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12-17
字体大小: 打印

   
  贸促会是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编制只有25人,但我们没有因为单位规模小而降低工作标准,一年来,我们自我加压、激情干事,以建设“政府满意、企业认可”的一流贸促机构为目标,充分率先发挥“国际化”和“专业化”优势,积极打造“越洋桥梁”服务品牌,以会展、招商、法律、跨国采购和国际商会等工作为重点,全力服务我市对外开放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各项工作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凭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我会在全市2010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基本工作情况
  ——招商引资。已获批项目6个,香港惠陆公司和香港福都工贸有限公司两个项目均在千万美元以上。在谈项目21个,总投资约2亿美元。截至目前,实际利用外资6575万美元,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
  ——出国展览。累计组织全市222家企业参加出国展览43个,完成出展展位数242.5个。企业通过展会,直接拿到的订单超过1.5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天有1家青岛企业由我会组织在境外参加专业展会。
  ——法律服务。共为全市近6000家外贸出口企业提供了出证认证服务,签发一般原产地证70156份。商品涵盖我市主要出口大类,出口范围涉及近180个国家和地区,签证金额60多亿美元。我们在全市范围构建起以我会为中心,以崂山、城阳、平度、莱西等区市8个支会为支点的出证认证工作“一小时签证服务圈”,方便企业工作。我会下属的调解中心受理法律咨询36起,调解结案10起,涉案金额260万人民币。中国贸促会理算中心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青岛办事处设立工作有效推进。
  ——对外联络。共组织近30家企业参加了中央领导人、省市政府领导带队的访问团,出访了8个国家和地区,推介青岛。1月,我们组织有关企业参加了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有关商务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接待海外来访团组130余个,平均每月13个。组织600余家企业参加了我会主协办的国际经贸促进活动22场,月均2.2场。结合中小企业的需求,我们创办了“青岛国际商务交流会”,为中小企业与政府、国外机构、外资企业交流合作搭建起了平台。
  ——境内会展。第九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137家企业参展,展出各类水上运动船只和器材300余个,总面积达到2.5万平米,现场成交1.6亿元,各项指标增幅达30-150%,航博会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还积极参与了“世园会”、“蓝色论坛”、“帆船周”、“中德生态园境内外推介会”及“博鳌亚洲论坛青岛圆桌会议”等全市重大活动,受到主办部门的高度评价。
  ——跨国采购。面向我市中小企业和世界知名跨国采购公司建立跨国采购数据库,完成网上采购商询单配对10000余次,金额约1亿美元。举办的跨国采购洽谈会,展位数达到579个,29家知名跨国零售集团参加了展会,达成采购意向2.12亿美元。
  ——国际商会。积极发挥商会代言工商作用,走访会员企业46家,平均每周都安排走访,听取企业的发展现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收集意见建议23个,分门别类落实到每个业务部门,并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针对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先后与韩国道纪忠华公司、美国ARC投资公司举办了投融资和境外上市说明会,为企业融资服务。我们创新开展了“越洋桥梁”服务企业——走进区市的系列活动,送服务上门,已在平度、胶南等区市开展活动6次,服务企业近200余家,受到企业的欢迎。我们依靠海外商务联络渠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与渠道服务。先后发布6个国别的投资报告,帮助青岛海湾集团、青岛乾程电子公司等企业提供投资报告和协调投资事宜。
  ——自身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服务针对性,我们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力度。建立了涵盖全市4500家服务企业在内的服务企业数据库、涵盖境外200多家友好商协会组织的对外联络数据库、涵盖35万余家海外采购商信息的跨国采购数据库;创办了《工作年报》、系列宣传片和宣传U盘等宣传资料;建立了四种语言的网站主页;定期发送电子版newsletter;印发了3期《海外商务动态》,着手出版《青岛贸促》刊物;在机场和高速公路设立了服务品牌和服务方式宣传牌。境内外媒体报道我会工作110余篇次。我们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上下功夫,举办了两期贸促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就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礼仪、物联网前沿科技等进行授课,补充了6名法律、外语、国际贸易等方面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年轻化、科学化。
  二、存在不足
  今年以来,我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与国际一流贸促机构相比,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企业对我们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二是人员少,结构不合理,制约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三、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全市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贸促机构的对接和学习,加强和完善业务培训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服务,综合发挥好会展、招商、法律、跨国采购和国际商会等职能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我市建设国际化城市做出新的贡献。最后,恳请广大市民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也欢迎大家对我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青岛贸促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