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20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要求、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交通强省”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发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交通运输支撑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稳投资、促开工,强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器”作用,编制我市“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申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

  一是加快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5.15亿元,13个项目续建,7个项目新开工。8个在建的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项目主体完工。“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824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67.3%;1352个行政村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完成年度任务的69%,累计完成73%。

  二是加快铁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潍莱高铁建设实现轨通,平度北站、莱西北站完成站房主体工程,加快站房装饰装修,年底前通车。配合推进潍烟、莱荣、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3个重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三是加快港口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25亿元,9个港口项目加快建设,其中1个码头新开工、3个码头续建,3个码头配套仓储项目新开工、2个码头配套仓储项目续建,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10万及30万吨码头主体完工,正在进行30万吨码头引桥挂篮施工、线缆铺设及设备安装。

  四是加快推进新基建。现代航运服务信息化支持保障平台建设项目(一期)完成工程量的50%;实施5G交通网试点,建成5G基站181个。

  (二)保通畅、保运转,着力增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以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和上合示范区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海向、空中、陆域运输服务能力,启动实施交通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有效连通供给和需求两端。

  一是畅通海运,服务内需外贸。落实国务院阶段性减免三项港口收费要求,港口吞吐量完成2.9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33.82万标箱。发展集装箱海铁联运,新增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5条,总数达53条,完成海铁联运量82万标准箱,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二是支持陆运,畅通经济循环。落实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累计减免2747万车次近10亿元高速公路通行费,降低物流成本。落实“齐鲁号”欧亚班列、中韩快线等国际班列补贴政策,中亚班列开行密度达到每周6-7列、“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163列,增长5.2%。

  三是力保空运,加强内外联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减免出口防疫物资地面操作费,鼓励支持航空公司“客改货”,积极推进欧洲货运航线开发工作,制定出台《青岛市新增货邮和腹地国际(地区)货邮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兑现航空扶持政策,分六批落实补助资金3.89亿元。平度通用机场获颁《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即墨通用机场项目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

  (三)强服务、惠民生,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统筹做好城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复工复运和行业发展,不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一是保障城市交通有序运行。地铁车辆智能检修机器人系统、轨道动态检测数据管理分析系统投入运行,完成了省级科技项目验收。加强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的有效衔接,更新市区新能源公交车616辆及调整优化公交线路75条列入2020年市办实事重点推进。

  二是实施交通出行惠民活动。联合行业协会、金融机构推出交通出行惠民活动,在“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期间,推出出租车“惠民券”和公交车“复工票”,并为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专享优惠券。

  三是持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批复开通4条定制客运试点线路,运行试点客车达到167辆。促进网络平台道路货运资源整合,4家网络平台货运公司通过了省厅线上服务能力认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

  (四)抓改革、重监管,聚力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建设。    聚焦行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深化改革上发力,在加强监管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严监督执纪,打造“清交四海,廉通八方”廉政文化品牌,从严选人用人,建立不胜任工作人员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活动,推进“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提高统筹发展能力。

    二是坚持典型引路,树立良好行业形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岛公交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张连钢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我市两人入选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宋伟东等同志严格执法、不畏暴力先进事迹获得广泛赞扬。

         三是坚持防控优先,打赢疫情总体战。严格入青通道管控,出台客运班线停运等50余个管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扩散、反弹。加强复工复产定制化运输服务交通保障,发出2000余辆“返岗直通车”,为230余家单位、4.2万余名职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运输服务。开通贵州遵义至青岛的海尔“复工包机”。

  四是坚持安全底线,践行绿色发展。开展交通运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出动检查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企业1100余家次、发现整改隐患700余个。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比例达到77.3%。船舶岸电泊位覆盖率95%,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五是坚持统筹协调,深化执法改革。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整合运政、路政、港政、航政执法权责,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建,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上半年,会同公安、城管、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道路运输、公路路政和港航等领域的执法检查和查处力度,今年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581起。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行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有待进一步优化。海陆对外通达能力不均衡,“一带一路”陆路通道直通能力弱,空中航线网络有待优化,铁路尤其是高铁可达性弱,干线公路标准等级整体不高,城市轨道交通作用发挥不足。二是枢纽分工协作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不强。港口功能布局和供给能力有待优化提升,港口腹地辐射半径较短,现代航运服务软实力不足,机场枢纽地位不够突出,物流网络辐射力度不够。三是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亟待提升。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发展不平衡,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不高,各种运输方式衔接不够紧密,零距离换乘和一体化运营还有较大差距。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服务保障。

  (一)抓好交通运输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以外防境外输入为重点,守好各个交通关口和入境口岸,动态完善细化调整防控措施,保障长途客运、城市交通、国际空运和海运畅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抢抓国家出台新老基础设施建设和胶东半岛一体化重大机遇,运用市场化平台化思维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加快推进青兰高速改扩建、蓝谷至胶东机场快速通道、西海岸地铁12号线、潍坊至烟台铁路、莱西至荣成铁路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更好融入全国、全省交通骨干网。

  (三)加快运输服务事业发展。一方面紧抓产能恢复、供应链完善契机,扎实推进交通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实现货畅其流。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出行服务智能化、品质化、定制化发展,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开通,完成75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和616辆公交车更新。

  (四)不断加强交通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清交四海、廉通八方”廉政品牌建设。持续开展“三述三强”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推动制度创新,实现流程再造,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