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推进情况质询建议采纳情况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5-11
字体大小: 打印

序号

质询建议

建议有关采纳情况

1

城市品质,特别是青岛作为国际化,时尚化城市品质打造,就必须要用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来规划和建设,在“乐活健康服务保障民生”具体攻坚任务中,提出要完成100处以笼式足球为主的多功能健身场地,各区市完成300公里健身步道等体育健身方面的项目,但是缺少了青岛地域特色“三面环海”的海上体育(帆船运动桨板运动等)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以及海上旅游、帆船旅游的开发。青岛目前拥有的帆船游艇码头,基本上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帆船赛前建设的奥帆中心和银海大世界码头,近年来建成和在建中的有西海岸融创游艇会码头和国际游艇基地码头(名称可能有误),远远满足不了青岛市十几年来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和全民帆船普及体验工作的帆船上下水和停泊的需求。

建议:由市政府相关领导和相关单位领导更加重视,组成专人专班分析研判,并提出真正能够解决帆船上下水和停泊困难的问题,为把青岛建设成国际时尚现代化大都市,打造“帆船之都”提供便利条件。

已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已在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0年)中。“开放共享,打造最美海湾。加快帆船码头建设。提升现有码头服务水平,结合市场需求,适时增加码头和泊位,启动“帆船之都”全球品牌推广中心规划建设。”

2

    市北区新都心区逐步发展成为青岛市又一大商圈及居民居住区,能否在滁州路以南建设一处时尚公园或市民健身场馆,方便周边市民健康生活。

部分采纳。该区域目前没有合适的场地,暂时无法建设相应场馆,下一步将根据该区域用地建设情况,强化协调沟通,视情增设相应运动设施。

3

    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管理,加大垃圾分类设施的投入,市北区很多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并不完善,多数小区只有两个垃圾桶,标识也不明显,缺乏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或大件垃圾的投放点。 

已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已在攻势作战方案中落实。

2019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基本覆盖,但仍存在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指引措施不够精细,缺少分类指示栏、公示栏、物业或社区工作人员因缺少培训,在垃圾集中收运后没有分组摆放垃圾桶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提质。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以本次攻势质询会议为契机,充分吸纳质询建议,进一步改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落实一线工作法,加快垃圾分类设施的规范提质,按时保质的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国家试点任务,提高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4

    城区内能够建设几处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馆等体育场馆。

已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已在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0年)中。“乐活健康,服务保障民生。2022年建设400处多功能健身场地,各区(市)建设不少于1处时尚运动主题公园。”“优化提升,完善中心体系。预留重大会议节庆赛事等活动场馆建设用地。”目前城阳区亚洲杯足球场馆正在积极推进。

5

    建议把崂山区金岭山的坟头进行彻底搬迁,否则很难提升公园品质与档次。

 已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已落实,根据崂山区推进散乱坟墓整治工作要求,金岭山的散乱坟墓已按照“平坟头、改卧碑、园林化”标准完成了整治,结合山头公园建设,达到了良好的环境景观效果。

6

    在重要交通道路两侧的绿植中铺设滴灌管道,减少干旱季节洒水车满街跑的现象。

部分采纳。该项意见为市直相关部门日常工作提升建议,下一步职能部门将指导区市因地制宜在重要道路节点逐步实施建设。

7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楼房加建电梯的工作,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已采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结合攻势中老旧小区整治积极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

8

    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任务工作繁多,涉及部门多。应提升公共民众的参与程度,应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做好宣传,并做细化解读。公共参与度高,让老百姓了解理解政府部门的具体工作,将更有助于攻势的推进。

已采纳。攻势2.0方案的保障措施中确定了“强化公众参与”,将更多通过市民采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加大宣传,促进市民参与形成合力。

9

    应将老楼加装电梯推行问题列入攻坚目标,对目前的政策予以完善,同时确立符合法律法规的执行方案,不能让该政策成为僵尸政策,学习外地经验,调整政策。

已采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结合攻势中老旧小区整治积极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

10

    充分利用楼顶空间提高城市绿化率。在住宅建筑密度建筑密集区域,应鼓励利用楼顶空间建立空中绿地,不要搞一刀切式的楼顶方案。在城市风景线与居住区域之间,进行合理的规划。既保证风景线红瓦绿树的城市风貌,又在居民密集区(尤其是老居住区)在绿地面积不够的情况下,大力推广空中楼顶绿地花园,鼓励楼顶用户报建后,自行按照报建规划、自筹资金、建设项目,即可解决楼顶漏雨问题,又可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减少矛盾,何乐不为?

部分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

市园林局已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山东省《关于加强全省城市立体绿化工作的指导意见》《青岛市屋顶绿化建设标准》等规范要求,逐步推进实施。

11

    老城区市容环境应重视基本卫生状况改善,如动物狗的粪便在老城区较为多见,只有提倡卫生管理,没有具体监管、制度和措施。建议由小区管理做起,再到街道、公园等区域,对溜狗的公民有具体的监管办法或惩罚措施,创卫生文明城市是现代文明城市之基础。

已采纳。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部门联动,稳步提升养犬管理工作水平。组织各区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据《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日常查处工作,并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居民遛狗集中时段的执法监管,同时协调各方多管齐下,形成工作合力,使行业管理、执法保障、宣传曝光、失信惩戒、科技支撑和考核评价等手段紧密衔接、多措并举,督促责任单位、个人增强责任意识和公共意识,增强自律自治能力,形成违法必究的威慑力,通过加强执法力度督促市民文明养犬习惯的养成。

12

    城市老楼安装电梯的速度过缓,出台相关对策鼓励扶持该项目进行,以迎接青岛老龄化城市的到来。

已采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结合攻势中老旧小区整治积极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

13

    垃圾箱的分类使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监管。

已采纳。市城市管理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每月对各区分类收集容器配置、分类投放准确率、分类收运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定向通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加大压力传导。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局针对质询建议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顶层设计,出台《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配套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名录、投放指南、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等配套标准,指导各区市进一步规范分类容器设置。二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督导检查,采取市区联合督导检查与区市自查自改相结合的方式,重拳整治分类收集容器设置不标准、容器标识及颜色不准确、收集容器未成组布设等问题,督促各区市落实自查自改常态化,建立区(市)、街道、社区三级检查机制,实现分类容器长效管理。三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检查发现问题通报各区督查整改,有力推动了各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规范提质。四是加强入户和现场指导。要求物业广泛组织入户宣传,派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落实专兼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时定点上岗,由指导员在生活垃圾投放桶点驻点指导,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记录居民参与情况。五是加强专项执法工作。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市区两级管理、执法部门联合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通过规范分类投放设施、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升级改造、撤桶并点、指导员驻桶指导等多措并举,实现提高分类质量、提高桶点质量、提高环境质量的“三提高”效果。

14

    通过这次疫情的发生,我们更加重视身体的健康和免疫力的提高,我们如何提高中小学生的体质改善?
      中小学生陆续开学,因疫情学生在家封闭三个多月,体质下降开学后学校如何进行体育课锻炼,建议特色项目进学校,专业教练进行指导训练,在不影响学习的前进下,更专项的锻炼促进身体素质的提高,真正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该项内容属于教育主管部门常规工作内容,针对提出的建议将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指导意见,我市的教体融合文件精神,“十个一”项目推进,开齐开足体育课程,推动学生体质改善和体育技能水平提升。

15

    建议我市辖区范围内涉及民生福利的政策做到一致化、普适性。如,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市医保推进针对大病病人可以一次开3个月的用药量,体现出了对大病特殊人群的关爱。但青医附院虽在我市,其医保部门却对该项惠民政策不予执行。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及对我们日常生活原有习惯的改变,希望仅仅这一项看似很小,但却对大病人群带来极大方便的举措能够在全市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应当积极对接协调,着力解决青医医保对病人缺乏关爱,不重视疫情防控举措细节落实这一扎眼问题!

 部分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常规工作,未纳入攻势。已将相关建议反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落实。

16

    请问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工作在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在加装电梯涉及到的安全问题(包括施工安全、使用安全、后期管理安全等)、质量问题(包括电梯质量、土建质量、漏雨问题等)是如何管理的,是否有实施细则和管理措施,如何保证居民能用到既舒适、质量又好的加装电梯。

已采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结合攻势中老旧小区整治积极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根据职责,市及区(市)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单位、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对辖区内加装电梯井道土建工程及加装电梯安装过程中的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在加装电梯工作相应配套政策和文件中,对质量和安全问题有明确要求。

17

    请问在老城区保护更新工作中,有何具体举措和计划来盘活老城区各种资源,尤其是历史资源,使老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已采纳。该项工作在攻势作战方案中。老城的保护更新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要做的不仅仅要复活老城、提升面貌,也要传承历史、弘扬文化,要让老城市民满意,也要对历史负责。今年,市级统筹将进一步加强,以国际邮轮母港区为核心区,将老城区域纳入统一整体。邮轮母港区的转型改造是历史城区更新发展的重大平台,我们在开展中山路等老城区更新改造工作时,也与邮轮母港区的发展思路紧密结合。今年10月,计划与青岛中德协会合作,组织举办2020中德历史城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青岛论坛,届时邀请中、德两国有关历史城区保护、规划、设计等专家进行论坛交流,提升青岛老城区整体更新理念,挖掘老城深层历史价值,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同时借助媒体宣传老城区提升关注度,吸引资金流入。目前,我们制定了2020-2022三年行动计划,将目标任务落实到月,每周调度。市南区将加快宁阳路街区、劈柴院二期、黄岛路片区招商步伐,完成中山路步行街规划方案设计。市北区计划完成无棣路、黄台路、三江路、长山路4个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方案设计,在一期基础上,启动二期10万平方米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工程。

18

    建议加大对市北、李沧区老旧小区社区微更新力度,结合不同小区的特色,立足工程小、耗资少、细节点的更新改造,针对有些小区基础条件差的问题,着眼于设计小、微、细之处,不断提升老区旧小区环境整治改善。

已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已在攻势作战方案中。2020年每个区市选取2处试点开展社区空间微更新工作,现各区市已将试点上报,按照工作方案持续有序推进。

19

    提高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硬件是很重要的方面,人文素质的改善提高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是否应就如何提高市民的人文素质去做一些调研和规划,这样才能使我们精心打造的美丽环境得以保持和丰富。

已采纳。攻势推进过程中,强化公众参与,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共识,通过社区微更新、艺术展等活动,提升公众的人文素质。

20

    现在养老机构的护理非常难招,呼吁政府加大对养老从业人员的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待遇,提高社会地位。目前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实际运营中缺乏政策法规支持,没有统一标准,亟待政策相关部门联手制定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服务规范标准。政府是否已经将养老行业的人才培养纳入计划?

部分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常规工作。

1、我市在新一轮的《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增加养老护理员岗位综合补贴制度:每人每月补贴200元,以及护理员一次性入职补贴和岗位津贴制度,进一步提高护理员待遇。2、2017年我市出台了《青岛市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规范》后,随着形势的发展,医养结合工作得到各级重视,国家卫健委计划今年出台全国统一的服务规范和管理规范。3、政府为加大养老行业的人才培训,今年从市级福彩公益金列支专项资金,计划培训2400人次。

21

    老旧小区存在着大量的多层住宅楼,这些住宅楼通常为6到8层,没有设置电梯,大量的老龄化居民生活其中非常不便,从前年开始,政府开始出台政策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出资进行多层住宅的电梯加装,但实际的情况来看,青岛的电梯加装工作推广缓慢,远远不如济南推广的好,我们注意到青岛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2020年作战方案没有把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楼的电梯加装列入其中,对于这项需要政府大力引导才能推动的工作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缺憾,希望能够重新考虑将老楼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加入到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

已采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在居民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而且市区两级虽有一定奖补,但是大部分费用仍需居民协商自筹。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结合攻势中老旧小区整治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老楼加装电梯工作。

22

    攻势中提出启动17个山头整治提升,从描述的内容看,主要是园林绿化。小珠山大火最大的警示是山头防火,因此,“启动山头整治提升”最重要的是山头防火整治,并且要根本整治,比如:市南区的浮山周边还存在工厂等隐患,希望把山林防火隐患的整治作为第一要务根本解决!

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未纳入攻势。市园林和林业局、各区市开展全市、区市森林防火规划的编制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和各区市开展全市、区市和重点山系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加强防火能力建设。目前,全市正在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查找隐患和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

23

    从长远发展来看,停车场不宜再新增,因为出租、公交、地铁等交通更加便捷,人们以后可能不需要再开私家车出行,这个应改变理念,深圳已认识到此问题,他们的规划已开始改变。

根据第二次停车资源普查,我市部分区域,特别是老城区,仍存在着基本车位缺口,刚性需求较大。近期,需要通过新建停车场、推行车位共享等多种方式缓解停车难问题。远期,应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结合停车需求情况,合理建设停车场。

24

    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青岛背靠崂山,依山傍海,城市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山林树木的长青安全。主要体现在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消防体系的完善,以及消防通道的完备。特别近期黄岛小珠山森林火灾,极大地影响了青岛城市品质的提升,影响了青岛市消防安全的形象。期间,崂山北部山林亦有3次小型火灾,其中一次因无消防通道险成大火。建议:全市山林普查,有条件可以修防火通道。具体建议:关于尽快在崂山东北部修建防火通道的建议。

部分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崂山区已经编制了崂山以防火通道、水灭火设施、隔离带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专项规划。今年市园林和林业局也要编制全市森林防火规划,将森林防火通道列为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建设。

25

    建议修建市区至西海岸新区快速路;修建市区至蓝色硅谷快速路,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

 

部分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已落实,未纳入攻势。

为构筑科学合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网体系, 做好规划控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8年编制完成了《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含专项规划和部分重要道路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规划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构建了环湾三城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加强了各城区、组团间道路网络联系通达性,实现各城区路网的有机融合。

其中,为加强东岸城区与西岸城区的交通联系,在已经建成的胶州湾海底隧道、胶州湾跨海大桥、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等通道的基础上,根据两岸之间交通出行预测,规划建设第二条海底隧道,设计标准为快速路(兼一级公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将海底隧道及两端接线工程纳入相关规划进行控制,预留建设条件,并提前介入,积极配合建设主管部门对第二条海底隧道及两端接线方案进行了多轮比选论证。据了解,第二条海底隧道项目建议书已通过专家评审,建设单位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实施。

为加强蓝色硅谷与周边区域的的交通联系,规划了两条城市快速路与周边区域进行衔接,南北方向规划将滨海公路提升为城市快速路,南接辽阳路快速路、北至即墨田横;东西方向规划建设中心城区北部快速路,西起滨海公路、东至沈海高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将快速路方案落入相关规划进行控制,预留建设条件,并提前介入,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对北部快速方案进行了多轮比选论证。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推进北部快速的前期工作。

26

    建议石老人观光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建议石老人高尔夫球场及时向市民开放,可边建边开放。

   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因此未纳入攻势范畴。

1、石老人观光园免费开放事宜:土地属石老人社区居民委员会集体经济所有,前期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农业观光景区打造,并获得4A旅游景区称号。2017年青岛崂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包经营石老人观光园景区,为提升园区品质,崂山旅游集团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和改造。为回馈市民推出3人家庭登山年卡,费用100元/年,市民可无限次的游玩。该项目非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目前不具备免费开放的条件。

2、原石老人高尔夫球场开放事宜:土地为石老人社区集体土地尚未完成征收,受安全和配套设施缺乏影响暂不具备条件。目前已立项,建议项目按程序竣工验收后作为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将通过政务公开等途径向社会公布。   

27

    建议在城市所有(可能的情况下)道路(含城市主干道)设置夜间停车位,解决停车难。建议恢复海尔路至麦岛一线免费停车。

该项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因此未纳入攻势。次干道以上道路主要是交通功能,设置泊位影响道路通行畅通和安全。

28

    建议建设更多的海水浴场和海滨公园(现有海水浴场基本为历史、前人修建的,城市扩容后,市区海水浴场无增加)

1、滨海公园建设的意见建议,已采纳。在攻势中以“打造高品质滨海空间”“加快推进滨海步栈道提升”等任务进行落实。

2、海水浴场建设的意见建议,属于职能部门日常工作,将按照《青岛市海水浴场管理办法》进行推进,未纳入攻势方案。经与代表沟通,代表表示海水浴场增加流程复杂,可不纳入攻势,但建议在滨海空间提升时对海边的乱石进行清理,方便居民亲海,此建议将结合滨海空间品质提升予以落实。

29

    建议排查和清除城市卫生死角(如崂山路8号东侧污水问题,午山鸟网等)

已采纳。该项意见建议已在攻势作战方案中落实。该项建议将结合治理有序的文明之城攻坚战役,继续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卫生死角的清理和整治工作。

30

    建议城市规划中多为子孙后代预留发展和建设空间,留出空白。

已采纳。该项工作已在攻势作战方案中。

目前我市正在组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预留发展和建设空间,注重留白。

31

    建议新建大、中、小学学校公共设施如体育馆、图书馆、食堂等建在校园外侧,以便与市民共享或错时共享。

该项工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常规性工作。在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前提下,我市已在部分具备条件学校实施了体育馆、游泳馆、剧场等设施的对外开放。下步将在新建学校规划设计过程中,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探索实施。

32

    建议在国、省级公路(经由村镇区域)两侧修建人行道。(如G309经由温泉镇部分没有人行道,居民沿路行走很危险)

该项建议属于交通主管部门日常工作。按公路工程规范,在现状普通国省道路面上无法增加施划人行道等市政设施,只有通过改造新增,或者利用公路用地之外的城镇街道施划。根据目前体制,国省道新改扩建由区市建设,市级财政对路面大中桥进行补助,例如胶州市的国道204(胶州城阳界至省道219段)改扩建、莱西市的省道310(国道204至龙青高速段)拓宽改建、即墨区国道309(即墨南泉至桃源河段)拓宽等工程均按此模式推进。市交通运输局支持各区市政府按照公路行业规范、结合国省道新改扩建工程一并规划建设人行道等市政设施,特别是穿村镇路段。对于没有新改扩建计划的路段,各区市政府及乡镇应充分考虑行人需求,积极在公路用地外规划相关设施,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支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