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史志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1-30 来源 : 青岛市史志办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市史志办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十一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史志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1669;传真:0532-85911641;电子邮箱:qdsszb2008@163.com)。
  1.概述
 今年以来,市史志办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立足史志工作职能,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实施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细化到工作岗位和具体人员,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工作人员承办,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边实践边总结,紧密结合地方志工作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青岛市史志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青岛市史志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青岛市史志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等工作制度,把每一项具体工作在工作流程设计上,加入政府信息公开环节,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3.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加强青岛市情网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同时,把“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等活动作为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宣传史志工作的良好契机。年内,组织“民生在线”活动1次,市史志办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书高围绕“全面推进史志事业转型升级”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836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5个,现场全部进行了回复和解答交流。组织“网络在线问政”2次,分别围绕“二轮市志编纂”和“青岛市地情网站建设”主题,就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倾听群众意见,共解答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29条。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我办未被列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目录》责任单位,工作内容不涉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5.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按照《条例》要求和我办工作实际,主动向社会发布了11大版块内容,包括机构信息、信息公开指南、公文法规、规划计划、财政财务信息、人事任免、工作动态、青岛市情、青岛市志、青岛年鉴、年度报告其他事项等信息102条。结合二轮《青岛市志》编修工作完成,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高克力主任介绍了二轮《青岛市志》编修情况及主要特色,回答了相关媒体记者提问,积极推动地方志工作成果社会化服务。在网络平台方面,2017年,我办加强了青岛市情网的建设工作,组织对青岛市情网进行全面充实和完善,丰富了网站内容、优化了系统资源,新研发上网的二轮市志仿真电子书,人机交互更加快捷,书籍展现更加完整,网上阅读趣味性更强,实现了在线搜索、目录导航、文本选择复制、添加书签、注释、截图、打印等功能。受到上级业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6.政府信息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未收到单位或个人需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7.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办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8.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结合地方志工作的实际需要,紧紧围绕机关日常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将涉密信息集中管理、集中控制,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对处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实行专机专用。
  9.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史志办所属事业单位青岛年鉴社的信息公开工作都涵盖在市史志办门户网站“青岛市情网”--“青岛年鉴”栏目中。
  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发布的渠道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展,相关配套制度和人员培训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严格遵守《条例》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1.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青岛市史志办公室
  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