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借我市地铁工程同步扩建地下停车场的建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06
字体大小: 打印

民革市委秘书长 王夕源


   
  据了解,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3万辆,现正以每天600辆的挂牌速度激增。然而,市内四区停车泊位仅有6.8万个,其中固定停车位尚不足20%,停车需求比已高达8:1。无奈之下,城区空地、道路及小区通道都成了“天然”的停车场,一旦出现火灾、医疗等紧急事件,必然延误救助,危及生命。
  我市停车场的严重不足,并非地面空间使用不足的问题。相反,现有的城市规划,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几乎将地面用到了极致,再挤出上百万个停车空间已不现实。因此,未来城市的停车出路不是上天,就是入地。
  据报道,法国巴黎的人口约1200万,汽车保有量500万辆,都远大于青岛,但交通状况却明显好于青岛,这显然与停车解决的好有很大关系。虽然巴黎的大街小巷两侧也停满了车,但地下6~7层的立体停车场却比比皆是。巴黎的地铁也比较发达,尤其是地铁中心站多与轻轨、城际、公交和出租车站相连,且周围建有大型地下停车场。这种地下交通联网不仅保证了大量人员的及时分流,而且方便了驾乘人员在地下交通节点完成换乘。这种多元立体交通联动结构,有效破解了路面堵车的难题。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的地铁工程,既是解决道路拥堵难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大规模同步建设与地铁站口相连的地下停车场的大好时机。然而据调查,我市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22个站口,仅有13个考虑建设地下停车场的规划,这显然与我市超前规划、科学发展、加快解决社会难点问题的客观需要极不相适。
  事实上,地铁站与停车场的同步建设,既能加快地下交通枢纽的建设速度,又能降低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方便停车、换乘的地下交通网络,能够大大减少路面行车和停车数量,缓解交通压力;便捷低廉的地下停车空间,还能腾出更多的路面用于交通……发展机遇难得,规划时间紧迫,为此紧急建议:
  1、抢抓我市当前地铁四处开挖、道路围堵、有利建设的时机,按照“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民生领域”的策略,追加投入,借地铁工程同步扩建我市地下立体停车设施。
  2、青岛市民主党派大楼正在修建,办公条件明显改善,但停车难问题仍然存在。目前,大楼前后都是地铁开挖基地,此时若能借地铁围挡工程同步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将一劳永逸地解决停车问题。否则,未来必将面临规划审批、围挡施工、成本过高等一系列难题。
  实践证明,许多城市基本设施早干比晚干好,超前规划建设成本低,发展效益高。李书记也指出:要根本解决交通问题,首先要做好城市规划。否则,错失科学规划、同步建设的发展良机,我市又将重蹈解决东西快速路“瓶颈”成本更高、时间更长、浪费更大的覆辙。
  以上建议2011年8月曾得到李群书记“很有借鉴参考价值”的批示,但至今未能很好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