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实施派驻驻厂检查员制度筑牢打击冻品走私坚实屏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08 来源 : 城阳区打私办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共有进口冷链企业147家,占全区的50%。今年以来,城阳街道紧盯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仓储企业,充分发挥驻厂检查员“关键一员”作用,筑牢打击冻品走私坚实屏障。

  街道向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仓储企业分别派驻驻厂检查员驻厂辅助监管,监督企业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报备查验及追溯机制,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冷链三证”查验力度,特别是检验检疫证明查验力度,做到货证相符方可进货,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经过海关检验检疫及专仓全面消杀检测,方可进入流通、加工环节。一是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报备机制。从进口商和省外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须于购进食品到达我市前24小时向监管人员报备。二是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查验机制。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查验“冷链三证”:海关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出仓证明。“冷链三证”不齐严禁入库、出库及流转。三是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追溯机制。凡在辖区从事冷链肉类、水产品进口、屠宰加工、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必须注册并使用“山东冷链”系统平台,按照要求及时上传冷链食品信息。

  驻厂检查员在岗期间,坚持每天“六报到”,每一个半小时上传水印在岗照片,确保真实驻厂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坚持“一报一结”,即:每日一报(日检查日报告,每日上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表》),每周一结(每周一总结一回头),确保企业问题整改到位。定期召开街道冷链、非冷链驻厂检查员工作例会,总结近期工作情况,分析问题,部署下步工作重点。按照“规程要求条目化、检查结果有评价、工作记录有痕迹”开展企业冻品走私日常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