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12-17
字体大小: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市民的支持下,2011年,市旅游局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按照“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海滨旅游度假中心城市的目标,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今年,我市荣获中国旅游协会评选的“2011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第一名和“最佳海滨休闲城市”称号;在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中,率先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验收评估,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结合我市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惠及民生,在旅游产品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加强政策扶持和旅游宣传促销等工作方面较往年又有新的突破。
  (一)坚持规划先导、大项目拉动,推进八大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
  1.立足长远规划,摸清资源存量,大旅游产业格局进一步确立。修编了《青岛市旅游总体规划》、《青岛市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确立了发展以度假旅游产品为核心的,集度假旅游、海上旅游、邮轮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购物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全面开展了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共计普查全市旅游资源单体3563个,建成了水域风光、生物景观等8个类别的资料库,摸清了全市旅游资源存量。特别是认真采纳广大市民建议,对我市的部分工业遗址、古城建筑等濒危旅游资源进行了调查和梳理,提出了保护性建议,为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和我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积极推动旅游大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旅游产品体系结构。围绕八大旅游产品体系,我市确定了总投资1280亿元的77个重点旅游大项目。2011年,组织召开重点项目调度推进会20余次,累计完成在建项目总投资600多亿元。方特梦汇王国项目一期、港中旅海泉湾一期工程、国际温泉会展度假城、四方区民俗馆、宝龙喜来登酒店、凯宾斯基酒店、栈桥奥特莱斯广场、特色纪念品销售中心等15个项目投入运营。预计年底前,还将有海都酒店、玉皇山滑雪场等3个项目相继完工开业。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建成旅游特色村9个,特色点19个。其他在建旅游大项目进展顺利。
  3.旅游大项目作用显著,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77个重点项目中有80%在周边区市,以桥隧开通为契机,形成了以主城区为中心,崂山区与即墨市,黄岛区与胶南市东西两冀互动,城阳、胶州、平度、莱西纵深发展的分布格局,进一步拓展了我市旅游发展空间。特别是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旅游休闲选择。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青啤博物馆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已经成为我市旅游业的主打品牌。希尔顿、洲际、喜达屋、凯悦、凯宾斯基、卡尔森、锦江、维景等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的引入使我市旅游硬件水平进一步提升。城阳区方特梦幻王国自7月份试营业以来,立即显现了强劲的拉动作用,接待游客33万人次;即墨市港中旅海泉湾于10月30日试营业。这些项目的建成营业,进一步完善了八大旅游产品体系,对缓解我市旅游业“南热北冷”、“昼热夜冷”的现状特别是拉动淡季旅游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突出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功能,推进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今年,我市建设完成了青岛市旅游公共服务系统,构筑了集旅游指挥调度服务、旅游咨询投诉服务、旅游信息发布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旅游信息数据采集决策分析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自5月份试运行以来,采集发布旅游信息6861条,接听旅游热线电话72000余个;接受网民点击41.3万次,接受手机网站访问近4万人次,向游客发布安全及旅游提示短信 3000 余万条,接受电子触摸屏页面点击22万余次。这一项目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充分认可,国家旅游局领导在视察后指出,青岛的旅游公共服务系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全国旅游信息化建设树立了样板。
  我市还投资2000余万元,开通了观光巴士都市观光1号线,极大方便了来青散客旅游。旅游旺季期间,开放了八大峡、青岛一中等4个临时停车场,推进建成了奥特莱斯停车场、火车站临时旅游客车停车场。对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观光园等26处景区厕所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和改建10个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提升购物旅游服务功能,评定了15家旅游商品专卖店,评选出了即墨老酒等“十大旅游特色商品”和青岛贝雕等“十大旅游纪念品”。这些旅游要素的完善,进一步方便了市民旅游活动,得到了游客和市民的好评。
  (三)积极争创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推动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环境全面提升实现新突破
  我市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行动、社会参与原则,成立了由相关部门和区市政府组成的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市30个业态中遴选了67家试点单位,以及市北区、胶南市2个试点区市,带动全市旅游行业进行了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期间,建立完善了我市旅游标准体系,共搜集整理涉旅国家标准30项、行业标准17项、地方标准9项,分门别类编辑印发旅游标准56个、2万余册;在全市涉旅行业内全面推广标准化工作,培训旅游标准化工作骨干8300余人次,组织标准化培训考试2万余人次。我市旅游、商务、交通、文化、体育等部门也都结合实际,制定了涉旅行业服务标准。以标准化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举办了服务技能大赛,建立了多层次、全覆盖的旅游安全工作网络,与全市所有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目标责任书,对全市主要旅游企业负责人、安保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利用网络预警、手机短信提示等多种形式,发布旅游安全信息2000多条。加大了旅游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力度,为游客和市民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311人次,检查旅行社403次、景区185次、酒店124次以及导游1965人次,其中查处违规导游22人次。共受理旅游投诉及咨询11373件次,其中受理有效投诉716件,立案调查195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47万元。
  通过全面推广旅游标准化,我市旅游环境不断改善,游客满意度显著提高,旅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旅游服务水平迅速提升。青岛港中旅、中旅总社青岛分社、华青国旅、青岛国旅、青岛中青旅等5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其中港中旅由全国百强企业第70多位,提高到现在的第33位;崂山风景区和石老人观光园分别通过了国家5A级景区和4A级景区评定。11月15日至18日,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旅游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评估的城市,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加大旅游营销力度,推动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实现新突破。
  加大媒体宣传促销力度。组织了美、韩、日、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媒体和旅行商采风考察活动,共计60余批、1000多人次。与美国亚洲商务公司、芝加哥电视台合作拍摄的《美国人看青岛》电视片在美播出后反响强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专门致函中央外宣办、外交部和青岛市政府,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央视、香港翡翠、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等国内外主流媒体进行城市旅游形象宣传;与青岛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半岛报业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推出了500余个版面的专版专栏;在青岛电视台综合频道、青少旅游频道分别推出了《爱旅游》专题节目;在人民网、网易、乐途旅游网、青岛新闻网、半岛网等网络媒体开设了旅游专栏。
  广泛开展海内外旅游促销活动。在国际市场,组织参加了德国、俄罗斯、韩国、美国、加拿大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推介活动。参加了美国迈阿密邮轮展;与韩国旅游发展局签署“青岛+韩国”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中韩旅游市场。在国内市场,制定实施了《引进旅游客源及旅行社发展扶持暂行办法》,推出了旅行社接待包机、邮轮、入境游客等奖励措施。组织参加了西安“国内旅游交易会”,开展了福州、汕头、太原、重庆等20个城市的旅游促销活动。顺利完成了2012年青岛国内旅游交易会交接工作。开展了“好客山东贺年会” 和“好客山东休闲汇”系列活动,承办了好客山东休闲汇闭幕式晚会
  通过以上工作,极大的提高了我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今年,在全国287个城市评比中,我市荣获中国旅游协会评选的“2011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第一名和“最佳海滨休闲城市”称号。前三季度,我市接待海内外游客4064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15.9%。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8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度假旅游、文化旅游、海洋旅游、邮轮旅游等产品还需要加大挖掘力度。
  (二)旅游区域公共厕所、停车场、旅游导向标示体系及散客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旅游服务质量、旅游环境秩序仍需进一步提升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升级旅游产业结构。继续推进旅游大项目建设,加快以休闲度假旅游为核心的集度假旅游、海上旅游、邮轮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购物旅游、节会旅游为一体的八大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二)进一步提升旅游城市知名度。继续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加大海内外旅游促销力度,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国内外旅游客源,拉动我市旅游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城市旅游服务标准化水平。在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
  (四)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旅游标识、旅游咨询、旅游集散、公共信息、旅游观光交通、厕所等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功能。
  (五)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加大旅游旺季交通、海上旅游、一日游等的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营造安全、秩序、健康的旅游环境。
  (六)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实施旅游人才引进战略,加大旅游人才培训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精神面貌好的从业队伍。
  在此,恳请广大市民监督我们的工作,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全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我市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