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青岛市名人故居的知名度,提高青岛市文化旅游品质的建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06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 袁 静


  名人故居作为历史遗存中珍贵的人文资源,是城市的历史文脉和灵魂,它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稀缺资源,是城市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城市旅游发展由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到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的重要切入点。
  青岛市的名人故居数量多、类型广、有特色、集聚分布,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提升城市名人故居知名度,是青岛市抢占文化旅游高地,促进服务经济从“高比重”向“高能级”结构转变的战略机遇。
  一、青岛市名人故居资源概况
  20世纪初叶至30年代的青岛,一大批文化名人及海洋科学家汇聚岛城,他们大多居住在小鱼山和前海一带,并给青岛留下了“故居”五十余处(有学者提出七十余处)。1994年,市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委员会推荐,并经市评审委员会确定,已故的20位人士成为了“青岛市文化名人”,并推出“文化名人故居挂标识牌”活动,作为“小鱼山文化名人故居区”整体向社会开放。青岛市的主要名人故居如下:
  1.康有为故居 福山支路五号 1923年定居青岛,1927年在该寓所病逝。
  2.老舍故居 黄县路12号 1934年至1937年受聘山东大学中文系期间,在该寓所完成了《骆驼祥子》等文学名著。
  3.闻一多故居 红岛路4号海洋大学内 1930至1932年任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国文系主任时在此居住,著有《闻一多诗文集》等著作。
  4.梁实秋故居 鱼山路33号 1930-1934年为国立青岛大学外文系主任,在该寓所翻译《莎士比亚全集》。
  5.沈从文故居 福山路3号 1931年应聘任国立青岛大学教授。在青期间完成了《八骏图》、《月下小景》等文学名著。
  6.毛汉礼故居 福山路36号 中国物理海洋学奠基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学部委员。
  7.宋春舫故居 福山支路6号 1930年在该寓所创办了图书馆“褐木庐”,并创作剧本《原来是梦》。
  8.洪深故居 福山路1号 1934年秋来青岛任山大外文系主任,在该寓所完成了其代表作电影剧本《劫后桃花》。
  9.杨振声故居 黄县路7号 1930年至1932年任国立青岛大学第一任校长,代表作有中篇小说《玉君》等。
  10.华岗故居 龙口路40号 1951年至1955年任山大党委书记兼校长,创办《文史哲》并任第一任社长。
  11.朱树屏故居 金口一路13号 中国海洋生态学、水产学及湖沼学研究的先驱和奠基者。
  12.郝崇本故居 鱼山路9号甲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的创建者之一。
  13.张玺故居 莱阳路28号甲 中国湖沼学、动物学研究的先驱。
  14.童第周故居 鱼山路36号 生物学家、教育家,1934年至1937年在青岛任国立山东大学生物系教授。
  15.冯沅君 陆侃如故居 鱼山路36号 1947年冯沅君受聘国立山东大学任教,陆侃如任中文系教授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图书馆馆长,夫妇合著《中国诗史》等著作。
  16.刘知侠故居 金口二路3号 著有《铁道游击队》、《沂蒙飞虎》等长篇小说。
  17.王统照故居 观海二路49号 1927年起定居青岛,在该寓所创作了散文《青岛素描》、诗集《这时代》、长篇小说《山雨》文学名著。
  18.萧军、萧红、舒群故居 观象一路1号 1934年在该寓所萧军、萧红分别完成了《八月的乡村》、《生死场》,舒群创作了《没有祖国的孩子》等文学名著。
  青岛市文化名人故居的几个特点:一是错落在山麓海畔却高度集中。这20处名人故居(共18栋建筑)均分布在青岛市八关山——小鱼山周围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二是建筑建成时间接近,大部分建于二、三十年代;三是多为优秀历史建筑。它们设计风格各异,建造工艺精美,人文气息浓郁,大都被列入省、市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四是多采用欧式建筑风格,尤以德式居多,也有一些采用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纯中式建筑仅有1处。
  二、青岛市文化名人故居在开发和利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制约文化名人故居开发的因素
  文化名人故居是一笔珍贵的财富,特别是近现代文化遗存极为丰富,如何盘活这种稀缺性文化资源,真正发挥名居效应,已成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关注的问题。多年来,对于这些文化名人故居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青岛市采取了多种措施,“时机成熟一个改造一个”:一是利用租赁、置换等多种方式改造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并盘活部分优秀历史建筑资源,如康有为故居和老舍故居的产权被国家买断,保护和开发比较好;二是对部分名人故居保持其原有功能不变,如闻一多故居的“一多楼”,由中国海洋大学将其设为王蒙文学研究所办公地点。但是,由于社会整体认知度不够,保护意识薄弱、专项经费不足,没有制度化的常态保护模式等原因,不少老建筑得不到有效的保护,部分名人故居只是挂牌,很难得到有效的保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城市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可能也会消逝在城市化的建设大潮中。
  (二)文化名人故居旅游活力明显不足
  2009年,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充分肯定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旅游消费对拉动国民经济和提升国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2012年初,我国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以上,青岛市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的10%左右。近年来,青岛市在开发文化旅游资源中,重点挖掘了啤酒文化旅游、宗教文化旅游、工业文化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但是,城市旅游资源中最重要的遗产文化旅游——名人故居游,始终未被列入到旅游大发展的发展框架中,导致名人故居开发吸引力不足、宣传覆盖面狭小、游览路线缺失等,使市民及游客对名人故居游兴趣寡然,认识也不足。
  名人故居是有形的城市文物古迹和无形的思想文化的综合体,是我市历史、社会、文化特性的集中表现,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生动的历史记载是城市弥足珍贵的资源。如果青岛市做好名人故居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工作,将是青岛市旅游大发展中的重要补充和亮点。
  对于名人故居的开发和利用过程,实质上是再现青岛城市文脉和艺术历史文化底蕴的一个探索研究过程。青岛市集中聚集的名人故居,见证了一段城市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历史记忆。提升名人故居知名度,把名人故居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对青岛市的旅游发展、历史建筑保护、文化品质提升都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合理开发利用这些老建筑迫在眉睫。
  三、外地成功经验
  上海市的名人故居中,137处已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或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这里不仅有徐光启、宋庆龄、巴金、聂耳、张乐平、马相伯等人士,还有那些曾经叱咤上海的民国元老、政界军界、洋商买办、财团富贾、名流学者、文豪影星等。上海市政府对名人故居的保护通过分类、分层次,根据具体的产权、居住形式等实情,采用不同的保护和利用模式:
  (一)以政府出资为主,将重要的名人故居设立纪念馆。以国有的方式将名人故居设立纪念馆时,应遵循一定的标准。
  (二)政府协助、名人后裔或社会力量出资共同维护。
  (三)挂牌纪念,维持原有居住功能。
  上海徐汇区共有名人旧居83处。近十年来,徐汇区按照“修旧如故存其真”的原则,对辖区的文物保护单位有效修缮,耗费经费18800万元,有效的保护了城市的文化遗产。2011年,徐汇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徐汇区文化遗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对辖区的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意见和建议
  (一)与文化紧密结合,打造名人故居文化旅游月
  提高市民对名人故居文化遗产的认识,鼓励市民积极热情参与。可以参考青岛登山月活动经验,以月或者季度为单位,在名人故居设立特色奖励章,发放名人故居文化游“护照”,对完成游览参观故居的游客和市民给予适当的物质或精神奖励。
  (二)与旅游紧密结合,设计名人故居游精品线路产品
  组织旅游产业研讨名人故居游精品线路,设计自驾游、背包客及团队游参观名人故居的最佳线路和旅游产品。
  将旅游产品与文化产品打包。将名人故居的文化产品包装到传统旅游中。借鉴西宁塔尔寺,在景点购买门票后赠送介绍当地文化和景点的光盘做法,让游客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将人文历史留在旅游记忆中。
  (三)与教育紧密结合,推出名人故居文化进校园活动
  借鉴上海孙中山故居做法,联合教育局,将宣传车、宣传展板送进校园,为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宣讲、青岛文化历史讲解;借鉴韩国观光公社方法,向学生发放青岛名人故居夏令营旅游纪念马甲,提升名人故居游的知识性、公众性、政府引导性。夏令营活动对象可以是小市民,也可以针对外地小游客。游有所学,游有所思,提高旅游文化品质;增设导游培训课程,学习名人故居文化历史和讲解艺术。
  (四)与市场紧密结合,设立投资渠道引入保护开发资金
  2012年2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改进和提升金融对旅游业的服务水平。政府牵头引入多种资金渠道,用于名人故居的修缮保护及开发利用。仅仅靠财政解决名人故居的维护问题,以及仅仅靠谁居住谁保护的政策,是无法真正将全部名人故居保护和开发好的。
  在全国范围,名人故居保护都是文物保护中的弱项,最主要的就是缺少资金。除了搬迁改造的一次性投入,还有场馆维护、工作人员、研究推广等后续费用。应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多种资金筹措方式,根据名人故居的建筑风格和产权模式,采用政府扶持、社会投资者、名人后裔、居住者或是产权所有人共同协作的方式,将故居设立为家庭书屋、家庭学堂、咖啡吧、艺术工作室、纪念馆,甚至是不破坏建筑原貌传承文化的特色餐厅,采取先保护下来再利用和合理开发的原则,让残破的建筑起死回生。
  (五)加强名人故居文化的宣传
  一是在我市的主流媒体和网络上重点介绍城市历史名人的事迹,宣传名人故居的文化意义,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涵养;二是发动社区居民力量,设立义务讲解处,招募名人故居保护志愿者,开展“老街坊讲述老建筑”活动,使老的建筑鲜活起来,通过提升名人故居的知名度,让游客与建筑亲近,与市民亲近,与青岛文化亲近,做好名人故居推介的饕餮盛宴。
  五、总结
  现存的名人故居是不可再生的重要的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好这笔遗产功在当今,利在千秋。提升名人故居知名度,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开发、利用,是提升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品质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中亟需提高的一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