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省市专家组综合研判,黄岛区疫情社区传播风险较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10 来源 :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3月3日下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回应社会关切。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青岛市黄岛区政府副区长张磊娜,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姜法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我市的医疗救治、随访摸排、流调溯源、封控消杀、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都在科学、有序、有效地进行中。以下是最新的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确诊病例治疗情况:

  省市两级专家组建立联络会商机制,按照“一人一案”“一人一策”治疗原则,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完善诊治方案。定点医院医护团队全面掌握患者的症状、体温等重要指标和心理状态,采取针对性治疗、护理措施。目前,4名患者均体温正常,心理状态良好,总体病情稳中向好。下一步,定点医院将继续严密观察4名患者的病情变化,提供优质诊疗服务,争取早日治愈出院。

  流调溯源情况:

  在核酸检测、血清学检测的基础上,开展了基因测序溯源工作。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本次黄岛区病例与我市、省内、国内目前已知的本土和境外输入病例基因库比对均不同源。下一步将继续开展相关溯源工作。

  核酸检测情况:

  一是,截至3月3日12时,原密接人员131人,次密接人员387人,已完成第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新增密接人员23人,其中13人2轮核酸检测阴性;次密接人员27人,其中16人2轮核酸检测阴性,这是在不断的摸排当中新增加的,还有个别是1轮检测阴性,个别人员还正在转运当中。

  二是,对黄岛区疫情涉及的其他相关人员16万人,已完成第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次在黄岛区涉及到相关的其他人员,摸排了16万人,都完成了第3轮检测。

  三是,为安全起见,对全市“应检尽检”9大类32小项固定岗位人员,包括冷链、交通场站(含公交车驾驶员)、医疗卫生、隔离场所、快递外卖、食品加工、农贸市场、养老服务等行业,总计21.7万从业人员进行加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刚刚讲到核酸检测三种情况,一种是发现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3轮核酸检测;再一个,对这次黄岛区涉及到的不光是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包括一些特殊的工作场所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全面核酸检测,这涉及到16万人;再一个是扩大到全市范围,对于“应检尽检”的20多万人,对这三类人都进行了全面的核酸检测。

  通过这些工作,经省市专家组综合研判,疫情社区传播风险较小。

  封控小区人员服务保障情况: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封控小区人员提供了“六个一”服务:成立一个团队,充分保障群众生活需要;搭建一条热线,24小时倾听群众需求;向群众发放一封信,引导群众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今天早上对在封控区域当中的人员,6:30开始借核酸检测这个机会把这封信也送到家里。开通一个绿色通道,及时为群众提供医疗救助服务;为每个家庭提供一份新鲜蔬菜,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所需;为每户家庭提供一份健身小器材,比如跳绳,提高群众体质。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患者进行科学精准治疗;二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是继续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四是加强“应检尽检”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管理;五是继续加大隔离管控人员的正常生活保障力度。

  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勤洗手、常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少聚集,公共场所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按要求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未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要主动到指定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