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民”活动创新特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12-16
字体大小: 打印

  2017年市政府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围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三个环节,在总结吸收历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

  一、市民参与活动更加便利。一是设计制作了青岛政务网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专题页面,在三个渠道同步开通活动专页、发布活动信息。二是多渠道接受市民代表报名,青岛新闻网等多家媒体链接报名通道,对市民报名信息进行了微信推送,今年共有848名市民报名,积极性高。三是为万名市民代表建立了通过微信二维码查阅会议资料的专用页面,可以手机查阅述职报告汇编、市民代表手册、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图文解读和年度目标等电子文档。四是将现场评议票格式进行了调整,既方便市民代表快速打分评议,又提高了后期数据录入的效率、降低了成本。

  二、部门述职报告更加亲民。一是组织述职报告起草培训。邀请历年述职报告内容重点亮点突出、形式活泼、更接地气和受市民欢迎的部门,现场交流报告起草经验,今年各部门的述职报告有了明显改进,内容上更贴近市民关切、回应民声民意,语言上更加平实质朴、活泼生动,分析存在问题更加坦诚、具体,明年计划更注重为民务实。二是严把述职材料质量关。严格审核部门提交的述职报告,与各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年初打算认真逐项比对,对避重就轻、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问题分析笼统的述职报告,一律退回部门修改重报。

  三、活动宣传重点更加突出。一是更加突出工作亮点。通过各大媒体及青岛政务微信公众号每天对6-7个部门的工作亮点和重点进行展示和推送,增加市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晓度。二是更加突出市民参与。从征集办理的意见建议中筛选出部分市民关注度高、参考价值大的意见建议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活动现场设立代表通道,对自愿报名参与活动的市民和部分市民代表进行采访,充分体现吸纳民意、改进工作的活动初衷。三是更加突出通俗易懂。在门户网站播出动画宣传短片、在手机客户端推出“图说政府工作”新闻稿件,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形式让市民更加喜闻乐见。

  四、新媒体参与报道更加广泛。今年将有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凤凰网、网易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鲁网等15家媒体对述职报告会进行现场直播,其中,首次邀请人民网总部、今日头条进行现场直播。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掌上青岛、蓝睛传媒、智慧青岛、半岛客户端、青岛发布等多家新媒体和微信公众号也参与了活动信息推送,已刊发稿件500余篇次,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意见建议征集办理更求实效。一是拓宽征集渠道。今年首次实现电脑端、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三个渠道同时接收意见建议。二是简化提交功能,由原来先选择部门再提交建议简化为“一体化”政府模式,即前台统一接收意见建议,后台分拨办理。三是提高办理效率。将意见建议分为转办件和转阅件,对内容笼统、参考意义不大、宣泄个人情绪及涉诉涉访等方面的建议,转相关部门参阅,以进一步集中力量办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提高办理质量。四是强化办理效果评价。组织第三方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评估,确保被采纳的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共建共享,促进政府工作改进提升。

  六、市民参与评议更加科学。一是提供客观的评议参考。将述职报告与部门的年度目标、职能分工进行对照检查,确保材料实事求是,避免夸夸其谈。二是科学确定市民代表组成。根据各组述职部门的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市民代表构成,如第一组综合经济类部门较多,适当增加重点项目单位、民营企业、创客等代表比例,进一步提高评议主体结构的合理性。三是提前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多个渠道宣传部门工作的重点和亮点,让市民代表充分了解部门工作,有的放矢的开展评议。四是健全评议监督体系。市级和区(市)两级都成立了以督查室为主体的监督检查组,负责评议票的保管、回收和统计,对活动现场开展巡视监督,确保评议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