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06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王惠娟


   
  2011年青岛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试点工作开始推行,由于在“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和分类处理”方面未同步进行,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一直不能全面推行。
  2012年5月,青岛市太原路生活垃圾中转站搬迁工程完工,目前已全负荷运行。新建中转站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娄山河污水处理厂西侧,滨海路36号。按照2020年的城区发展规划,该中转站设计处理能力日均4000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功能最齐全的垃圾中转处理站,主要承担中转运输市内四区、红岛组团以及高新区部分区域的生活垃圾,服务人口约220万,可满足未来20年垃圾综合处理需求。该站的建设充分考虑了垃圾分类问题,采用的竖立压缩转运工艺,具备垃圾分类转运功能。同时,我市在小涧西生活垃圾处置园区已经建立了卫生填埋、生化处理、焚烧等分类处理设施。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环保设施已经完备并投入使用。因而推进我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减量化工作是非常重要和紧迫的。
  一、青岛市区生活垃圾处理现状
  目前,我市市内四区(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和崂山生活垃圾日均产量约2400吨。由各区环卫公司收运压缩车将居民放到指定点的生活垃圾收集,运送至位于李沧区滨海路36号的生活垃圾新中转站,通过压缩中转,由新中转站较大型的垃圾转运车,送至位于城阳区河套镇小涧西村北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生化处理厂和焚烧发电厂等进行最终处置。城阳区域生活垃圾,日均产量800余吨,直接送至小涧西填埋场进行最终处置。
  卫生填埋场于2002年5月运行,目前日填埋垃圾近2000吨,库容量710万立方米,还有约2年时间填满;设计处理能力1800吨/日的卫生填埋场二期,库容量约630万立方米,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生化处理填埋于2010年开始运行,实际日处理150吨;焚烧发电厂一期设计日处理垃圾1500吨,于2012年3月调试运行,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日均处理垃圾近700吨;焚烧发电二期工程,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与之配套的填埋场沼气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等已运行并符合环保标准;餐厨垃圾处理厂,分别在滨海路36号的新中转站和小涧西生活垃圾处置园区内建设,日处理均为200吨,目前,前者已开工建设。我市的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能力逐步提高。
  二、垃圾的分类及处理方法
  生活垃圾是指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包含厨余垃圾等有机物垃圾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包装纸和剩余废弃物等,这些占据了垃圾的主要部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一般家庭都能做到分类收集,交收废品回收站处理。如废纸、废塑料(瓶)、废玻璃(瓶)、废金属等。好的纸张是用木材造的,一吨废纸可再造700公斤好纸,可少砍17棵大树,还能减少生产纸浆过程中造成的水污染;扔掉各种各样的废塑料处理后可制成纽扣、笔筒等用品,废塑料也是炼油的好原料,1吨废塑料至少能回炼600公斤的汽油和柴油;电子垃圾和建筑垃圾(包括装修垃圾)不是生活垃圾组成部分,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电子垃圾可以回收各种金属,同时减少渗漏液对环境的污染。这些垃圾中有很多如果填埋,只能造成垃圾处理的压力,大量浪费资源;建筑垃圾可以重新烧制砖块,可以节省大量宝贵的土地用来种植农作物。
  餐厨垃圾也称生物垃圾,就是剩饭剩菜、蛋壳果皮、菜帮菜叶一类的厨房垃圾。通过源头分类,再通过分类收运、转运送至生化处理厂或餐厨垃圾厂进行最终处置,将其烘干、粉碎,制成高效的有机肥料,居民可以用它种花养草,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用它们施肥种出的蔬菜,比起化肥食品来,既安全又健康。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餐厨垃圾等之外的垃圾,只能通过填埋或焚烧进行最终处置。
  三、垃圾分类需要政府出台更配套的措施
  垃圾处理如果实现源头分类将大大降低后续环节的压力,在减少运输成本的同时减少垃圾处理的设施压力,不论是回收、填埋、生化还是焚烧都能减轻一定压力。
  在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垃圾分类,牙膏皮攒起来回收、橘子皮用来制药、生物垃圾用来做堆肥、废布头、墨水瓶等都能得到再利用。分类后的垃圾,既避免了垃圾公害,又为工农业提供了原料。但时过境迁,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发展更是突飞猛进,优良的传统却已经寻找不见了。
  发达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起,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如今,实行垃圾的分类收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垃圾排放已成为世界各国实施可持续发展、建立循环型社会的一种必然选择。在德国的汉堡,每年年初,地方主管机构都会将新一年的“垃圾清运时间表”和“垃圾分类说明”投到各家的信箱,以方便居民遵照执行。而在日本,居民们则会按照当地回收部门的需求认真分类(有些地方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多达23种),以使废弃物中可用资源能够被充分循环利用。
  垃圾在源头上分类是最好的,过去垃圾处理是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现在重点是要做到减量。垃圾分类是好事,但具体落到实处、要改变行为就困难了,尤其是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养成一种举手之劳的习惯是很难的,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但仅仅强调居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又是不够的。前几年提倡垃圾分类,居民把垃圾分开放入垃圾筒,垃圾车清运时,把分开的垃圾放入一辆车中运走,分好的垃圾后续处理设施建设的滞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垃圾分类的实施。原因就在于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链条还未完全建立起来。
  要想真正实施垃圾分类,应先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以后的各类垃圾处理设施。政府在做好垃圾最终处理设施配套的同时,实施垃圾从源头分类。
  四、建议
  我市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是一个逐步提高漫长的过程,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与减量应从人人做起。建议借鉴国外先进成熟的垃圾分类回收经验,结合我市生活垃圾处理实际情况实施垃圾分类。
  (一)制定完善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建立一套合理的制度化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具体到每一个环节、每个步骤,人们如何实施。鼓励商品生产厂家按国家有关清洁生产的规定设计、制造产品包装物,生产易回收利用、易处置或者在环境中可降解的包装物,限制过度包装,合理构建产品包装物回收体系,减少一次性消费产生的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将废纸、废金属、废玻璃、废塑料的回收利用纳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范畴,建立具有适合我市特色的生活垃圾资源再生模式,有效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通过改变我市燃料结构,提高燃气普及率和集中供热率,减少煤灰垃圾产生量。鼓励净菜上市,从源头减量等。
  (二)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搞好分类收集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在垃圾分类运输、分类最终处置设施逐步完善的同时,应实施垃圾清运收集分类,设置居民分类投放点,对垃圾清运车进行分类配置,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装修垃圾、不能利用的其他垃圾等单独收集收运,做好标识,送至中转站时按类别进行卸料,中转站转运车按不同类别进行转运送至适合的最终处理场所进行处置。
  (三)做好宣传是必不可少的,对垃圾分类的主体居民进行系统而细致的相关环保知识教育。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媒体、网络和公共宣传栏等进行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或专兼职管理人员入户宣传指导等。应通过加大宣传,提高公众的认识水平和参与积极性,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范围,大力推广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居民应将在家庭内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然后放在不同的垃圾筒,节约垃圾最终处理时间和成本。
  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只有扎实推进,持续保持和改进,居民环保意识会逐渐提高,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才会真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