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回复意见建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09-01-01
字体大小: 打印

  建议1、希望在“蓝色经济圈”的新一轮发展中,青岛勇立潮头,率先发展,把青岛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化的大都市。在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领导下,使青岛的城市建设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美丽,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青岛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继续巩固在半岛蓝色经区中的“龙头”地位,站在全局的高度以世界的眼光谋划未来。
  回复意见:感谢您对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关注,感谢您为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提出的建议。
  我市开展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基础良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一是自然资源和区位条件优越,二是蓝色经济区建设初具规模,三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四是海洋科技优势明显,五是海洋管理初步规范化,六是蓝色文化底蕴日渐丰厚。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秉承这些优势,全力开展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编制完成了《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纲要(汇报稿)》并上报省里,近日试点方案已上升国家战略后,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规划中作出了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先行区、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半岛蓝色高端产业聚集区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我们一定会抓住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机遇,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积极发挥本土优势,积极发挥我市在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龙头”带动作用,有力推动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建议2、李群书记提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推进科学发展观”明确了未来青岛市的发展定位,那就是有特色的国际化都市,青岛的自然优势一是海洋,二是优美的环境,三是适宜的气候;青岛的产业优势是电子信息、车辆、食品和饮料;青岛的人才优势是海洋科技领域人才聚集。因此青岛紧紧抓住山东省蓝色经济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好机遇,发展新型电子信息车辆、食品、饮料、海洋生物及现代化服务业,转移化工、钢铁等高耗能,高环境代价的产业,将青岛打造成为旅游度假目的地,国际化,区域现代化服务业为中心的城市,高端制造业品牌之都。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发展海洋经济,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海洋产业,对我市部分地区面临的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及难点提前介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立足我市现有海洋产业基础,以科技研发为先导,突出重点、凸显特色,接长短板、拉长链条,提升素质、拓展空间,着力培植壮大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抢占海洋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蓝色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
   回复意见:感谢您对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关注,感谢您为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提出的建议。
  2009年4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省视察工作时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一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的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全面开展,进展顺利,并取得突出成效。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纲要(汇报稿)》(简称《规划》)。并经反复修改完善后上报省里,待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和省试点方案上升国家战略后,将为我市蓝色经济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
  《规划》中提出了我市蓝色经济区发展的目标、原则、布局和蓝色经济重点产业。一是要优化发展第一产业。调整优化渔业结构,重点提升水产苗种业、海水养殖业、远洋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渔业“五大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转变渔业经济增长方式。二是突破发展第二产业。重点突破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仪器仪表、海洋新材料、海洋船舶、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化工、海洋生态环保、海洋矿产与新能源利用、海洋工程建筑等十大海洋产业。同时,加快汽车机车、家电电子、纺织服装、钢铁机械、食品饮料等优势传统产业发展。三是提升发展第三产业。着力发展港口物流、滨海旅游、海洋科技教育、海洋文化体育、会展业、金融业等第三产业。同时,围绕蓝色经济区建设需要,搞好金融、法律、中介、总部经济、房地产等配套服务,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国际知名会展城市,鼓励社会服务机构开展海洋气象、海洋监测、海洋救护、海洋环保等社会咨询和服务。
  今后,我市将按照《规划》中的产业定位,不断完善、不断细化、不断推进,按照“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的新要求,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我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同时,我们也将在工作中加强研究,及时发现解决蓝色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推进蓝色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建议3、 201.对如何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推进科学发展增创青岛的优势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答复意见:众所周知,青岛市是以优越的地理位置、美丽的景观、适宜的气候条件闻名于世,这是青岛的优越条件,青岛今天的发展可依托海洋资源物资的条件,中国海洋大学和海洋科学研究所的人文条件广揽人才。大力的发展海洋资源的科学开发和应用,在世界焦聚人气将青岛建设的世界闻名“海洋文化中心”。
  奥帆赛的成功举办使世人知道了青岛,为世界更多人向往青岛使更多人定居青岛,就要做好软硬两方面的环境建设,最终将青岛建成为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艺术名城,一句话就是将青岛建设成为世界名城。
  答复意见:感谢您积极参与“三民”活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关于打造“海洋文化中心”的建议很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直以来也是我市的发展方向。在《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提出要依托本土资源优势打造“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人才中心、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和国际海上体育运动中心”。在《青岛市海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中,也把建设全国海洋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和集聚地、国际知名的海洋文化产业特色城市列为目标。下一步,将按照规划落实具体措施,朝着既定目标前进。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青岛建设成为世界闻名的“海洋文化中心”。
  建议4、建议拓展与世界著名海洋研究专家、学者和院校的联系,引进高新技术,提升蓝色经济区科技含量。
  答复意见:感谢您积极参与“三民”活动,并对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目前,我市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数十家海洋科研与教育机构,承担了国家973计划海洋领域启动的17个项目的14个和46%的“863”计划海洋领域课题,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多国著名海洋科研机构建立广泛联系,今年又承办了国际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学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第九届国际海洋生物技术大会。为了提升蓝色经济区的科技含量,在《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依托我市现有的海洋科研优势,加强国际、国内海洋科技合作交流,突出海洋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设,实现“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聚集区”、“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人才中心”的目标。为了助推蓝色经济区建设,2009年由省政府联合国家12部委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已经搭建起一个涵盖海洋管理、海洋经济、海洋科研等多领域的高端国际交流平台。2011年,我市将继续承办该论坛,继续加强与世界著名海洋研究专家、学者和院校的联系,深入开展高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蓝色经济区科技含量。
  建议5、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在几个区市重点建设蓝色经济发展示范区,以点而面,全力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
  答复意见:围绕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我市正在积极构筑“一带、五区、多支撑点”的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格局。“一带”:积极培育形成以环胶州湾区域为中心、以胶州湾东西两翼为新增长极的“一湾两翼”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布局,建设以港口物流、现代渔业、临海工业、滨海旅游、海洋生物、海水利用等特色经济为支撑的蓝色经济聚集带。“五区”:重点推动董家口港口及临港产业区、胶州湾西海岸经济区、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胶州湾东海岸现代服务业区、鳌山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示范区五个功能带动区建设,成为带动全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强大引擎。“多支撑点”:就是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聚集区,推动产业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形成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多点支撑。根据该战略布局,我市将在上述区域和节点,积极推进一批重点园区建设,引领全市蓝色经济发展。
  建议6、“成立研究已海洋经济为核心的组织”。
  答复意见:青岛市聚集了国内四分之一以上海洋科研机构和30%以上的海洋高端科研人才,是国家海洋科研中心城市。为充分发挥海洋人才在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蓝色经济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整合了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山东海洋经济研究所等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另外,我们依托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蓝色经济大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聚集海内外海洋科研人才,打造国家海洋科研中心,为蓝色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市发改委集中回复市民意见建议(十二五规划部分)
  建议1、加快青岛的发展步伐,创建国际化知名城市,更加关注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体市民城市建设者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回复意见:我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促进社 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覆盖城乡的教育、卫生、就业、社保、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将逐步实现均等化和普惠化,城乡居民的供热、供水、供气、交通等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建议2、加快“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工作思维的步伐,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大青岛”格局,将胶州市规划成青岛市的一个区;保障和改善民生,遏制高房价。
  回复意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肯定继续加大对环湾重点节点和重大工程的资金投入。我市“十二五”规划初步提出,扩大中心城区规模,促进即墨、胶州、胶南纳入中心城区。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建议3、“十二五”规划在编制进程中,应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通过后下而上,后上而下的方式,既要有前瞻性、科学性,鼓舞人心,又要有符合青岛市社会发展实行,具有可实行的操作。
  应逐步缩小市党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差距,完善补贴制度。采取更加有效地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回复意见:为体现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我们多层次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完成27国内公开招标的课题研究,组织发改委机关内部、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完成“十二五”规划专题研究。深入开展“我为‘十二五’发展献计”活动,通过青岛日报、新闻网、政务网和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先后召开民主党派、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汇聚民意、集中民智。
  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立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责任链。加强餐饮、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监管执法。加强检验检测、认证检查和不良反应监测等药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快速检测能力建设。强化基本药物监管,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建议4、对青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
  1、突出规划重点,对公共职责基础设施重要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加强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共参与度。
  2 加强民生关注度,解决人民住房难物价高等,实际问题
  3 力度加大,确实为人民服务
  4 承接国际大赛,学习各界先进技术观念
  5 加快服务业旅游的发展
  6 转变政府服务态度,省讲空话,多做实事
  7 加快旧村建造的速度建好配套服务设施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紧扣主题主线,突出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建设,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建立了多种公共参与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度。把承接国际大赛、办好青岛国际帆船赛写入规划,支持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全面完成老城区、旧城村改造任务,按标准配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建议5、增加对十二五编制工作的透明度让群众之情参与建议;食品的安全原价和物价问题让问题可有更有效的进行解决比如加大执法力度舆论监督政府调控及保障方面要有强有力的作为;科技中政府财力统筹安排全市有重大规划的事实;大力提升城市管理的社会水平:尤其是对李沧四方市北等区域内易滋生脏乱差现象的监管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政府养老问题的提前规划,主动承担政府责任,对城市农村养老问题的科学规划和应对方案。
  回复意见:为体现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我们多层次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完成27国内公开招标的课题研究,组织发改委机关内部、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完成“十二五”规划专题研究。深入开展“我为‘十二五’发展献计”活动,通过青岛日报、新闻网、政务网和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先后召开民主党派、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汇聚民意、集中民智。
  继续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加强市区铁路两侧和环湾大道、大桥接线两侧环境整治。建立管理的长效机制,扫除脏乱差等卫生死角。加强违法建筑、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规范管理。
  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立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责任链。加强餐饮、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监管执法。加强检验检测、认证检查和不良反应监测等药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快速检测能力建设。强化基本药物监管,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关于养老问题,规划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6、.青岛即将进入老年化社会,建议在偏制“十二五”规划时,多考虑“老有所养”方面的社会问题;建设是政府在2011年不断完善公共财政框架,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作用。
  回复意见:关于养老问题,规划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
  建议7、我市近几年经济飞速发展,城乡形象不断提升。作为市民,我们感到欣喜和骄傲,但同时也有所担忧,因为高速度发展,同样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甚至遗留后患。因此有几点不成熟的想法:1、城市规划一定要有百年大计,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当发展与保护相抵触时,宁可放缓发展速度,也不能贻害子孙。农村经济发展更应注重环境保护,切实避免先破坏、后治理情况。2、不一建设大规模居住区,空间不去和功能区划应合理搭配、相得益彰。创造居民就近上班、购物、就医、孩子就近入托、上学的条件。以缓解交通夜里,实现节能减排。3、发展经济的同时,切不可忽视教育事业。第一,不能放松对市民的政治思想、道德规范教育。现在充斥社会的造假、欺骗行为,就是这些教育缺失的表现,常此以往,其后果不堪设想。要注重教育从孩子抓起。第二,对孩子的实力的保护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紧要关头,这是关系国民素质的百年、千年大计,希望教育部门切实重视。
  回复意见: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规划先行,用规划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行为,同时,也是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加强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编制,提高城市设计水平,加大老街区和老建筑保护力度,建设好特色街区。城市规模保持适度扩大,配套完善教育、卫生、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以“文明赢得尊重”为主题,实施以“弘扬仁爱之心、树立诚信之心、倡导孝敬之心、增强责任之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心”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建设,广泛组织《青岛市市民文明公约》和《青岛市市民“八要八不要”行为规范》宣传实践活动,推动建立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信用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建议8、希望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能再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基础上,立足我市实际,以世界的眼光科学之门。希望重点规划如下几方面工作:一.住房,采取有效措施满足群众的住房需求。二.就业,采取多种措施提供就业机会,可为毕业大学生提供贷款等,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有效就业。三.物价,物价局.政府等相关部门要切实从群众需求出发,要遵循重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加强宏观调控能力,有效抑制物价上涨。四.民生,民生为根本,政府要高度关注.重视民生,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养,学有所教”的和谐社会局面。
  回复意见:坚持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关于养老问题,规划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9、一个好的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希望政府首先抓好规划工作的制门与落实,其次在管理上增加难度,力争创建一个“全民管城市”的新局面。
  回复意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管理的法制化、人性化和属地化,构建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城市管理新体系。强化“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管理体制,增强城市管理的整体协同性、区域统筹性、城乡一体性。强化属地管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加快向镇(街)、社区延伸,加强建制镇城市管理机构建设。明确城市管理设施和公共空间的责任主体,理顺管理事权。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平。
  建议10、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青岛“二十五”规划振奋人心,我想根据周围大多数人的生活感受提出几点建议:1、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收入,政府应投入建设蔬菜基地,确保蔬菜,肉蛋,鱼及生活用品物价稳定,2010年下半年,吃的费用提升太快。2、发展学前教育,现在青岛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很好,但学前教育太落后,我们这个收入层次的孩子找一热收费低,个条件适中的幼儿园太难了,孩子上私利幼儿园没有父母的帮助,单凭自己的收入负担不了,幼儿园乱要价没商量。3、我们的城市建设快而好,这不断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合肥路周边为例,刚修好,接着再挖,劲松六路的北国之春悠然苑和余菊苑的居民都入住近两年了,可门口的道路还没修好,下雨下雪天车型可麻烦了,他们打电话,找有关部门都解决不了,搬迁的时候图纸上标明的绿化带都被私人占用。
  回复意见:坚持把保障粮食、蔬菜、肉蛋、鱼供应作为主要目标,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进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创汇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由单纯的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等综合功能转型。
  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幼儿园办园体制。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管理的法制化、人性化和属地化,构建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城市管理新体系。增强掘路施工计划性,规范现场管理。
  建议11、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1、要切实岛城特色,规划要有可持续性;2、要真正做到关心民生,罚治腐败;3、最重要的是关心弱势群体,缩小贫富差距;4、引进人才,技术,结合本土优势,有特点,有创新,使青岛屹立于世界;5、提高认识,转变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6、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城市化进程;8、办实事,切忌形式和只看数次,要让民众感受到实在惠利;9、要加大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规划,建设和管理有机结合
  10、要制定监督监察机制,行政为民,青岛就一定会跨越式发展。
  回复意见:我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覆盖城乡的教育、卫生、就业、社保、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将逐步实现均等化和普惠化,城乡居民的供热、供水、供气、交通等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建议12、青岛市“十二五”规划应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放在重要位置,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果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了,而人民群众的生活没能及时相应的提高,那么,这种发展是不平衡的,是不完整的。青岛市要办实事中能否把控制房价增长作为实事之一。青岛市房价近几年增长过快,在今年国家调控的大环境下,青岛的房价仍处于较快的增长势头,青岛市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房价的增长,把房价达到百姓能够承受的心理价位。
  2011年物价的增长,给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望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进行调解,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把这部分家庭的生活能够与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回复意见:国家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
  建议13、十二五规划意见建议:1.十二五规划应弱化GDP增长,加强民生建设,重视民意,做到富民、强市。2.2011年市政府工作应以稳定物价,加大就业,稳步发展,清除或减少矛盾为主。3.2011年市办实事应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为主,让利于民,造福于民。4.青岛的发展应以蓝色经济为统领,降低资源的过度开发,改善城乡居住环境。5.转方式,调结构,不能弱化出口贸易。外贸永远是经济发展的动力。6.服务型政府应深入民心,服从民意。和谐社会首先要建立和谐机关,机关廉政是科学发展的基础。7.新农村的建设要以增大农民的社会保障为出发点,实行城市反哺农村的政策,使农民生存无忧。另外,农村的环境改善时刻不容缓,农村党建已经非常恶化。8.教育要公平化。文化要普及化,特别重视学前教育。卫生要公益化,看病贵是影响生存质量的障碍。社会保障应加强病势群体的救助。9.城市建设要放慢,建设和管理不能脱节,要有科学规划。10.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从基层抓起,从小事做起,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公务用车,公款吃喝,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等严加查处。
  回复意见: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
  坚持把保障粮食、蔬菜、肉蛋、鱼供应作为主要目标,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进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创汇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由单纯的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等综合功能转型。
  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幼儿园办园体制。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管理的法制化、人性化和属地化,构建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城市管理新体系。增强掘路施工计划性,规范现场管理。
  国家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14、“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指标增幅或降幅比例适度即可不适合预期过高。重在规划中各项工作的落实;对政府公共资源及资金充分利用与盘活,注重向公共利益倾斜,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城市规划建设及其他社会事业各方面适度向北部城区倾斜,缩小南北差距;注重加大民生改善方面事实工作,特别是关注对弱势群体体需求,方面的事实投入,不仅体现了政府的阳光,业营造社会公众价值观等的正确取向,,同时体现社会公平;教育体现平衡,文化体现便民,卫生体现实惠,社会保障体现公平。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
  建议15、对“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方论证,实事求是确保实施效果;加大道路交通建设,包括土路铁路海底隧道海湾大桥等城市大项目的推进力度,激青岛西部市北大通道建设,打造青岛新优势;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调态经济结构,推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突出重头工业,服务化流通业项目建设,实施污染项目外迁,提高城市总体水平;认真务实,各项惠农政策,切实改善民生,打造服务型政府;对教育上,进行调态,平衡教师师资力量,调高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先后经过前期研究、基本思路、规划框架、规划纲要等阶段编制任务,每个阶段开展多层次研究、多方面征求意见,保证规划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十二五”时期,全市发展进入桥、隧、港、铁时代,西海岸发展迎来新机遇。“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建议16、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多一点绿色GDP增长指标,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多一点内生性、协调增长,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进一步增大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与稳定。建议政府加大医疗、教育等社会基本保障方面的投入,争取做到全民免费医疗、全民免费教育,养老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应逐步做到全民免费养老,彻底解决百姓的百顾之忧。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17、在对青岛“十二五”编制工作的建议方面:一要立足青岛市情实际,扣紧青岛特色,突出青岛港优势和工作规划重点。既要服从国家和省级规划的指导,与中央有关精神保持一致也要考虑青岛的地域优势,自然条件,经济基础,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基本特征;二是从蓝色区域经济区域化更大视角谋划青岛市城市经济发展;三要重视发展方向,重点速度和目标论证,做到上下衔接和综合平衡。
  在办实事方面:市政府应加大工作力度缓解重庆路、李村和浮山后交通拥堵问题,健全食品安全玫加强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解决他们的用气问题。在城市绿化用水、清洁用水和工业用水等方面对要更多采用中水同时建议市政府将城市老人享受公共服务等具体优惠措施列入2011年拟办的实事中。大力规范城市消费市场严肃查处哄抬物价,散布虚假广告,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现象。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修建一批经济适用房,解决好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企业普通职工的住房难题。
      在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优化青岛发展环境方面要从建设诚信政府,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有针对地开展工作和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且严近代违法犯罪行为,从而使青岛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在对2011年市政府工作的建议方面:2011年青岛市政府应继续把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从而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要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切实把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文件落实到位。
  在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市政府应从关注民生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关注和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在廉租房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优惠。
  在人才引进方面:通过不断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力求把青岛在区位、资源和人文方面的潜力真正地释放出来。要坚持把人才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要尊重人才,重视培养人才,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让各类人才在青岛的热土上施展才华,做出贡献。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先后经过前期研究、基本思路、规划框架、规划纲要等阶段编制任务,每个阶段开展多层次研究、多方面征求意见,保证规划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十二五”时期,全市发展进入桥、隧、港、铁时代,西海岸发展迎来新机遇。“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建议18、十二五规划建议:希望政府多办惠民的实事,使百姓能安居乐业。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为今后发展储备丰富人才资源,让好学的孩子都能上的起学。关注弱势群体,低保持困家庭,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就医成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提高全体市民的道德文明修养,敬老爱幼。降低物价,严把食品质量安全,提高百姓消费能力。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
  建议19、在青岛面临“十二五”规划之际,李群书记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推动科技发展,青岛应向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城市学习取经,培养文化氛围,和拉更好的城市形象。
  当前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相当一部分问题,例如教育资源不平衡,城乡差距大,政府应在对城市投资的同时向县市倾斜,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于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
  建议20、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1.加强对部区.城镇.农村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
  2.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力度,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3.制定切实可行的市政府2011年工作实况。
  4.制定方案,提高全市工资性收入。
  5.积极发展社会保险.养老.医疗.卫生事业。
  6.制定吸引人才的方案,解决政府人才的后顾之忧。
  7.解决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减少重复投资,切实解决城市拥堵。
  8.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环保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做好科学发展。
  9.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探索政府职能优化,对政府工作流程进行再造,对政府工作机构进行整合。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21、建议青岛十二五规划编制上将重复落在民生,如,通过扩大结业和提高工资水平来提高居民收入差距,通过调节过高收入,提高较低收入和加快公共服务均等比缩小贫富差距,将改善民生,个发展社会事业这种见效相对较慢的措施,有在突出位置,通过调整投资结构,以抓居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启动和扩大内需,推动民生与经济协调并进。
  十一五期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虽然达到预定指标,但要实现发展成果及惠及全体人民,任务一样艰巨--千万亿计划中要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的完成进度和总量还不尽人意。教育投入占GDP的目标还没有实现
  所谓发展不是简单的GDP,在转型发展中,老百姓更看重的是经济增长与福利保障。但解决了肚皮问题后,就到了解决草皮问题的时候。所以,低碳应作为十二五规划编制中不容忽视的一笔,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要发展结合生产和保护产业。支持环保项目的靠站及实施,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对海域,河口等地的污染治理。改善水域质量,同时加强生态目标及保护建设,加大建设绿化投入,发展生态化。
  综上所述,我建议青岛十二五规划应以民为本,从追求经济增长向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转型,用保障和改善民生,温暖人心与国家从国富到贵民的重要转型同步前行。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
  
  建议1、加快青岛的发展步伐,创建国际化知名城市,更加关注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体市民城市建设者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回复意见:我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促进社 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覆盖城乡的教育、卫生、就业、社保、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将逐步实现均等化和普惠化,城乡居民的供热、供水、供气、交通等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建议2、加快“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工作思维的步伐,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大青岛”格局,将胶州市规划成青岛市的一个区;保障和改善民生,遏制高房价。
  回复意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肯定继续加大对环湾重点节点和重大工程的资金投入。我市“十二五”规划初步提出,扩大中心城区规模,促进即墨、胶州、胶南纳入中心城区。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建议3、“十二五”规划在编制进程中,应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通过后下而上,后上而下的方式,既要有前瞻性、科学性,鼓舞人心,又要有符合青岛市社会发展实行,具有可实行的操作。
  应逐步缩小市党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差距,完善补贴制度。采取更加有效地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回复意见:为体现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我们多层次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完成27国内公开招标的课题研究,组织发改委机关内部、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完成“十二五”规划专题研究。深入开展“我为‘十二五’发展献计”活动,通过青岛日报、新闻网、政务网和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先后召开民主党派、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汇聚民意、集中民智。
  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立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责任链。加强餐饮、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监管执法。加强检验检测、认证检查和不良反应监测等药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快速检测能力建设。强化基本药物监管,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建议4、对青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
  1、突出规划重点,对公共职责基础设施重要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加强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共参与度。
  2 加强民生关注度,解决人民住房难物价高等,实际问题
  3 力度加大,确实为人民服务
  4 承接国际大赛,学习各界先进技术观念
  5 加快服务业旅游的发展
  6 转变政府服务态度,省讲空话,多做实事
  7 加快旧村建造的速度建好配套服务设施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紧扣主题主线,突出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建设,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建立了多种公共参与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度。把承接国际大赛、办好青岛国际帆船赛写入规划,支持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全面完成老城区、旧城村改造任务,按标准配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建议5、增加对十二五编制工作的透明度让群众之情参与建议;食品的安全原价和物价问题让问题可有更有效的进行解决比如加大执法力度舆论监督政府调控及保障方面要有强有力的作为;科技中政府财力统筹安排全市有重大规划的事实;大力提升城市管理的社会水平:尤其是对李沧四方市北等区域内易滋生脏乱差现象的监管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政府养老问题的提前规划,主动承担政府责任,对城市农村养老问题的科学规划和应对方案。
  回复意见:为体现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我们多层次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完成27国内公开招标的课题研究,组织发改委机关内部、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完成“十二五”规划专题研究。深入开展“我为‘十二五’发展献计”活动,通过青岛日报、新闻网、政务网和市发展改革委网站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先后召开民主党派、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汇聚民意、集中民智。
  继续实施城市亮化美化工程,加强市区铁路两侧和环湾大道、大桥接线两侧环境整治。建立管理的长效机制,扫除脏乱差等卫生死角。加强违法建筑、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规范管理。
  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立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安全责任链。加强餐饮、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和监管执法。加强检验检测、认证检查和不良反应监测等药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快速检测能力建设。强化基本药物监管,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关于养老问题,规划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6、.青岛即将进入老年化社会,建议在偏制“十二五”规划时,多考虑“老有所养”方面的社会问题;建设是政府在2011年不断完善公共财政框架,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作用。
  回复意见:关于养老问题,规划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
  建议7、我市近几年经济飞速发展,城乡形象不断提升。作为市民,我们感到欣喜和骄傲,但同时也有所担忧,因为高速度发展,同样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甚至遗留后患。因此有几点不成熟的想法:1、城市规划一定要有百年大计,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当发展与保护相抵触时,宁可放缓发展速度,也不能贻害子孙。农村经济发展更应注重环境保护,切实避免先破坏、后治理情况。2、不一建设大规模居住区,空间不去和功能区划应合理搭配、相得益彰。创造居民就近上班、购物、就医、孩子就近入托、上学的条件。以缓解交通夜里,实现节能减排。3、发展经济的同时,切不可忽视教育事业。第一,不能放松对市民的政治思想、道德规范教育。现在充斥社会的造假、欺骗行为,就是这些教育缺失的表现,常此以往,其后果不堪设想。要注重教育从孩子抓起。第二,对孩子的实力的保护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紧要关头,这是关系国民素质的百年、千年大计,希望教育部门切实重视。
  回复意见: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规划先行,用规划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行为,同时,也是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加强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编制,提高城市设计水平,加大老街区和老建筑保护力度,建设好特色街区。城市规模保持适度扩大,配套完善教育、卫生、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以“文明赢得尊重”为主题,实施以“弘扬仁爱之心、树立诚信之心、倡导孝敬之心、增强责任之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心”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建设,广泛组织《青岛市市民文明公约》和《青岛市市民“八要八不要”行为规范》宣传实践活动,推动建立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信用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建议8、希望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能再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基础上,立足我市实际,以世界的眼光科学之门。希望重点规划如下几方面工作:一.住房,采取有效措施满足群众的住房需求。二.就业,采取多种措施提供就业机会,可为毕业大学生提供贷款等,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有效就业。三.物价,物价局.政府等相关部门要切实从群众需求出发,要遵循重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加强宏观调控能力,有效抑制物价上涨。四.民生,民生为根本,政府要高度关注.重视民生,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养,学有所教”的和谐社会局面。
  回复意见:坚持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关于养老问题,规划提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9、一个好的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希望政府首先抓好规划工作的制门与落实,其次在管理上增加难度,力争创建一个“全民管城市”的新局面。
  回复意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管理的法制化、人性化和属地化,构建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城市管理新体系。强化“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管理体制,增强城市管理的整体协同性、区域统筹性、城乡一体性。强化属地管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加快向镇(街)、社区延伸,加强建制镇城市管理机构建设。明确城市管理设施和公共空间的责任主体,理顺管理事权。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平。
  建议10、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青岛“二十五”规划振奋人心,我想根据周围大多数人的生活感受提出几点建议:1、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收入,政府应投入建设蔬菜基地,确保蔬菜,肉蛋,鱼及生活用品物价稳定,2010年下半年,吃的费用提升太快。2、发展学前教育,现在青岛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很好,但学前教育太落后,我们这个收入层次的孩子找一热收费低,个条件适中的幼儿园太难了,孩子上私利幼儿园没有父母的帮助,单凭自己的收入负担不了,幼儿园乱要价没商量。3、我们的城市建设快而好,这不断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合肥路周边为例,刚修好,接着再挖,劲松六路的北国之春悠然苑和余菊苑的居民都入住近两年了,可门口的道路还没修好,下雨下雪天车型可麻烦了,他们打电话,找有关部门都解决不了,搬迁的时候图纸上标明的绿化带都被私人占用。
  回复意见:坚持把保障粮食、蔬菜、肉蛋、鱼供应作为主要目标,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进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创汇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由单纯的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等综合功能转型。
  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幼儿园办园体制。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管理的法制化、人性化和属地化,构建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城市管理新体系。增强掘路施工计划性,规范现场管理。
  建议11、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1、要切实岛城特色,规划要有可持续性;2、要真正做到关心民生,罚治腐败;3、最重要的是关心弱势群体,缩小贫富差距;4、引进人才,技术,结合本土优势,有特点,有创新,使青岛屹立于世界;5、提高认识,转变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6、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城市化进程;8、办实事,切忌形式和只看数次,要让民众感受到实在惠利;9、要加大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规划,建设和管理有机结合
  10、要制定监督监察机制,行政为民,青岛就一定会跨越式发展。
  回复意见:我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覆盖城乡的教育、卫生、就业、社保、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将逐步实现均等化和普惠化,城乡居民的供热、供水、供气、交通等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建议12、青岛市“十二五”规划应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放在重要位置,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果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了,而人民群众的生活没能及时相应的提高,那么,这种发展是不平衡的,是不完整的。青岛市要办实事中能否把控制房价增长作为实事之一。青岛市房价近几年增长过快,在今年国家调控的大环境下,青岛的房价仍处于较快的增长势头,青岛市应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房价的增长,把房价达到百姓能够承受的心理价位。
  2011年物价的增长,给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望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进行调解,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把这部分家庭的生活能够与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回复意见:国家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
  建议13、十二五规划意见建议:1.十二五规划应弱化GDP增长,加强民生建设,重视民意,做到富民、强市。2.2011年市政府工作应以稳定物价,加大就业,稳步发展,清除或减少矛盾为主。3.2011年市办实事应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为主,让利于民,造福于民。4.青岛的发展应以蓝色经济为统领,降低资源的过度开发,改善城乡居住环境。5.转方式,调结构,不能弱化出口贸易。外贸永远是经济发展的动力。6.服务型政府应深入民心,服从民意。和谐社会首先要建立和谐机关,机关廉政是科学发展的基础。7.新农村的建设要以增大农民的社会保障为出发点,实行城市反哺农村的政策,使农民生存无忧。另外,农村的环境改善时刻不容缓,农村党建已经非常恶化。8.教育要公平化。文化要普及化,特别重视学前教育。卫生要公益化,看病贵是影响生存质量的障碍。社会保障应加强病势群体的救助。9.城市建设要放慢,建设和管理不能脱节,要有科学规划。10.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从基层抓起,从小事做起,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公务用车,公款吃喝,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等严加查处。
  回复意见: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
  坚持把保障粮食、蔬菜、肉蛋、鱼供应作为主要目标,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进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创汇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由单纯的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等综合功能转型。
  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幼儿园办园体制。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管理的法制化、人性化和属地化,构建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城市管理新体系。增强掘路施工计划性,规范现场管理。
  国家把保障基本住房、稳定房价和加强市场监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目标,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健全差别化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14、“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指标增幅或降幅比例适度即可不适合预期过高。重在规划中各项工作的落实;对政府公共资源及资金充分利用与盘活,注重向公共利益倾斜,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城市规划建设及其他社会事业各方面适度向北部城区倾斜,缩小南北差距;注重加大民生改善方面事实工作,特别是关注对弱势群体体需求,方面的事实投入,不仅体现了政府的阳光,业营造社会公众价值观等的正确取向,,同时体现社会公平;教育体现平衡,文化体现便民,卫生体现实惠,社会保障体现公平。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
  建议15、对“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方论证,实事求是确保实施效果;加大道路交通建设,包括土路铁路海底隧道海湾大桥等城市大项目的推进力度,激青岛西部市北大通道建设,打造青岛新优势;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调态经济结构,推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突出重头工业,服务化流通业项目建设,实施污染项目外迁,提高城市总体水平;认真务实,各项惠农政策,切实改善民生,打造服务型政府;对教育上,进行调态,平衡教师师资力量,调高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先后经过前期研究、基本思路、规划框架、规划纲要等阶段编制任务,每个阶段开展多层次研究、多方面征求意见,保证规划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十二五”时期,全市发展进入桥、隧、港、铁时代,西海岸发展迎来新机遇。“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建议16、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多一点绿色GDP增长指标,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多一点内生性、协调增长,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进一步增大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与稳定。建议政府加大医疗、教育等社会基本保障方面的投入,争取做到全民免费医疗、全民免费教育,养老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应逐步做到全民免费养老,彻底解决百姓的百顾之忧。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17、在对青岛“十二五”编制工作的建议方面:一要立足青岛市情实际,扣紧青岛特色,突出青岛港优势和工作规划重点。既要服从国家和省级规划的指导,与中央有关精神保持一致也要考虑青岛的地域优势,自然条件,经济基础,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基本特征;二是从蓝色区域经济区域化更大视角谋划青岛市城市经济发展;三要重视发展方向,重点速度和目标论证,做到上下衔接和综合平衡。
  在办实事方面:市政府应加大工作力度缓解重庆路、李村和浮山后交通拥堵问题,健全食品安全玫加强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解决他们的用气问题。在城市绿化用水、清洁用水和工业用水等方面对要更多采用中水同时建议市政府将城市老人享受公共服务等具体优惠措施列入2011年拟办的实事中。大力规范城市消费市场严肃查处哄抬物价,散布虚假广告,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现象。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修建一批经济适用房,解决好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企业普通职工的住房难题。
  在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优化青岛发展环境方面要从建设诚信政府,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有针对地开展工作和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且严近代违法犯罪行为,从而使青岛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在对2011年市政府工作的建议方面:2011年青岛市政府应继续把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从而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要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切实把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文件落实到位。
  在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市政府应从关注民生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关注和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在廉租房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优惠。
  在人才引进方面:通过不断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力求把青岛在区位、资源和人文方面的潜力真正地释放出来。要坚持把人才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要尊重人才,重视培养人才,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让各类人才在青岛的热土上施展才华,做出贡献。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先后经过前期研究、基本思路、规划框架、规划纲要等阶段编制任务,每个阶段开展多层次研究、多方面征求意见,保证规划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十二五”时期,全市发展进入桥、隧、港、铁时代,西海岸发展迎来新机遇。“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建议18、十二五规划建议:希望政府多办惠民的实事,使百姓能安居乐业。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为今后发展储备丰富人才资源,让好学的孩子都能上的起学。关注弱势群体,低保持困家庭,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就医成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提高全体市民的道德文明修养,敬老爱幼。降低物价,严把食品质量安全,提高百姓消费能力。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
  建议19、在青岛面临“十二五”规划之际,李群书记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推动科技发展,青岛应向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城市学习取经,培养文化氛围,和拉更好的城市形象。
  当前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相当一部分问题,例如教育资源不平衡,城乡差距大,政府应在对城市投资的同时向县市倾斜,这个问题同样存在于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
  建议20、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1.加强对部区.城镇.农村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
  2.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力度,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3.制定切实可行的市政府2011年工作实况。
  4.制定方案,提高全市工资性收入。
  5.积极发展社会保险.养老.医疗.卫生事业。
  6.制定吸引人才的方案,解决政府人才的后顾之忧。
  7.解决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减少重复投资,切实解决城市拥堵。
  8.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环保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做好科学发展。
  9.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探索政府职能优化,对政府工作流程进行再造,对政府工作机构进行整合。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
  建议21、建议青岛十二五规划编制上将重复落在民生,如,通过扩大结业和提高工资水平来提高居民收入差距,通过调节过高收入,提高较低收入和加快公共服务均等比缩小贫富差距,将改善民生,个发展社会事业这种见效相对较慢的措施,有在突出位置,通过调整投资结构,以抓居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启动和扩大内需,推动民生与经济协调并进。
  十一五期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虽然达到预定指标,但要实现发展成果及惠及全体人民,任务一样艰巨--千万亿计划中要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的完成进度和总量还不尽人意。教育投入占GDP的目标还没有实现
  所谓发展不是简单的GDP,在转型发展中,老百姓更看重的是经济增长与福利保障。但解决了肚皮问题后,就到了解决草皮问题的时候。所以,低碳应作为十二五规划编制中不容忽视的一笔,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要发展结合生产和保护产业。支持环保项目的靠站及实施,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对海域,河口等地的污染治理。改善水域质量,同时加强生态目标及保护建设,加大建设绿化投入,发展生态化。
  综上所述,我建议青岛十二五规划应以民为本,从追求经济增长向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转型,用保障和改善民生,温暖人心与国家从国富到贵民的重要转型同步前行。
  回复意见:“十二五”规划指标设置,轻经济指标重民生指标,不过度强调GDP过快增长,强调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水平的较大提升。在财政和公共服务方面,发挥财政普惠性和公共性,合理界定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事权,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移支付。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财政分配关系。公共资源重点向北部城区、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财产性、工资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