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我市供热、换热、服务三位一体、多种形式并存的大供热管理格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06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二中分校 王 林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近年来加快了供热工程建设。为我市建设了“两联三线多点”联网环网统一调配运行的大供热管理体系。将市区南、中、北三条横向主管网与东西两条纵向主管网连接,形成相互补充,相互调配的大环网。但因集中供热工作的综合性和不平衡性,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究其原因就是我们的供热、换热、服务的管理是相互割裂的。我们的供热形式是单一的。
  一、目前我市供热的发展现状
  据了解,今年集中供热发展最快,新建、扩建了福利院供热站,李沧东供热站等热源项目六个,建设供热管网450公里,换热站100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30万平方米。市内四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2%,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730万平方米,较2007年提高38个百分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基本解决老城区供热问题。
  市政公用局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惠民品牌“暖到家”服务质量,围绕以人为本、保障民生这一主题,在推进惠民品牌建设中,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深化与民贴心、待民热心、让民舒心的三心服务理念,使干部职工带着使命、带着感情服务民生,供热进社区、暖民心,使群众分享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实惠。为确保服务内容满足群众要求,服务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服务质量交给群众评判。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接收——转办——监查——回访”,重点问题督办、热点问题快办、多方问题协办,受到群众的欢迎。
  二、集中供热中存在的问题
  (一)每年在媒体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有许多百姓迫切需要供热。政府也千方百计为百姓想方设法,媒体也积极为百姓呼吁,但是总有许多百姓不能如愿、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也相当被动。究其原因就是我们的供热、换热、服务是相互割裂的。我们的供热形式是单一的。比如:我们的供热规划就存在衔接问题。需要时才挖地、铺管道,供热能量不够时才考虑建换热站,并常常因此引起群众不满。为建换热站遭到居民反对的事就已经发生多起,铺设管道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更被媒体多次报道。相关部门虽努力避免,但仍屡屡发生,已成为一大热点。
  (二)已供热的用户因温度不够、温度过高、管道漏水等原因也有很多意见,暴露了政府在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首先,供热不科学,百姓无论供热温度高或低都需要被动接受,与有的城市使用热量表由用户自行控温还有一定差距,也白白浪费了很多能源。近期媒体报道的青岛某市因管道落后、老化,造成群众不满。相关部门承诺尽快解决也说明了我们服务中的一些问题。其实这样的事,后面还会发生,因为我们的管道逐渐会达到它们的寿命线。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研究长效机制。
  (三)因我们的热能量达不到,有些地方必须建换热站,但选址是一大难题。选址不合适,要么消耗热能多,要么供热用户少、供热成本高,要么居民不同意。另外,供热涉及到公共安全,换热站的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但因管理的割裂对这些人员缺乏专业的培训,形成隐患。
  三、意见建议
  (一)为使供热各项工作不脱节,尽快建立我市供热、换热、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格局,确保各个环节衔接有序,进一步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建议在老市区非供热挖路建设中,预铺供热管道,在小区处预留管道接口,避免一事一挖路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在新建小区,若需建设换热站的,必须与小区建设同步,避免将来居民入住后再建,产生纠纷;供热管道入户作为房屋的设施之一,列入购房成本,需供热时只需打开开关即可,避免因供热再次施工。
  (二)生物质供热在我市已有成功的经验,对生物质供热形式应加大调研,积极实践,把它纳入到青岛市大供热格局之中,发挥其作用。对那些边边角角大供热暂且够不到的地方,若新建换热站,成本过高;不建,百姓又有需求的,建议考虑生物质供热方式。这种供热的范围可大可小,既达标又无污染、无噪音,还可大量消耗农村的垃圾,如秸秆、树叶等,烧完后的灰就是草木灰,还可以当肥料返还农村耕地。这种方式既清洁环保、循环节能,又使供热有保障,区域的伸缩性又大。这种将垃圾变成清洁新能源的形式,政府应该积极调研、大力倡导,把它列为政府供热的形式之一,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再建换热站。
  (三)针对当前已出现管道损坏和老化,引起居民和有关部门纠纷的现象,相关部门应积极研究供热的善后事宜。如:交付的供热费中是否像房屋一样包含一定比例的维修费用;供热设施需维修如何用这些维修费用等。另外,原来供热铺设的外露管道外面有隔热膜,用胶带缠封,但在一些非封闭小区和楼道中损坏严重,有些管道已裸露,既影响美观又不安全,还浪费能源。建议在每年供热前组织检查和维护。
  (四)加大供热条例及政策的宣传。特别对新装户要有必要的告知,按计划施工,尽量减少扰民。另外,要关注用户私改供热线路可能带来的危害,并积极研究相关的对策。
  (五)积极研究实践,尽快将热量表安装到被供热市民家中。这样居民在用热上可自由选择,避免浪费过多的热能,对供热达不到温度的用户也提供了一种证据支持,以避免对测温不信任,说又说不清,还要走法律程序,浪费司法资源。
  (六)目前市内四区的供热已达82%,进入尾声,但留到后面的工作都是难干的工作,还有很多工作要完善要收尾。另外其它区市也有很多要做的工作。建议积极总结市内四区供热的实践和经验,避免重蹈覆辙,再走弯路,完善各区市独立的热源和管网,推进供热企业整合和转供热单位直管,进一步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解放思想,用心惠民。真正把青岛建设成市民满意的幸福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