要努力提升社情民意调查应用水平。要充分发挥新的民调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融合运用多种调查方式,不断拓宽调查业务范围,把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民生事项的民意调查产品做精、做细、做活,更好地为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进一步强化12340品牌宣传,扩大社会民众影响力。

  四要努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要在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搭建成长平台、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下大力气,着力抓好干部的能力素质培养。建立完善干部队伍培养机制,继续开展干部双向交流锻炼,创新教育培养模式,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统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要努力提升党建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为推动,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积极践行“阳光统计、阳光管理、阳光为人”理念,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添光彩”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建成效促作风转变,积极营造统计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