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史志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2-27 来源 : 青岛市史志办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市史志办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十一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史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1669;传真:0532-85911641;电子邮箱:qdsszb2008@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市史志办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

  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公开领域、规范工作机制,立足史志工作职能,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载体建设,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工作人员变动情况,调整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社)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明确了各处(社)职责,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二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边实践边总结,紧密结合地方志工作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青岛市史志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青岛市史志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青岛市史志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等工作制度,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结合全办业务工作培训会议,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业务培训,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探讨当前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使业务人员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技能,提高了对社会公众的信息服务水平。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继续加强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组织开展“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等活动,就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倾听群众意见,解答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6年,按照《条例》要求和我办工作实际,及时向社会发布了11大版块内容,包括机构信息、信息公开指南、公文法规、规划计划、财政财务信息、人事任免、工作动态、青岛市情、青岛市志、青岛年鉴、年度报告其他事项等信息80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们结合市史志办业务工作实际,充分发掘地方志信息资源优势,坚持为社会公众服务,采取多种途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做好“青岛政务网”的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按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凡是应当公开的公文和相关工作动态信息,均及时在政务网上进行公开,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门户网站“青岛市情网”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科学规范的网站管理运行体系,在此基础上对网站后台管理系统进行了更新换代。对“青岛市情网”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定期进行自查,形成工作常态化。今年,市级网站共新增资料360余万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办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由分管副主任牵头,组织专人对《市史志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行研究和完善,该方案明确了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各处(社)、机关党总支部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将任务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处(社),责任分工到人,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未收到单位或个人需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办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结合地方志工作的实际需要,紧紧围绕机关日常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将涉密信息集中管理、集中控制,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对处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实行专机专用。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史志办所属事业单位青岛年鉴社的信息公开工作都涵盖在市史志办门户网站“青岛市情网”--“青岛年鉴”栏目中。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发布的渠道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展,相关配套制度和人员培训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严格遵守《条例》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青岛市史志办公室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