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逐步建成青岛养老体系的建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06
字体大小: 打印

山东省地震局青岛地震台 徐 青


   
  我市目前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32.7万人,占总人口的17.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我市老龄化形势严峻,养老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呈“9064”格局:即90%的老人为居家养老,主要靠家庭赡养,或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6%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到社区养老场所享受日间照料、休闲娱乐、低偿午餐等服务;4%的老人有入住机构的需求,需要全天候、专业化养老服务。
  一、现存的问题
  青岛养老工作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有以下几点不足:
  (一)需拓展养老服务对象
  1、服务对象覆盖面窄。截至“十一五”末,青岛养老服务对象主要侧重于高龄、失能、贫困老人,还未达到以全体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程度。
  2、低保边缘的老年群体问题突出。相当数量的高龄老人,由于收入水平低、来源渠道窄,又不能享受低保政策,生活窘迫,亟需社会救助。
  3、虽然在逐步缩小企业退休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差距,但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同样是退休,同样是为国家奉献了一生,养老差距显失公平,须采取切实措施缩小、消灭养老双轨制问题。
  (二)社会化养老服务刚性需求激增
  1、老年空巢现象凸显。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老年空巢家庭比例已达66%,面临着空巢老人的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问题。
  2、日常生活能力出现障碍的老年人大幅增加。完全或部分不能自理的城市老年人已达14.6%,其中65岁以上需要长期照护的为5.5%,80岁以上需要长期照护的高达25%—33%。80岁以上老年人在快速增多,老年人长期照护的刚性需求上升趋势与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三)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
  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养老社会服务需求迅速膨胀,而养老供给严重不足,除养老机构床位数有限外,居家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老年文化体育活动、老年人精神慰藉等为老服务发展缓慢,存在老年公共服务设施少、为老服务项目单一、养老服务面窄量少等问题。迅速增长的空巢、高龄和带病老年人的需求,除了基础的生活照料和家政服务以外,对于疾病康复护理、保健与健康指导,以及文化娱乐、精神慰藉服务需求亦日益强烈,而做到这一点对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非常高,也是养老服务业不能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所在。
  (四) 政策与法规落后
  1、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主要集中在养老机构与服务人员侵犯老人权益甚至虐待老人的事件时有发生,迫切要求加快老年权益保障的法制化进程。
  2、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措施和准备尚显不足。主要表现在:缺少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公共财政对老龄事业的投入不足,老龄服务机制落后。
  3、优惠政策亟待落实。例如:民营公寓用电缴费执行标准不一致,部分民营老年公寓执行工商业用电标准缴费,而有的民营老年公寓尤其是公办老年公寓执行民用电标准缴费;许多民营养老机构依然为成本所困,甚至出现有些扶持优惠政策不能兑现的尴尬局面。
  二、建议 
  集中政府、个人和社区三方力量,制定优惠政策,提升老人在社区养老的选择权。主要提出以下几种建议:
  (一)补贴居家养老社区
  支持发展“就地而居”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不仅开支少,而且符合老年人养老习惯:
  1.家庭照顾。补贴照顾卧病在床老人的子女,补贴金额与老年人在专业机构养老的补贴额相等,对于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实行子女在家全方位照顾的模式。
  2.日间暂托中心。补贴日间暂托中心。将老人托付给日间暂托中心,时间较短,一般不收取费用;两周以上的会收取一定费用,时间最长控制在1至2个月。
   
  3.老年公寓。补贴费用低廉的老年公寓。服务对象为一些生活可以自理,但没有子女照顾或丧偶无人照料、低收入老年人。
  4.居家服务。针对生活能部分自理老年人,请收费低廉的居家服务人员来做饭、洗衣服等。
  5.老年活动中心。补贴老年活动中心雇用服务人员,提供社交和文化娱乐活动服务。
  (二)补贴养老服务组织
  1.补贴政府资助下的民间养老服务组织,如福利协会,发挥内部运作效率高,能提供多元化服务的优势。
  2.补贴志愿者社区养老服务组织。这些闲暇在家的主妇、大学生以及身体健康的老年志愿者,能为老年人提供一些娱乐项目、健康讲座,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3.优惠企业式的社区养老服务,即支持企业通过保险的方式获取运作资金,向老年人提供服务。
  4.让利于私人服务机构,在老年服务的经营和管理中,其盈利则用于老龄服务机构运营。
  5.支持商业保险公司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为老年人设计各种类型的险种,通过风险分摊的方式,为政府和老年人所在家庭分担部分养老压力。
  (三)资助老龄服务队伍职业化教育
  加强护理员职业资格免费培训。利用“护士节”、“重阳节”等,开展护理员评先创优活动,营造为老奉献社会氛围。推动养老机构开发社工岗位,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吸引中高级专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技术达标、爱岗敬业、高中初级相匹配的养老服务队伍。
  (四)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制度建设
  1.明确规定社区老年服务参与主体的权利与义务,提高运作效率;颁布《多目标老人服务中心方案》、《老年人社区服务就业方案》、《老年人个人健康教育和培训方案》等法规。
  2.加强对社区养老服务产业的政策支持。着重在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以政策法规引导居家养老服务,落实财政资助优惠政策,建立市场规范和产业标准,进行协调监管。
  3.鼓励志愿者、民间组织,到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发挥多方参与的服务功能,弥补政府提供服务的不足,充分体现宜业宜居的资源整合,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和低成本的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三、规划与步骤
  (一) 加强政府投入,完善老年社会福利中心建设
  老年社会福利中心,包括养老院、敬老院、老年福利中心等,体现政府职能,具有突出的福利性。服务功能:提供收养安置、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各项养老服务。运营模式:政府要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将老年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成为在硬件设施、人员配备、服务质量等方面体现我区社会福利水平的示范性窗口机构;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或其他社会化方式运营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管理运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公建民营。
  (二)大力兴建老年社区,创建集约型社会化养老模式
  为老年人提供老年住宅、生活护理、家政服务、饮食配餐、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物业管理以及旅游服务、房屋代管、理财等。用地来源:一是在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中,按老年人口比例规划建设;二是通过划拨、优惠平价和招牌挂等多种形式解决。选址于环境质量好、交通便捷、场地周边活动安全、生活气息浓郁、具有宽敞活动空间的场所。运营模式:老年社区采取老年住宅租赁式养老,以租金保证金的方式使老人在居住期限内拥有房屋租赁使用权,达到“轻松置业、以房养老”的目的。采用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的原则,由专业公司经营管理,采取承包的方式集中提供生活管家、专业配餐、健康医护、快乐社团、银龄创业、异地养老等社会化养老服务。
  (三)开辟多种融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以多种融资渠道和方式兴建的营利性、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包括老年公寓、托老所等。服务功能:以收住不能自理或半自理老人为主体,是集收养、医疗、护理、临终关怀为一体的护理型养老机构。资金投入及运营:实施“民办公助”优惠扶持政策,对新建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按照床位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依规定运营的养老机构,按入住老人实际占有床位数,每年按床位给予运营补贴。
  四、保障措施
  (一)土地保障
  将养老设施建设项目列入投资计划,综合运筹,分步实施。根据发展目标,在新建居住区合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规划建设老年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将一些闲置的学校、幼儿园、厂房、仓库等公共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地改建为养老服务设施。
  (二)资金保障
  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政府给予扶持和补贴;老年社区建设以政府引导扶持、公司兴办管理、市场运营推动的方式运行;建立基金,营造社会关老、爱老、助老氛围,吸引和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境内外仁人志士捐助养老服务事业;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关注因病、因意外伤害致残的老年人,将老年残疾人的养老和福利纳入残疾人保障金;对养老机构实施用工补贴、培训补贴、贷款担保与贴息等资金扶持。
  (三)政策保障
  在老年住宅开发、管理、资本运营、建设补贴等方面,出台相应保障政策;建立慈善捐助减免税、授予冠名权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捐助、投资老年事业;拟定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养老设施不同的资金投入差别化建设补贴;建立联动政策补贴机制、设立个人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机构运营服务津贴;实施老年社区、养老机构内开办的医疗机构,以及为居家老人提供医疗服务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范围等,推动社会化养老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组织保障
  成立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规划。建议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由发改委、教委、卫生局、民政局等各机关单位的主管领导同志为成员。研究我市老年发展规划、战略、政策,负责组织、协调、统筹规划和推动实施全市社会化养老工作。
  (五)人才保障
  对从事养老护理和养老服务的人员,按照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的高低,给予差别化的工资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成立护理员管理中心,统筹调配,通过花钱买服务的方式,对老年人实施“一对一”等多种照料服务。规范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工作,鼓励职业专科院校设置养老护理和养老服务专业,整合各类开展养老服务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素质。
  (六)实体经营
  鼓励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和企业发展联片辐射、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服务模式。推动组建跨区域的养老服务经营性实体、养老服务事业融资信用评定组织、养老服务事业投融资担保机构,逐步壮大养老服务投融资实力,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事业。
  (七)建数据库
  掌握数据库的实际数据,动态充实符合实际情况的策略,以实现青岛各类养老服务的规模发展。
  1.对现有和新建的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统计分析,寻找解决途径。
  2.对各类社区的家庭结构、居住条件、收入、文化程度与专长、健康与疾病、服务需求等建档。
  3.搭建老龄数字信息服务平台或者呼叫协调中心,组织和培训有志于服务和参加社会实践的大中专学生等,共同获得发展多元养老服务的数据库资料。
  综上所述,青岛市老龄化日益严峻的发展趋势,决定了养老服务必须融合多种资源优势,才能规模化运行,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宜业宜居目标;多元化“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养老服务,不仅能带给青岛老人美满的生活,更是实现青岛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