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6-03-15 来源 : 青岛市农机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9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3436;传真:85913432)。

  一、概述

  《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后,我局高度重视,按照上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推进农机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深化“兴机富民”服务品牌创建,发扬“务实、创新、卓越、奉献”农机精神,提高了政策实施的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促进了农机化发展和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着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坚持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主任和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体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方面,强化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并通过青岛政务网等及时发布我局的工作动态,全年没有漏报信息。另一方面,强化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以青岛市农机化信息网为主要平台,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松整地、“报废更新”补贴、农机安全生产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力度。再一方面,强化信息公开的灵活性。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创建发布载体和形式,借助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行风在线等开展宣传活动,让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富有灵活性。针对网民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农机舆论的健康发展。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自2014年开始,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我局作为45个市直部门之一,进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在清理审批事项的基础上,经过我局各部门认真梳理,确定行政权力14项,责任清单中主要职责4项。为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2015年7月,经局长办公会批准,我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执行工作的通知》,层层分解,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优化程序、强化问责,把制度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真正使制度落地。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青岛市农机化信息网栏目设置,累计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等通知80多件。发布各类新闻宣传稿件100多件,被国家、省农机主管部门采用信息1021条,让群众及时了解农机工作动态情况。公开2015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未收到社会公众主动要求我局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的申请;未收到社会公众主动要求我局有关公开信件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各项保密规定,文书定期清理检查各项文件归档程序,没有发生文件泄密等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要求下属事业单位按照《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全局部署,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措施,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保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同步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内容、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二是政务公开效果、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6年1月10日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信息标题 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部门 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1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77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
八、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1
九、查阅点接待人数124
十、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
十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8
1.专职人员数2
2.兼职人员数6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万元2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