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业务职能目标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11-28
字体大小: 打印
单位名称:市商务局  主要负责人:马卫刚    联系人:刘希欣   联系电话:85910172

类别

序号

目标名称

目标内容

制定依据

(对标情况)

工作

目标

1

加快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

加快完善现代流通网络体系,推动一批大型商业设施、商业街区和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及冷链物流基地等46处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建成商业设施3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在市区新建、改造、扩建15处农贸市场,进一步方便群众日常生活。

1、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千万平总部商务区和特色商务区的实施意见》(青政办字〔201240号)。2、市政府《关于2012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青政发〔20121号)

2

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

围绕搞活流通、扩大消费,通过举办“万村千乡”赶年集、消费促进月、满意消费惠万家现场会等多种有效方式,推动商贸、餐饮企业保持稳定、快速发展,争取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打造“青岛购物节”消费品牌,创新举办形式,丰富购物节内容,与青岛国际啤酒节实现场内外联动,吸引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广泛参与,打造市民欢乐购物的盛会。

1、《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提出扩大消费。22011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基数较大,今年难以保持较大增幅。3、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和支出增长缓慢。4、今年全国一季度社会零售额增长14.8%,我市增幅为15.3%,呈现增速减缓趋势。5、李群书记在市党代会上的报告和市委2012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

3

利用外资

围绕推进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深化开放领域、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定向招商六大“蓝色”板块建设。全市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确保利用外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关于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事项等政府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青政办发〔20121号);

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2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的通知》

4

对外贸易

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扩进口、稳出口、促平衡”,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巩固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份额,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力争全市进出口增幅同比增长8%

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5

对外投资合作

实施跨国经营企业培育工程,全年对外投资达到6亿美元以上,同比增长25%以上,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亿美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外派各类劳务人员达到7500人左右。

《关于印发<李群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共青岛市委2012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青厅字[2012]8号)

6

服务外包

推进服务外包园区载体和主体建设,促进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成立服务外包协会,确保全年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额增长50%以上。

《中共青岛市委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加快建设千万平方米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确保全市服务外包保持50%以上增长幅度”。大连2010年增长58%2011年增长22.5%

7

电子商务

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的普及培训,推进重点区域特色领域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争取崂山区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部门职责范围的重点工作,落实商务部《电子商务工作要点》要求。

8

“千万平”总部商务区和特色商务区建设

总部商务区重点推进中铁青岛中心、海运大厦等30个项目建设,当年完成投资100亿元,竣工120万㎡;商贸区重点推进合肥路佳世客、伟东乐客城等50个项目建设,当年完成投资100亿元,竣工70万㎡。

1、市政府《关于推进建设全市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的通知》(青政字〔201232号)。2、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千万平总部商务区和特色商务区的实施意见》(青政办字〔201240号)。

奋斗目标

1

全面完成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试点任务

年内在350家单位全面建成运行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实现上市肉类蔬菜流通“来源可查、流向可追、数量可计、质量可控”目标

关于2012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青政发〔20121号)。

《关于做好2012年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青菜篮子〔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