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我们在行动——2020年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工作成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14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民营经济局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及有关单位,在全面总结去年攻势成效的基础上,深度聚焦“六保”“六稳”,创新路数,改变打法,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发展难题,全力以赴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2.0版,民营经济稳步复苏,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各项攻坚任务进展顺利。

  1-10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1.6%,高于全市投资8.8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57.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9.21万户,同比增长13.65%,其中,新登记民营企业11.56万户,同比增长20.31%,占全市新登记企业总量的98.36%;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309.1亿元,同比增长17.6%,高于全市增速10.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10.3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986.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比重达到66.5%,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同比增长25.73%,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2.52%。

  一是助优扶强,龙头带动。以入围强榜、企业上市为重点,积极培育龙头民营企业。评选2020年度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较上年度上升1.9亿元,达到9.2亿元。12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同比增长50%,排名位次均较去年大幅提升。5家民企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分阶段、分梯队对全市一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今年我市新增威奥轨道、酷特智能、高测股份、森麒麟、建邦供应链、天行昆仑、盈康生命7家上市民营企业。

  二是强化扶持,培育新锐。启动金融服务助力新锐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成立新锐企业家金融俱乐部。出台《青岛市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新认定4家“青岛市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2020年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521家,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66.3%,总数达到3274家。46家企业进入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居全省第一位。评选隐形冠军企业33家,数量较去年增长50%。10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同比增加4家,列北方城市第二位、全国第五名。

  三是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积极动员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提前半年超过去年备案总量。分两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工作,全年高企总数有望突破4000家。圆满完成2020年“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远超往届,5个项目入围全国200强,1个项目入选全国24强并进军全国总决赛,首度发布《青岛市“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创新力报告》,同步举办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等平行赛事。

  四是精准招商,扩大投资。大力开展互联网+招商引资活动,截至9月底,共引进民营500强、行业百强、地方百强企业投资项目39个,引进总投资过亿元“十强”产业项目276个,引进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5个,高效促进独角兽企业青岛便利蜂、新东方K12全日制双语学校等项目落户我市。会同相关区市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落地进度,万洋众创城等项目进展顺利。

  五是强化支持,破解难题。搭建完成188支金融辅导队,对口辅导3840户企业,实现融资585.69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开展首贷培植,1265家企业获得贷款33.77亿元。设立30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和中小企业转贷款,为719家企业发放优惠贷款24.73亿元。全面落实阶段性税费减免政策,1-10月累计减税降费268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04.5万个。开通绿色通道,提前拨付2020年支持经济发展类专项资金22.96亿元。搭建“青岛好房东”发布平台,引导各类载体为一万多家企业经营业户减免房租两亿多元。加快企业清欠投诉问题处理,截至目前共帮助民营中小企业清理欠款4964万元。启动“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和赋能平台合作,截止目前,参与活动的赋能平台已累计达到40家,已形成订单额378.6亿元。

  六是政策宣讲,推动落地。利用“青岛企业之家”等平台,采取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政策宣讲48次,为广大民营和中小企业解读政策,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共计226余万人在线观看。制作《青岛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减免政策指南》,共包含27项税费减免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在全市全面推开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工作,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读和权益保障服务。建立贸易纠纷专项法律援助机制,截止目前已经为100余家外贸企业的贸易纠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