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活动市民代表选聘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12-11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我市“三民”活动市民代表选聘工作已顺利完成。下面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市民代表选聘办法:

  市民代表选聘采取了两种方式,一是采取随机抽样与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群众基础好、公道正派、具有较高参政议政热情和较强责任感的市民中选取9800名代表,主要来自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新市民、个体户等。其中每3655个居民中选出1名居民代表,每83户企业中选出1名企业代表,每1557个个体户里选出1名代表参加。二是采取自愿报名、随机抽取的方式。今年“三民”活动面向社会公开选取200名市民代表,共有647名市民通过青岛政务网报名。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按条件初选分类后,按报名人员居住区域由各区市进行审核确认,然后根据随机抽选的办法选定了自愿报名市民代表。两种方式共选聘10000名市民代表。

  总体来看,今年我市“三民”活动增加了社区居民代表、企业代表、自愿报名市民代表数量,自愿报名市民代表由去年的100名增加到200名,使代表构成更加趋于合理,充分考虑到各社会阶层,更具广泛性、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