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12-17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我局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具体工作主要有: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将四方剧院、楼山剧院改造列入2011年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四方剧院年底可正式启用,楼山剧院年底前完成基础建设。继续推进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我市的经验和做法由文化部、财政部向全国推广。在今年第三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中,我市群众艺术馆和十二区市文化馆全部被为国家一级馆,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再上新水平。在实现镇镇有文化站、村村有文化活动室的基础上,今年又评选出36处文化站和文化活动室的示范点,新建1600处农家书屋,提前一年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全覆盖目标。今年5月,我市成功获得首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截止11月底,全市各专业艺术院团为农村群众送戏下乡320场。“欢乐青岛大舞台”演出免费向我市部分困难家庭赠送演出门票3000多张。组织举办了全民读书月活动和首届青岛市群众文化艺术节。全市共组织广场、社区等群众文化活动近万场,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9万场,各类文化场馆举办讲座展览300多个。
  组织开展了“文化走基层”百千万系列活动,通过“百场讲座进讲堂”“千场演出下基层”“万场电影惠民众”三大板块,在十二区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动将持续到2012年4月份。
  (二)文艺精品创作演出更加繁荣,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
  文艺精品创作和演出实现新的突破。市歌舞剧院创作的群舞《扇趣》获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这是该院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完成民俗风情剧《劈柴院》创作并搬上我市舞台。联合市委组织部制作的电影《天天我都在》以胶片拷贝形式在全国院线上映。市话剧院在与德国合作的话剧《龙牙》岛城成功首演后,首次走出国门赴德国演出,赢得德国观众、媒体和戏剧评论家的好评。市京剧院完成了传统剧《望江亭》和现代戏《杜鹃山》等一批优秀剧目的复排演出。成功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和纪念青岛建置120周年文艺演出。截止11月底,市直院团演出559场次,演出收入797.82万元,演出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1.69 %。全市文艺作品获国家和省级奖励300多项。
  完成对外文化交流项目80多项。交流内容涉及交响乐、论坛、芭蕾舞、非遗、考古、书画、木偶、魔术、音乐剧等。引进了俄罗斯芭蕾剧团、英国TNT剧院、爱尔兰舞蹈团、德国柏林交响乐团等多个品牌项目。市歌舞剧院参加韩国大邱举办的“友好城市日”活动,青岛交响乐团出访台湾,进一步扩大青岛文化的对外影响。
  (三)“音乐之岛”、“影视之城”品牌效应更加彰显,文化青岛的内涵进一步提升。
  1、着力打造“音乐之岛”。举办了2011青岛音乐节和国际音乐大师班。音乐节期间举办20多场高雅音乐会,现场观众近3万人。圆满完成第三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14名选手报名参加,参赛规模与比赛质量为历届之最,得到了国际评委的高度评价。获奖选手赛后在全国巡演,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了比赛的影响力。青岛交响乐团在完成音乐季80场演出的同时,赴深圳、重庆、武汉等城市举办“乐动历史名城”巡回演出。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展示和提升了青岛“音乐之岛”形象。
  2、着力打造“影视之城”。举办了第13届金凤凰奖颁奖典礼。新增城市影院4家,全市专业城市影院23家,银幕137块,12区市均建有现代化影城,全市影院呈现出均衡发展的态势。截止11月底,全市观影人次296万,票房收入9,642万元,预计今年电影票房将突破1.1亿,同比增长10%。由青岛名扬影视公司出品的《我们的八十年代》获“飞天奖”一等奖,实现我市原创影视剧获中国电视剧最高“政府奖”零的突破。
  (四)扶持引导力度进一步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文化产业定向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完成一期建设,方特梦幻王国主题公园开园纳客。中视动漫城、中国动漫集团动漫产业园、动漫传奇海等项目完成签约,版权交易中心、东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完成立项。全市在建文化创意产业大项目46项,计划投资额787亿元。预计2011年,文化创意产业将继续保持18%以上的增速,全年有望实现增加值超过500亿元。
  动漫业得到较快发展。全市90多家动漫企业完成制作原创动画片133集1000多分钟。52集大型动漫连续剧《秦汉英雄传》在央视播出,3D动漫《崂山道士》已经开始制作。成功举办第九届青岛动漫艺术节, 73家动漫制作企业和14家动漫衍生品企业参展,观众3万余人,规模超过历届。
  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共同出台《文化创意产业版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预计今年商业银行为文化企业发放贷款余额将达到25.58亿元,同比增长6.3%。
  (五)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更加有效,城市文化留存和历史文脉得到更好地延续。
  文物普查工作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全面完成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新发现文物点1255处,潮连岛灯塔入选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编制完成《八大关近代建筑保护规划》。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建设和青岛沿海近代军事文化遗产调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奥帆中心被列为第九批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国率先将奥运文化遗产纳入文物保护。
  博物馆成为我市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四方区民俗博物馆、青岛渔盐民俗博物馆、青岛金石馆等馆建成开放,青岛技术博物馆、邮电博物馆、奥帆博物馆、骆驼祥子博物馆通过省文物局的审核验收。截止目前,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达37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 。
  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孙膑拳、螳螂拳、徐福传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到11个。3人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传承人,省以上非遗传承人达到7位。即墨、崂山、胶州三区市获得文化部“2011—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做好古籍保护,申报第四批国家古籍珍贵名录81种。
  (六)创先争优活动更加深入,政府宏观管理职能进一步优化。
  把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展“文馨益民”机关服务品牌建设相结合,创先争优、深化‘岛城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高度重视“行风在线”“网络在线”“民生在线”活动,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上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难题。
  依法做好各门类文化市场行政许可和行业管理,严格落实文化市场行政许可公示制度,实现文化行政许可全程阳光、透明。今年已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70项,办结370项,“非常满意”好评率达100%,审批窗口被评为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先进集体。
  全面完成青岛市、区市两级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以及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等领导均对我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建设发展文化的意识和自觉性还不够强。二是财政对文化投入与先进城市相比差距比较大。三是文化设施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文化设施的水平和档次相对较低。四是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不强。五是文化政策对文化发展的引导方面、文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三次全委会精神,强化文化政策的制定实施,规划建设市文化中心、推动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更好地保障广大群众文化权益,为推进文化青岛建设,打造文化强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