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征集意见反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0-01-14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地税局对市民意见建议进行了综合分析,梳理归纳出概括性的市民意见建议五个方面46条,其中涉及税收执法方面25条,纳税服务方面18条,发票管理方面2条,廉政建设方面1条,共吸纳了30条,其中6条列入今年工作要点。
  市民反映的意见建议与人民群众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地税部门履行工作职能的基本要求,即严格规范执法、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意见建议反映出地税部门在税收征管、队伍建设仍存在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
  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税收执法方面。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稽查力度不够的问题上。
  办理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日常行为。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确保制度体系的统一协调性。修订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暂行办法。制定税务行政审批管理规范,明确审批类与备案类标准、流程及责任。推进电子法规库建设,搭建地税干部和纳税人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查询平台。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突出对
  二是认真落实执法责任。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事项的监督考核,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确保执法责任落实到岗、过错责任追究到人。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研究降低税收执法风险的具体措施。按照风险管理的要求,全面评估和审视现行税收执法的各项机制、制度,对容易形成执法风险的“制度陷阱”,及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三是切实强化监督检查。把日常、专项和年度集中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强化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确保执法检查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大税收执法检查力度,提高检查效率。严格复议应诉、处罚听证等制度,增强地税部门自我纠错能力,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适应专业化税源管理模式要求,不断完善税收执法、征管质量、工作绩效等各项考核机制。
  四是不断加大稽查力度。积极组织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行业税收专项整治。继续实施分级分类稽查,认真组织大型企业自查。加大办案力度,认真执行大案要案报告和督办制度,强化税警协作,不断增强对严重涉税违法案件的惩处力度。创新稽查手段,组建电子查账队伍,探索实践电子查账方式。加大稽查大案要案的曝光力度,不断扩大警示效应。
  (二)纳税服务方面。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较差、服务渠道不够畅通、办事效率不够高等问题上。
  办理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在规范化服务上下功夫。健全和落实办税服务厅服务制度和运作机制,加强软硬件建设,实现办税服务厅硬件建设、内部标识、服务模式、办税流程、资料受理“五统一”。根据纳税人需求,统一编写、印制办税指南、分税种税法宣传资料、新办户办税须知和政策解答等宣传资料。
  二是拓宽渠道,在多元化服务上下功夫。建立纳税咨询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发布制度,通过网站视频直播的方式,每月定期由业务部门开展分门类、分行业的政策解读和辅导。积极开展第1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根据不同类别纳税人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纳税服务,包括提醒、预约、救济服务等。
  三是维权减负,在人性化服务上下功夫。合理合法简化办税程序和手续,探索建立税务报表设立、审核机制,防止任意设立要求纳税人报送的报表。适应预警式税源管理新模式要求,有针对性开展纳税辅导和免费培训,力争在辅导方式、范围、深度有所突破。积极推进无纸化申报和审核,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探索建立“纳税人之家”,为纳税人提供零距离、个性化的服务。
  四是贴近需求,在高效化服务上下功夫。优化12366热线系统,不断完善公告提醒、最新法规发布、服务评价等功能。举办“地税12366局长连线”活动,定期组织市局和基层局局长,就纳税人关心的税收政策、服务质量、行业作风等问题,现场与纳税人互动交流。推进“网上地税局”建设,新增网上登记、涉税审批、税法查询等功能。
  (三)发票管理方面。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应加强对拒开发票、开假发票纳税人的处罚力度等问题上。
  办理情况:
  一是推进发票管理改革。简化、简并发票,不断完善发票防伪及举报奖励措施。大力推广使用税控装置和网络开具发票,逐步取消手工开票。在广告业在线开具发票的基础上,逐步把在线开具发票延伸到建筑、房产两个行业。
  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打击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活动,不断加大发票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开发发票税控管理平台,强化开票明细信息采集,实现发票信息与纳税人申报信息的“票税比对”。
  三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发票真伪查询手段,畅通信息发布渠道,有效解决发票查询结果不够准确的问题。对查实的发票违法案件,通过网站、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营造依法开具发票光荣,违法开具发票可耻的氛围。
  (四)廉政建设方面。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干部队伍素质不够高,日常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关系税、人情税等问题上。
  办理情况:
  一是提高勤廉从税意识。把廉政主题教育纳入税收工作的总体部署,作为党课教育、干部培训以及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完善网上教育电子虚拟展室,深入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积极开展“做地税忠诚卫士、树勤廉行业新风”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地税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巩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两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入贯彻总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突出问题。
  三是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以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报”等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创建,确保行风评议工作取得好成绩。结合行风评议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大对各单位的明察暗访力度。
  四是构筑监督制约防线。拓宽监督渠道,加强上级对下级监督、班子内部监督、行政监察和内部审计监督等。严肃查办地税干部以税谋私、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依法开展行政监察,促进地税机关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认真落实《青岛市地方税务局税收执法风险监督管理办法》,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强化风险防范和监督。
  (五)关于发挥税收杠杆作用,落实减免税政策问题的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
  一是积极提供决策服务。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税收效应分析,通过税收“晴雨表”及时反映经济运行态势。认真落实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税收评估制度,为党委政府发展经济、拓展税源、增加收入、优化结构提供税收服务。
  二是积极提供政策服务。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内需、结构性调整、城乡统筹发展、就业再就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和谐社会建设助力。认真做好文化、教育、残疾人就业等收费项目的征收工作,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三是积极提供管理服务。加强与政府财源建设部门的工作协调,不断完善财源建设激励机制,调动各方协税、护税、增税的积极性。强化对高收入行业、群体的税收监管,发挥好税收,特别是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