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职能目标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11-06
字体大小: 打印

单位名称:市统计局          主要负责人:刘岐涛         联系人:李连登       联系电话:85912237

序号

目标名称

目标内容

重点工作目标

1

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工作

完成国家、省布置的各类统计报表任务;依法统计保障数据质量;执行统计数据审核评估管理办法;审核、评估和管理全市及各区市基础数据;依法获取数据,监控全市及各区市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确保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准确反映发展趋势性、不出现逻辑性差错。

2

统计监测、预警、分析服务工作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全市经济运行的新趋势、新特点开展统计监测分析,努力提升“智库”水平;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一业一策”、“亿元项目”、“蓝高新”、“三创”、“四众”、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经济等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全年完成调研分析150篇;依法依规管理、发布统计信息。

3

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项调查10项。

4

依法治统工作

以“依法治统年”活动为抓手,以抓好统计巡查反馈问题“贯彻《统计法》不到位,统计执法软弱”专项治理为重点,建立和完善统计执法工作机制,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组织统计执法检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进行镇街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全面推进统计法治工作。

5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中涉及全市百万余普通农户、二万五千多规模农业经营户及万余个农业经营单位的入户调查登记,数据审核、上报,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普查主要数据的发布和建立农村统计调查基础信息库等。

创新创优目标

1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建立新经济统计制度,开展“一业一策”统计监测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四新”和“一业一策”重点工作,建立符合青岛特色的“新经济”专项统计监测制度和“一业一策”统计监测制度,针对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孕育情况,梳理“一业一策”重点产业清单、摸清底数,进行重点发展区域和新兴产业数量、质量、动能来源的监测,精准反映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经济、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精准反映“双百千”工程进展情况,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宏观调控实施、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创新创优标杆:深圳市。深圳在全国首个开展“三新”统计改革试点,我们在加强名录库维护更新、完善统计指标体系、优化统计调查内容、创新数据采集手段等方面为“三新”统计调查制度建设、新经济统计积极探索,并创立“一业一策”统计监测体系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