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三民”活动准备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12-11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开展“三民”活动的意义

  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经连续5年开展了“三民”活动。五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三民”活动平台,广泛听取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探索构建新形势下公众评价政府工作的新机制,积极推动政府及各部门以实际行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建立了市民广泛参与政府工作的新机制。活动与“我为政府工作献计策”“市办实事征集”相结合,拓宽了政民互动渠道。活动举办五年来,共收集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有效意见建议33586件,对其中的合理化建议,全部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为鼓励市民参与,五年共评选出了260条优秀建议。二是助推企业发展。2012年以来,“三民”活动与市政府领导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联系企业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听取了代表、委员、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协调办理了4000多个实际问题。三是建立健全了民考官新机制,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得以推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今年活动新特点

  (一)传播形式更加丰富。一是开设演播室,在述职报告会前后由主持人和民情观察员对述职情况进行引导和点评。二是增加直播载体,在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同时,同步在青岛新闻网、掌上青岛和爱青岛手机客户端直播,扩大市民收看渠道。

  (二)设置意见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对办复的意见建议在网上请市民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促使部门对市民意见建议真听、真办、真落实。

  (三)优化市民代表构成。进一步增加社区居民代表、企业代表、自愿报名市民代表数量,自愿报名市民代表由去年的100名增加到200名,使代表构成更加趋于合理,充分照顾各社会阶层,更具广泛性、代表性。

  (四)互动交流更具针对性。在述职报告会之后,安排市民提出意见建议较多的部门负责人,分专题与市民代表面对面互动交流。

  三、今年活动如何开展

  今年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从11月中旬开始以来,完成了市民代表选聘、会场组织、直播技术准备等各项筹备工作,同步开展了网上市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目前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第二阶段为述职报告和评议阶段。计划在12月13、14日(星期六、星期日),51个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分四组进行述职,接受市民代表的评议。第三阶段为意见建议办理及总结阶段。12月中旬至下旬,完成市民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优秀建议评选、评议结果汇总,组织部分市政府负责人与市民代表专题互动交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