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业务职能目标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单位名称:市财政局   主要负责人:周安   联系人:王键   联系电话:85855816

类别

序号

目标名称

目标内容

制定依据

(对标情况)

工作

目标

1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增加民生支出,确保民生支出增幅高于财政支出增幅,将民生支出占市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提高到60%,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加快公共财政建设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事项及市办实事项目——“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向公共财政转型步伐”、“预算内支出要更多地用于民生”。

2009-2011年,市本级财政民生投入分别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47.7%56.4%58.5%

2

确保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

实施财源建设倍增计划,积极支持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发展,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财源型经济,完善协税护税机制,确保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进一步增强财政支撑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实施财源建设倍增计划,2012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

3

加大财政强农惠农力度

安排支持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增长30%以上,重点用于大沽河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农业科技创新,全面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及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事项——“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奋力突破”。

4

支持乡镇整合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加大投入,设立镇级发展平台专项资金,创新投入方式,支持乡镇整合,支持农村新型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特色园区等建设,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

《市党代会报告》、《2012年市委工作要点》责任分解事项——“设立镇级发展平台专项资金,支持乡镇整合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

5

加大投入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全市财政性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17%,支持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和农村薄弱中小学改造,建立专用校车政府补贴制度,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

《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全市财政性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17%”、“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

市办实事项目——“对农村专用校车实施政府补贴”。

6

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

力争市财政医疗卫生专项资金增长30%以上,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在全国率先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妇女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免费实施儿童口腔疾病基本预防。

《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及市办实事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240元”、“免费实施儿童口腔疾病基本预防”。

7

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及救助水平

大幅度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基础养老金标准和优抚对象生活待遇,积极促进城乡就业,为青岛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支持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和困难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程,建立普惠型殡葬财政补助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及市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8

健全财政监管机制

细化预算编制,扩大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价范围;推进财政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资产、政府投资项目的网络化监管;推进“三公支出”预算公开;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管,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细化预算编制,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的网络化监管”、“强化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监管”、“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

奋斗目标

1

启动新一轮财政分配体制改革

调整市与区(市)的收入分配体制和支出管理机制,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运行机制,调动区(市)发展经济、壮大财源、增加收入的积极性,促进全域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事项。

现行体制实行已近10年,该项工作既是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的举措,也是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目标任务。

2

构建财政支持蓝色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

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运用财政体制、政策,着力支持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建设;提高财政资金集约利用水平,建立蓝色经济专项资金,推动蓝色产业和高端新兴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事项。

该项工作在同类城市中尚无先例,属于创标性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