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通发展的构想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06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万事达公司 乔 明


   
  城市的功能分为工作、生活、休憩和交通四大功能,其中交通是城市的核心功能。城市交通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人和物的移动。理想的交通状态是均衡、有序、便捷、安全、舒适的交通。交通规划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建设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追求的最高目标是城市整体运输效率和交通安全管理效率的提高。作为一座有品位的现代化城市,我市在交通规划建设上要进行科学细致的研究,规划要有前瞻性,要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制定长远的交通规划发展战略,设计城市交通整体规划建设方案,要本着高起点、高标准、智能化的原则,追求道路交通的人性化、整体化管理,营造优良的交通环境,构建发达顺畅的城市交通网络,减少交通拥阻及交通事故的发生,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言与构想:
  一、发展轨道交通
  现代城市需要有一个与其现代化生活相适应的交通体系。在城市人均用地逐年递减的情况下,我市不可能通过多建道路来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展望21世纪城市交通发展趋势,给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多层次、立体化、智能化的交通体系,应当是我市交通今后追求的目标。我市要把长远规划目标同近期调整改善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要进一步加快城乡交通线网建设,力争早日开通城市轻轨和城际轻轨。城市轻轨和城际轻轨作为一种集约型的交通解决方案,具有环保、节约土地资源、噪音小等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特征,是当今世界发展最为迅猛的轨道交通形式。地铁、轻轨列车的最大优势就是快、运载量大,专车专用,不受城市路面交通车流量的限制,避免了塞车和交通红绿灯的延阻,能够极大方便人们出行,加快我市城市化发展的步伐。城际轻轨的建设既延长了我市的城市交通网络,又能将省内各地的城市电气化铁路连成一片,构筑半岛高速轨道交通网络,她的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我市的交通状况,推进我市及半岛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步伐,彻底解决我市运输能力紧张、运输质量不高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城际轻轨的建设强化了我市与省内外的连接,必将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启动器。
  二、倡导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交通,创建“慢行交通系统”   
  我市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要加快车辆更新,结合推进节能减排,将生态保护、循环经济贯穿到城市交通的制度建设、设备采购、行为管理、车身环境、污染控制等各个环节中去。对于车辆冒黑烟、尾气排放、噪音污染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市要制定严格的稽查制度,随机选择线路检查营运车辆排放状况,并规定在居民小区和指定时段内车辆必须熄火,严禁猛踩油门,及试验制动性能等,以减小尾气、噪音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扩散现象。要鼓励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出行方式。另外建议我市创建“步行+自行车+公交”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慢行交通的“慢”是相对于现代城市快速的机动车交通而言的,其宗旨就是引导人们选择更加合理、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这不仅是出行方式的选择,也是生活方式的选择。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包括慢行专用道、慢行优先道、主干路两侧步行道、绿化带内步行道、商业步行街等,同时在大型居住社区、商场、交通枢纽、公交始末站等人流集散地,设置自行车租赁网点,投放公共自行车,实现自行车慢行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之间的零换乘,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出行。“慢行交通”好处很多,首先“慢行交通”提高了道路资源利用率;其次“慢行交通”减少了机动车的上路量,缓解了城区交通的压力;另外“慢行交通”鼓励人们步行、骑自行车,减少了人们对私家车的依赖,显著提高了节能减排的效果。美丽的青岛依山面海,风光无限,放慢脚步看风景,“慢行交通系统”能够让青岛成为闻名天下的时尚“慢城”。
  三、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我市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要以客货运驾驶人、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人、校车驾驶人为重点,要严查机动车超限、超载和超速。货车超限超载,贻害无穷,一是导致道路和桥梁路面不堪重负,被压变形,出现大量断板、破碎、沉陷及开裂等公路病害;二是运送煤炭、建筑垃圾等的大货车,由于超限超载造成洒漏,不仅影响城市卫生清洁,还容易导致路阻及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我们要深刻认识大货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性,要进一步加强对大货超限超载的治理。整治超限超载绝不能以罚款为目的,要从源头上根治,通过出台大货运输法规,对大货司机实施实名登记、建档管理,
   
  以及强化分工和责任落实,实行多部门联动,构建联合治超的长效机制。
  四、实行公交优先
  目前我市的交通堵塞已经由点到线、由局部向大范围蔓延,严重影响了城市生活的效率和质量,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而且大大增加了城市经济运行的成本,制约了青岛的城市发展。要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发展公共交通无疑是最佳选择,为此建议我市实行公交优先政策。公交优先主要指规划优先、用地优先、财税政策优先和路权优先,特别是应降低公交票价,以吸引更多的市民放弃开车,从而减轻私家车增多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此外,政府应先投资更新公交车辆,增加公交车的数量,增加和延长公交线路,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和公共交通场站,增强公交运行能力,改善公交服务质量,延长营运时间,改变公交车拥挤的现状,努力为市民提供方便周到、安全可靠、经济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同时我市交通管理部门应开辟几条公交专用通道,在早晚高峰时间只准公交车、校车、工厂班车及其他大客车通行。公交车档次高了,速度快了,服务好了,票价低了,市民就更愿意乘坐公交车了,我市交通拥堵和行路难的问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五、科学规划,兴建一批停车场
  车辆乱停乱放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这一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除了部分驾驶员文明意识差之外,停车场和停车泊位不足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日益增多,停车难的矛盾日显突出,我市市区停车场亟待扩容。为此建议我市建立长效机制,加快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设立停车场建设专项基金,根据规划和发展适时建设停车场,保持可持续发展。在旅游景区、公园、商贸区等区域兴建一些专用停车场。青岛土地资源紧缺,土地价格昂贵,可谓寸土寸金,为减少占地,建议我市科学规划,多建设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同时动员有条件的单位、机关和居民楼院开放院落停车,并给予价格上优惠,以缓解我市停车难的问题。
  六、推广应用停车导示系统
  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不是停车场和停车泊位不足,而是许多司机根本不知道哪里有停车场,为此建议我市交通管理部门尽快制作城市停车地图,并发放到司机手中,让广大司机能够就近停车,减少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此外,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在全市推广和应用停车诱导系统,通过电子诱导屏实现科学停车,提示司机哪一座停车场已经满了,哪一座尚有停车泊位,让司机选择就近停车,经过多管齐下,我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一定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七、建设“城市微循环交通系统”
   “城市微循环交通系统”,是采用仿生学原理,以交通流量大的城区主干道为主动脉;以密度高但交通使用率低的城区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等为毛细血管。通过改造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的路况,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利用的城区次级路网来分担交通主干道上的交通流量,提高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等的利用率。现在大多数城市都把精力用在交通的主干系统上,而对于覆盖面广、直接和人们出行密切相关的“毛细血管系统”却不够重视,而这正是导致城市交通堵塞频发的真正源头。我市交通堵塞频发的主要原因,是对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的忽视所造成的。我市应加强“城市微循环交通系统”的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减轻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压力,避免大规模交通拥堵事件的发生。我市有了发达的交通“微循环系统”,既能解决城市干道上的交通拥挤,又能充分利用道路资源,提高城市路网的容量和弹性,对于根治城市交通拥堵能够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出租车司机跑遍了岛城的大街小巷,可以说对城市的交通状况了如指掌。在“微循环交通系统”的建设上,我市交通规划管理部门要多倾听出租车司机建议,定期举办出租车司机座谈会,开设交通建议热线,向出租车司机和广大市民了解哪些是断头路,哪些路段最容易发生交通拥堵,哪些路网结构不合理,哪些道路存在明显的设计缺陷,哪些停车场规划不合理等等。通过意见征集,及时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合理规划停车场,排堵保畅,营造优良顺畅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