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近期稳定期慢病患者尽量不要到医院就医 可网上问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2-01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许多人对“去医院”讳莫如深。那么,什么样的疾病需要尽快就医?什么样的疾病可以暂时不要到医院,以免交叉感染?

  记者1月31日采访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重症医学专业组组长曲彦,给出了专业解答:特别建议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尽量不要到医院就诊。

  据曲彦介绍,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群普遍易感,老人及基础疾病者病情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因此,一方面,对于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乏力、干咳患者强调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另一方面,特别建议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尽量不要到医院就诊,比如稳定期的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慢性房颤患者;以及稳定期的慢性消化道疾病,包括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代偿期肝硬化等;稳定期的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稳定期的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病综合征、慢性代偿期肾功能衰竭;孕期的孕妈妈如果以往的产检结果都正常,也无基础疾病,也可适当延长产检时间

  上述稳定期患者如果病情变化不大可考虑电话、网络问诊。但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请及时就诊,如:突发的意识不清、抽搐、持续加重的胸痛、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突发的剧烈头痛、哮喘的急性发作、突然出现的急性腹痛等,以防延误病情。

  此外,住院患者的家属,也尽量不要来医院探视。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应对,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通网上发热咨询门诊,发挥互联网远程医疗的作用。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冬春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我市就医人群大量增加。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患者就医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各医院门诊压力,1月30日,青岛市开通“网上发热咨询门诊”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通过图文与医生进行实时在线问诊咨询。

  市民可以通过“慧医”APP、“健康青岛”微信服务号、相关医院官微等途径,进入任何一家联网医院,点击“发热咨询门诊”进行线上咨询,效果等同医院发热门诊咨询。目前,网上发热咨询门诊可接诊轻症发热患者并提供健康指导,如发现可疑症状会建议问诊者到医院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确认,此举减少了患者不必要的出行,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助力疫情防控第一线。

  目前,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岛市中医医院等11家医院均已开通“网上发热咨询门诊”,通过图文、视频等途径,已向4000余人提供了宣教、咨询和复诊服务。下一步青岛市其他二级以上医院将陆续开通网上发热咨询,同时不断完善相关服务功能,依托“互联网+医疗”,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为市民提供更便捷、安全、周到的服务,共同抗击疫情。

  附:首批开通“互联网+发热咨询门诊”服务医院名单