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疫情主风险源已经切断,筹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10 来源 :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大小: 打印

  3月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莱西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防控情况。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邢晓博,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授宾,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本次莱西市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干杰书记对疫情处置提出工作要求,周乃翔省长赶赴莱西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王书坚常务副省长率省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莱西坐镇现场指挥。目前,莱西疫情的医疗救治、随访摸排、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封控消杀、物资保障等各项防控工作都在科学、高效、有序推进中。

  一、确诊病例基本情况

  截至3月5日24时,莱西市本次疫情累计报告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1例。其中,学生78例(77人为莱西七中在校生,1人为莱西市院上镇中心中学学生);教师9例(莱西市8例、市南区1例),市南区这一例是作为支教的老师在七中工作;重点人群筛查4例。专家诊断,所有病例均为轻型。这些病例均已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基因测序显示,该病毒属奥密克戎变异株,与目前国内和境外输入病例都不同源。排除了与之前黄岛病例关联的可能,排除了青岛定点医院、隔离点病例关联的可能,基本排除了省外确诊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可能。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科学开展医疗救治。目前,91名患者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省市专家组已给予抗病毒、中医药治疗,病情稳定。同时,青岛市已安排8家市属医院组建了14支、约550人的医疗救治团队,随时可以进驻;启用2家医院作为备用医院,一家有1000张病床,一家有610张病床,目前已经具备了收治的条件。改建了一批救治包括负压病房,10个急救车组待命转运,确保后续可能增加的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前,我市医疗物资储备充足,诊疗力量充沛,能够保障病例得到有效的诊治。
(二)迅速开展流调处置。省市派出520名流调人员,迅速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环境采样等工作。截至3月6日6时,已转运隔离5292人次。截至目前,追踪莱西七中流出家长、教职工及家属119人,其中青岛市内84人,均已落实隔离检测措施,其中核酸阴性65人,其余19人核酸结果待出;省内其他地市17人,均已落实隔离检测措施,其中核酸阴性15人,其余2人核酸结果待出;外省18人,已推送相关省份。2月16日以来,青岛市流向外地人员中,目前尚未发现阳性。       (三)高效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全员核酸检测指的是莱西市。为进一步加强对风险人员的筛查,确保不留风险隐患,青岛迅速启动了第一轮莱西市的全员核酸检测。3月5日,青岛市整合全市核酸检测力量,安排采样人员2200多人,在莱西市12处镇街设置了489个采样点,省卫生健康委调集全省核酸检测力量,组建1860人的核酸检测支援队伍,科学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3月6日6时,共采样615890人份,实验室检测正在加紧进行中。    (四)全面强化社会服务保障。青岛市商务局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物资保障组,组建了物资供应专班,向莱西市调配米面、果蔬、肉蛋等生活物资,切实保障相关区域群众的生活需求。现在设立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在市面上要保证物资、物品、商品的充足供给,同时要保证居家隔离的组织社区的相关人员配送到位,不漏一户也不漏一人。政务热线24小时畅通,随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主动摸排掌握群众需求,为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开通绿色就医通道,确保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和救治。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青岛将在上级直接的指挥、支持和领导下,密切跟踪疫情变化,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全力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主要包括全面推进人员摸排,排查重点人员,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做好隔离观察和检测,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全部转运隔离,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布疫情处置最新情况。筹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初步经过专家组研判,明天早晨将开始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今天下午将对12个镇街进行核酸检测的全面检查和培训,使明天效率更高、速度更快。    目前,莱西市疫情的主风险源已经被切断。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市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正举全市之力,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青岛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请广大市民给予支持、理解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